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楼市调控明年从紧从严

房天下湾综合整理    2010-12-30 08:23

楼市调控明年还将从紧从严

住建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储备调控政策,地方稳定房价不力者将被追责

“史上最严厉调控”将在2011年延续。29日举行的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明确,2011年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将继续坚定不移地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在支持自住性、改善性住房需求的同时,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遏制房价过快上涨。适时会同监察部对省、市人民政府稳定房价工作进行考核,对政策落实不到位、工作不得力的,进行约谈直至追究责任。另外,住建部还将会同有关部门储备调控政策。

多位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住建部的表态再次明确了明年房地产市场调控从紧从严的基调,市场各方应对楼市走向有更加理性和清晰的预期。未来一段时间内,包括大力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等在内的楼市调控将走向常态化。如果各地执行有力,房价过快上涨势头有望得到有效遏制。

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接受《经济参考报》采访时说,此次会议给出了一个明确信号,即楼市调控还将从紧从严,市场各方不要对调控可能放松存有幻想。

事实上,最近一段时间的官方表态渐呈密集之势。中央高层在不同场合纷纷提出要坚持房地产市场调控不动摇,已经表明了政府调控房地产市场的坚定态度。值得注意的是,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还明确提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储备调控政策“就像过冬要准备冬衣一样,为了应对未来市场变化,相关主管部门要做一些政策储备和相关预案”。陈国强表示,此举旨在“向开发商和消费者表明政府仍有充足的政策储备来调控房地产市场”。至于储备调控政策的内容,陈国强认为,还是应更多地研究细化措施,促使“国十条”等调控政策执行到位。各地未来进一步明确二套房、三套房的认定标准,加强市场监管、规范市场秩序等方面均有较大的政策细化空间。

对于未来的调控走向,陈国强预测,此轮调控中的一些政策措施会常态化、长期化,这也必然会对楼市产生相应影响:从供应模式和供应结构来看,保障房会在未来住房市场中占有非常重要的比例,以商品房为主导的“单轨制”模式,肯定会被“双体制”模式取代。从行业区域形态来看,随着调控政策的实施,住房市场的重心会更明显地转移到二三线城市。对开发企业来说,过去更多依托土地快速来实现公司盈利的经营模式,将逐渐转向更多在开发环节获取投资的盈利模式。

业内人士认为,未来政府调控将更加多元化,很可能会进一步打出财税、金融、土地等调控组合拳。北京一家上市公司有关财务人员向《经济参考报》透露,现在还是比较担心土地增值税清算和提高预征率,“从年中到现在我们这根弦一直紧绷着”。一位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只有一些实力雄厚的开发商在财务上有土地增值税的拨备,因此严格清算土地增值税会对相当一部分企业的资金链造成压力。该人士还表示,房产税等政策出台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市场走向。

此外,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再次强调明年将更大规模地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提出明年计划建设保障性住房和各类棚户区改造将比今年大幅度增加。据住建部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规模创历年之最,各类保障性住房和棚户区改造住房开工590万套,基本建成370万套;农村危房改造开工136万户,基本竣工108万户。(王 涛 赵东东)

【今日头条】:

12月青岛10盘"爽约" 1月仅6盘入市

【更多推荐】:

4645人争1600套保障房 最热经适房"10抢1"

二手房市场火爆 400万海景房房东临时加50万

青岛4年来启动77个"两改"项目 6.3万户迁新居

买房要趁早!青岛房价列具暴涨潜力10城市之一?

"虎尾"尾房大淘宝 30市区热盘5万抵10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