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存贷款基准利率再次上调是“常态化楼市调控”的表现

房天下  2011-07-12 22:18

[摘要] 中国人民银行6日决定,自2011年7月7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上调0.25个百分点,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及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相应调整。本次加息0.25个基点之后,5年期以上的基准利率突破7的历史心理高位,达到7.05%。若不考虑此前存量房贷利率

中国人民银行6日决定,自2011年7月7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上调0.25个百分点,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及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相应调整。本次加息0.25个基点之后,5年期以上的基准利率突破7的历史心理高位,达到7.05%。若不考虑此前存量房贷利率大部分7折的情况,房贷利率已升至最近10年来的水平。

从今日(7月7日)起,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将上调,五年期以上利率由4.70%上调至4.90%;五年期及以下利率由4.20%上调至4.45%。

央行年内第三度加息,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认为:

、这与本周六即将公布的6月份CPI无不关系,6月份CPI有可能进一步创新高,在CPI公布之前,就将两率进行调整,等于是给市场打了“预防针”,防止由于CPI的公布而引起市场出现波动。

第二、在今年存款准备金率每月一调的政策背景下,单纯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于银行来说有大批量资金无法动用,加息可以对冲由于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而带来的市场损失;

第三、加息也是收紧市场流动性的另一手段和方法,防止市场热钱过多,引起通胀预期;

第四、本次加息也是对前期加息预期的市场回应,以抑制通胀膨胀压力。

对于房地产市场而言,本次两率(银行存贷款利率、公积金贷款利率)上调对楼市有何影响?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认为:

、在“常态化楼市调控”的市场背景下,两率上调是在一定时期内对楼市调控结果的巩固与强化,也是“常态化楼市调控”具体措施的表现;

第二、央行年内第三度加息,房贷利率达近十年。对于开发商而言,贷款成本更高,项目开发资金压力会越来越大,预计将会多数企业会通过项目自身销售回笼资金,减轻项目开发融资成本的压力;对于购房者而言,每月增加还款,生活压力会稍有增加,由于购房成本增加而导致生活压力加大,有可能导致短期内部分首套购房者继续观望。

第三、央行加息是商业贷款部分的调整,公积金贷款利率上调是本地居民购房贷款政策调控的一种措施,商业贷款与公积金贷款利率同时调整,由此而带来市场叠加效应,导致本地居民购房成本进一步提高。

总团而言,两率再次上调是“常态化楼市调控”具体措施的表现,“调控常态化”导致市场宏观面整体表现平稳,市场一旦出现供不应求、风头浪尖现象,将会出台新的调控政策来平抑。

(来源:同策咨询)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