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知识 > 正文

首贷优惠重现 青岛购房政策没转向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2-10-09 16:26

[摘要] 3月22日,岛城首套房贷出现松动。当日,青岛银行宣布将首套房贷最低利率调整为基准利率8.5折,率先推出利率优惠。这是时隔一年多以后,岛城房贷市场再现利率优惠。

首套房贷再现利率优惠

搜房网2012年3月28日报道近期,上海、广州等地首套房贷实行优惠的消息频出,岛城各家银行何时对首套房贷利率打折一直备受市民关注。

3月22日,岛城首套房贷出现松动。当日,青岛银行宣布将首套房贷利率调整为基准利率8.5折,率先推出利率优惠。这是时隔一年多以后,岛城房贷市场再现利率优惠。

在青岛银行申请首套房贷的优惠利率门槛不高,并无其他附加条件。“只要是购买首套房的,符合国家规定即可享受首付比例3成,利率八五折优惠。如果贷款资料齐全,一般3个工作日内即可申请下贷款。”青岛银行零售业务部总经理徐世军介绍说。

对于已经申请贷款但还未发放的客户按照何标准执行?徐经理表示,一般来说只要签订合同但还未放款的,均可享受利率优惠。

除了青岛银行,岛城其他银行尚无动作。3月23日,记者采访了解到,工农中建交五大行可拿到基准利率,除个别股份制银行外,其他银行首套房贷也多执行基准利率。

房贷利率8.5折优惠能给刚需购房者带来多少实惠?业内人士算了一笔账:以商业贷款50万元,期限20年,还款方式为等额本息为例,当房贷利率是基准利率(7.05%)时,月供是3891.52元,支付利息为433963.65元。房贷利率实施8.5折优惠时,月供是3579.99元,支付利息为359198.14元,月供减少311.53元,利息少还74765.51元。

其他银行或跟进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在信贷环境较去年相对宽松的情况下,青岛银行首套房贷利率打折或起到蝴蝶效应,引发其他银行的跟进。

“银行能够推出首套房贷利率优惠,主要是流动性、银行存贷比决定的,如果银行存贷比超过限额,利率是不会放开的。”岛城资深理财师马晓昕认为,“如果银行存贷比结构合理,有足够的规模支撑贷款,打折利率会相继出现。”

“今年2月份青岛存款总额增长了32亿元,而贷款总额在继续下降。总体来说,银行在一季度放贷的规模不如预期,接下来只有给出更大的利率优惠条件才能吸纳更多贷款业务。”岛城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信贷部负责人分析说,对首套房贷利率问题,央行此前已经定调,鼓励商业银行向首套普通商品住宅贷款客户提供优惠利率,各行肯定会据此制定出相应的优惠政策,各家银行相继跟进只是时间问题。

今年两会期间,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士余曾表示,关于利率问题,首先各家银行是自主定价,中央银行此前在关于个人首套房贷款利率上有一个下限。业内人士普遍猜测,所谓的“优惠利率下限”,即为贷款基准利率的0.7倍,也就是说,按照中国人民银行的鼓励精神,首套房贷利率优惠幅度达到7折。

对此,不少个贷经理表示,8.5折或是一条难以逾越关口。“虽然目前环境宽松,但房地产调控政策没有松动,银行对于房贷利率的调整仍非常谨慎。”建行青岛分行南京路支行信贷部客户经理赵勇表示:“‘7折利率优惠’的幅度恐难再现,各家银行出于商业利益的考量,也不会采取如此大的优惠幅度。”

调控未言放松

利率打折优惠在让一些准备购房的人感到惊喜的同时,也让一些人开始担心,政策的不断微调会否刺激房价反弹?

“利率优惠的意义在于保护刚性需求和首套房的购置,虽可促进成交量小幅回升,但部分刚需的释放还不足以推动价格上涨。”岛城房地产业内人士张百忍认为,从目前情况来看,销售量较好的楼盘都是降价幅度较大的。因此利率优惠成交回升影响有限,最重要的还是要看房价能否降到消费者的心理价位。

对于房贷优惠利率,银行业人士和房产界人士的理解殊途同归:利率优惠并不是政策放松。“关于首套房政策,自2010年‘国十条’以来,其实没有调整。本来政策是鼓励和支持首套房购买的,但是在实际执行中,由于2011年大部分银行贷款利率上升,就增加了首套房购房者的负担,这其实有违政策导向。”在恒诚佳不动产总经理叶贞玲看来,利率优惠恰恰是调控政策“有限有所不限”的体现。

记者了解到,对于房地产开发贷款,岛城银行业人士称目前仍十分严格,“基本不贷。”“我们现在很难从银行拿到贷款,所以无论是国企还是民企,在银行融资都比较困难。”一家房地产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抑制投资需求上,岛城各家银行二套房贷政策也依然坚挺。

“这次首套房贷利率的调整,不是房地产调控政策转向的信号。”业内人士表示,2012年中央对房地产的调控态度非常明显,希望开发商对市场不要抱有太多的幻想,只有房价降至合理价位,才能促进成交。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