房天下 >资讯中心 > 企业 > 正文

资本市场将成房地产企业规模化扩张的主渠道

房天下  作者:   2007-05-24 17:03

随着土地供给和银行信贷门槛提高,一些中小企业被挤出房地产市场,生存下来的企业向规模化发展,行业集中度提高,业内并购不可避免。而企业规模化发展,将取决于资本融资能力,在资本市场直接融资,将成为房地产企业规模化扩张的主渠道。

庞大的购房需求为规模化提供了可能

衣食住行是人的四大需求,当多数人解决了“衣食”即“温饱”问题之后,“住行”即成为消费的热点。经济学家易宪容在“2007博鳌房地产论坛”上指出,我国13亿人口的购房需求强烈,房地产必将成为长期发展的行业,至少孵化出100家世界流的房地产企业。

同时,货币供应增速助推房地产发展。全球来看,货币供给量在持续增加,中国尤其突出。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朱中一在“2007博鳌房地产论坛”上介绍,从货币供应的角度看,我国经济体中货币供给远远超出了实体经济对货币的需求。今年6月末,居民存款增长8271亿元,同比少增了5938亿元,表明越来越多的货币开始进入流通领域,潜在购买力在向实际的购买力转变。

我国房产投资理念正在形成。房地产具有使用价值与投资价值双重性。按照一般规律,我国GDP以10%的速度增长,银行存款利率在3%、CPI增幅在3%的背景下,储蓄存款要保值增值,只能拿去投资。由于受到投资品种限制,决定了储户选择配置更多的房地产资产。目前这种意识刚刚形成,一旦形成趋势,未来的投资量还会非常大。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研究咨询部总监王德勇预测,我国房地产业将迎来10年的健康发展期。在强大的需求面前,未来中国的一线房地产公司,可能发展成为全球化房地产公司。

房地产将成为百亿企业的游戏

庞大的市场需求,使得房地产企业对资金和土地的需求更加迫切。而我国政府为了保持房地产健康发展,采取了新一轮宏观调控政策,提高了土地供给和银行信贷的门槛。

朱中一介绍,土地实行“招拍挂”之后,地价上升较快,北京、上海、杭州等地近期出让地块的楼面地价,加上当地建安成本后的价格,已 过了同地段在售商品住房项目的销售价格。一些中小企业因此被挤出房地产市场,只有上了规模的房地产企业,才有可能拿到土地。

与此同时,银行贷款比例在房地产投资中所占比例呈下降趋势。联华国际信托投资有限公司总裁李晓东说,以前房地产企业大多数资金来源主要是靠银行的资金供给。几年下来,宏观调控的银行贷款,对房地产企业银行贷款的门槛越来越高。而规模化发展,使房地产开发对资本金的需求更加迫切,以每五年10倍的速度增长。加拿大宝佳国际建筑师有限公司北京首席代表高志在“2007博鳌房地产论坛”上指出,我国的房地产企业太多,香港只有10多家大开发商,而北京就1000多个开发商,需要进一步整合。王德勇认为,适当的调控有助于行业的优胜劣汰,涅槃重生,一线的房地产公司前景更优。2010年,房地产将成为百亿企业的游戏。

房地产企业依靠资本市场取得较大成就

面对间接融资受限,一些房地产企业选择了资本市场的直接融资渠道。近一年来,有上市潜力的房地产企业纷纷登陆资本市场,境内上市、境外上市、IPO、借壳、资产注入、整体上市等等,一个个融资渠道被挖掘出来。

资本市场的迅猛发展也为有实力的房地产企业打开了机会之门,万科、富力、雅居乐、碧桂园、龙湖等企业,一个个财富传奇在上演。今年4月,广东顺德地产商碧桂园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上市,25岁的大股东杨惠妍以667亿港元的身价,成为新一代内地女首富。李晓东认为,房地产行业的并购整合是行业趋势,房地产企业通过资本市场规模化发展,将产生新的机会和利润增长点。

上海中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毛恩在“2007博鳌房地产论坛”上说,中小企业抓紧时机壮大自己,只有上市房地产才能生存下去,如果有创新,仍然可以拿到地。

北京华远集团董事长任志强在“2007博鳌房地产论坛”上地说,“如果我们上市以后,未来的10年20年我们就发展得更好。”李晓东认为,资本与房地产行业紧密结合之后,将形成中国特色的房地产金融。鼓励一些的房地产企业去上市,对减少股市的泡沫也是有好处的。站在房地产角度来说,中国A股市场能够上市一定是非常好的时机。

助资本市场或将发展成万亿元房企

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钟伟分析指出,假定中国的房地产业还有20年的黄金发展时期,假定未来每年的市净率、净利润率、股利支付率、外部股权融资率、资产周转率等指标在未来20年保持不变,或者波动较小,其均值等于过去五年的均值,则“万科”、“陆家嘴”、“北辰实业”等A股上市公司,将分别在2018年、2024年、2025年,市值达到万亿元。

目前来看,我国上市的房地产公司,其资产规模、收入规模、利润规模,与美国相比,差距还是比较大的,我国上市房企还有较大的发展空间。但是,房地产企业要不要规模化?规模化发展,必然导致寡头经济。我国房地产业已经出现十分明显的寡头现象。

海润国际董事局主席林勇说:“我今天感觉到中国地产是向垄断趋势发展,大的地产商,以追求高额的利润,占用了大量的土地资源”。目前,囤积居奇、圈地待涨、捂盘惜售现象已经出现。长此以往,必将造成尖锐的社会对立,埋下不安定的种子。东欧国家和俄罗斯的教训证明,巨大的资金在少数寡头手里,一遇危机或其他风吹草动,资本将立即外逃,导致金融危机,贻害整个社会。

标签:资本市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