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中介称花4万手续费可办三套房贷 银行多数否认

东方早报   2010-10-28 09:24

 

延伸新闻:为买三套房先办离骗房贷 提醒离了再婚风险大

随着今年房产新政的出台和实施,首套房、二套房和三套房之间的贷款利率差距越来越大。记者9月24日采访发现 ,一些市民为了购买二套房、三套房时省钱,不惜采用先离婚再复婚的方式,而对于这种方式,不管是婚姻登记处还是银行都表示没有什么办法可以防止。律师提醒,先离婚再复婚虽然能钻法律空子但不合情理,并且风险很大,一旦一方不愿复婚,另一方就会落得人财两空的下场。

现象:为买三套房先办离婚

家住市北区浮山后的市民罗女士和丈夫赵先生已经结婚三年了,一向感情很好的两人最近却悄然到民政部门办理了离婚手续,而原因就是为了买房。罗女士说,两人之前为了做生意先后买过两套房,但都卖掉了,为了跟孩子和老人住在一起,最近两人又看上了一套价值200万元的房子,现在他们手头有 100万元,需要贷款100万元。两人到银行一打听有些犯愁,因为此前买的两套房子都是以丈夫的名义买的,所以这套房子要按照三套房利率来计算,贷款利率在基准利率的1.2~1.5之间,这么高的贷款利率两人有些承受不起。有做中介的朋友给两人支招,可以通过“假离婚”的方式 ,离婚后两人成了单身 ,如果用罗女士的名义来买房,就可以享受首套房的利率,享受8折左右的折扣。这么一算,如果按照第三套房计算,两人每月要还款6500多元,如果按照首套房计算,每月只需要还款5200元左右,一个月相差1300元。于是两人一咬牙去办了,现在罗女士正在办理买房手续,准备在办好买房手续后两人复婚。

记者采访了解到,类似这样的现象在岛城已悄然露头,市南区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房产经纪表示,现在许多买二套和三套房的市民都遇到了这样的贷款难题,考虑到其中的差价,不少中介就会给他们支招“假离婚”,为了享受到更低的利率,一些购房者会选择“铤而走险”。

民政:现在离婚结婚太容易

对于这种“假离婚”现象,民政部门对此也无可奈何。市北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的陈主任表示,现在闪电离婚之后又闪电结婚的人不少,特别是复婚率非常高,但他们也很难界定这些到底是真离婚还是假离婚。“现在离婚结婚很容易,夫妻双方只要愿意,来办个证就行了,不像以前那样,还要单位开证明,所以如果这方面存在空子,可能就会有人去钻,我们也不能不给人家办。”陈主任说,现在不少来离婚的,甚至都看上去笑容满面的,办完之后,还一起出去吃个饭庆祝一下,没法判断到底是什么原因离婚的,她坦言:“就是有人真的采用假离婚方式来买房,我们也得给人家办。”

银行:对“离婚”客户不设防

“国家规定二套房认定要看房又看贷,可房产信息没联网,我们现在能做的还是看贷款记录。”在对借款人是否为二套房的判断上,岛城各大商业银行个人信贷部负责人均表示,如果有过一次贷款记录,不管是否离婚,或名下是否有房产,银行都会按二套房政策执行。

“如果一个人离婚了,名下没有房产,他是可以按首套房来申请贷款的。是不是‘假离婚’银行不好判断,毕竟人家感情上可能是假离婚,但法律上是真离婚了,银行不会以此为由拒绝贷款。”中信银行青岛分行零售业务部副总经理杨文柱说,由于现在房贷数量不是很多,目前以“假离婚”方式骗取首套房贷款的情况可能发生,但不会很普遍,“可能部分中介会教给买房者这么一个办法,大多数人出于道德风险应该不会采用”。

提醒:离了再结风险不小

“假离婚”可以钻制度的空子,但面临的风险也不小。像罗女士和丈夫赵先生这样,办了离婚手续后,两人都有些忐忑不安,“我们是协议离婚,孩子和之前的两套房子都给他了,人心隔肚皮,万一他要是突然变卦,不同意复婚,我损失可就大了。”罗女士说,两人办了离婚手续后仍然住在一起,但总感觉跟过去不大一样了,她觉得特别缺少安全感,“别看就是一张结婚证,心理作用可大了”。

对此,山东元鼎律师事务所的单正国律师表示,“假离婚”虽然能钻法律空子但不合情理,夫妻双方离婚后没有什么保障,特别是对离婚后领取财产较少的一方来说,一旦对方变卦,自己就面临人财两空的局面。他提醒,不排除有人为了达到离婚的目的,而假借买房的名义,如果这样的话,另一方无疑就上当受骗了,吃亏的还是自己。

更对推荐阅读:

中秋楼市冰火两重天 市北现"日光盘"

开发商选择性失忆 "90/70"政策名存实亡

农民买房要1000年 算算你多久才能买房?

九月房价落差的十大城市 看有没青岛(图)

仅需10万 "银十"最抢手低价小户型大汇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