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中介称花4万手续费可办三套房贷 银行多数否认

东方早报  2010-10-28 09:24

保障房让穷国富国都犯愁

无论是在发达的美国还是处于发展中的非洲国家,解决低收入者的居住问题是困扰各国政府的一大难题。

目前,各国政府采取的方式不尽相同,或租或卖,但均在设法让低收入者在可承受价格的范围内,有房可住。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保障房的出现虽然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低收入者的住房需求,但它难以福泽全部低收入人群,在一些国家甚至因为低收入者居住过于集中,而导致社会问题频发。

发达国家多以租为主

历经百余年的发展,发达国家在保障房建设上可谓经验丰富。这些国家基本都选择了提供廉租房的方式,照顾低收入者的住房要求。

在日本,当地政府采取了一种“保低放高”的政策。政府为中低收入者提供“廉租房”或优惠住房贷款,保证中低收入者从“能租得起房”向“能买得起房”过渡,而高收入者的住房问题则由市场解决。

据统计,目前大约有超过220万套的“廉租房”,占全部住宅的4.7%。其中,一个显著的特点是,在东京、大阪和名古屋三大城市,集中了日本50%以上“廉租房”。

在法国,廉租房的相关法律的建立可以追溯到1894年,最初主要供城市工人阶层使用的住房在当时被叫做“便宜房”。2000年通过的法律还给法国每个城市制定了占城市总住宅20%的廉租房建设目标。截至2008年,法国共有近450万套廉租房,占法国主要住房总数的17%。除日本和法国外,加拿大和中国的香港等国家和地区也都以向低收入者提供廉租房为主。

不过,不同的国家对申请廉租房的低收入者的条件规定也不同。日本的廉租房首先是满足单亲母亲、残疾人和老年人的需要,其次才是提供给一些刚工作居住不稳定者或者就是带着一两个小孩的一些年轻夫妻。日本有些地方政府还对残疾人入居“廉租房”采取特别减免制度。

而在法国,70%的法国居民符合申请廉租房的条件,即个人月收入低于1706欧元。这一标准根据地区略有不同,比如在巴黎地区,由于平均收入和消费都偏高,可申请廉租房的个人月收入上限达到1963欧元。法律还规定,已经享受廉租房的住户拥有“维持权”,就是说即使这些家庭收入增加也不必搬出;只是当家庭总收入超出规定标准40%以上时,管理机构可以对房租进行微幅上调。这一条款的目的是保持廉租房住宅区内的社会阶层多样化。

发达国家已经基本解决了社会的住房需求,因此他们多以廉租房为主,以满足新移民和外来打工者的住房需要。此外,西方国家旧房较多,改造成本也不高,政府也愿意将其买入后加以改造,作为廉租房使用。发达国家虽然以廉租房为主,但也同样注重类似于中国的“经济适用房”建设。例如,新加坡政府建的保障房叫组屋,它实际上包含了出租和出售两种方式,但多以卖为主。

热点新闻推荐:

三大炒房团团长曝内幕:转战二三线城市油水大

房产投资五大理念误区:坐金并非稳赚不赔

富士康"九连跳"惹祸 置业需避开十大凶宅

有房没用 看地球上最"惨不忍睹"九大居住区(图)

四国混血性感美女模特莉亚·迪桑 雪地豪宅(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