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房企新出路:调控是房企健全自身发展的契机

浙商   2011-12-27 11:30

[摘要] 当前,在房地产主业单一经营风险加大的情况下,部分房企纷纷改变生存模式,开始主动寻找新“出路”。绿城中国和广宇集团都积极争取进入保障房代建领域,寻找房产企业和楼市调控政策的交集,创造房地产开发与投资以外的“增长极”。

“房地产企业的生存模式已经在发生改变。”汉嘉地产顾问总裁梅杰分析说,未来专业型房企将继续抢占市场份额,房地产行业的门槛会大幅度提高。在两到三年内,行业细分市场会逐渐成型,投资、开发、运营、销售和物业管理将高度细分。

当前,在房地产主业单一经营风险加大的情况下,部分房企纷纷改变生存模式,开始主动寻找新“出路”。

作为此轮调控下的避风港,不少开发企业已将重金纷纷投向商业地产项目,尤其是城市综合体项目,在土地储备上也开始增加商业比例。而随着一批商业、酒店、公寓等商用性质产品的扎堆开工和上市,未来商业地产竞争格局或将逐步升级。

对于资金实力雄厚的企业而言,旅游地产是个不错的选择,万科[简介动态]、万达[简介动态]、龙湖[简介动态]、世茂等大型房企也纷纷宣布增加旅游地产项目规模。经过一年多的筹备,东田房产位于杭州城北的“农夫乐园”开业迎客。产品定位为13岁以下儿童提供娱乐场所的旅游地产项目,目前经营火爆。东田集团董事长钱益升介绍说,作为开发商,应该更多从市场需求的角度出发来设计开发产品。在住宅市场遇冷的形势下,旅游地产的火爆足以说明房地产行业同样具备很大的拓展空间。

绿城中国和广宇集团都积极争取进入保障房代建领域,寻找房产企业和楼市调控政策的交集,创造房地产开发与投资以外的“增长极”。

2011年,我国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规模就将达到1000万套,保障性安居工程总投资将超过1万亿元,已经达到了房地产开发总规模的1/4。有专家表示,未来,房企通过公开挂牌方式来低价获得优质土地的机会逐步减少,再加上融资渠道的不畅通和融资成本的上涨,造成房地产企业的资金链受到严格控制,更迫使房企必须通过保障房项目获得土地储备。为达成这一目标,地方政府对于参建保障房建设的企业拿商品房用地必会给予相应的优惠,更多地加入保障房建设对于开发企业来说是未来的必然趋势。

除了在本行业进行拓展,很多房企尝试涉足房地产以外领域,以缓解楼市销售量萎缩带来的资金压力。莱茵置业在贵州成立矿产公司,主营矿业投资、煤业投资、矿产品销售;滨江集团开始试水生物医药,而且成立了创投公司,对上下游企业进行投资并购;能源已经成为主业为房地产的绿地集团的四大产业之一,此外绿地还大力进军金融业,收购城市商业银行的股份;钱塘房产集团在安徽泾县取得一处钼矿的开采权,进军矿业;美达房产除了投资浙江省内的风力发电项目外,还在贵州投资生物质能产业;宋都房产投资致中和酒业与青瓷……

“把调控看作是房企健全自身发展模式的契机,才能更好地应对市场的变化。”梅杰表示,调控下房企的求生本能将成为行业健康发展的动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