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知识 > 正文

房屋出租管理条例约束群租现象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2-11-07 15:22

[摘要] 你有没有把房屋出租给多人居住?因为这或许会牵扯到屡禁不绝的传销活动。你租住的房屋是否合法?租房时是否签订了合同,约定了水暖电以及面临拆迁时的处理方法等事宜?从今天起,新修订的《银川房屋租赁条例》将规范这些行为。

你有没有把房屋出租给多人居住?因为这或许会牵扯到屡禁不绝的传销活动。你租住的房屋是否合法?租房时是否签订了合同,约定了水暖电以及面临拆迁时的处理方法等事宜?从今天起,新修订的《银川房屋租赁条例》将规范这些行为。

房屋出租限期备案

《条例》要求,房屋出租人要在30日内向房管部门提供租赁备案资料,资料包括租房人的姓名或名称、有效身份证件种类和号码,出租房屋的坐落、租赁用途、租金数额、租赁期限、房屋用途、租赁期限,以及物业、供热、水、电、气等费用数额及交付方式,当然房屋维修责任、装修的约定、转租的约定以及解除合同的条件都要写清楚。因为涉及到旧城改造和拆迁的,还要写清楚房屋被征收或者拆除时的处理办法,这一点要提醒租住者有必要在合同中明确,以免自己租房面临拆迁时引发纠纷。有必要明确的还有,如果租房客在租期内搬离,如何处理租金问题,双方都应该在合同中明确。

不备案将面临处罚

没有办理房屋租赁登记备案的,由房管部门责令限期改正,个人不改正的,处以1000元以下罚款;单位不改的,处以1000元以上1万元以下罚款。通过中介机构租赁住房的,也有相应的罚则。如果没有备案,将房屋出租给无身份证者居住,或明知租房客从事违法犯罪活动者,公安机关有权对租住房和出租者本人依法处置。

如何规范群租现象

针对目前群租现象造成较为严重的治安、消防等安全隐患,以及干扰周围居民正常的居住和生活,引发邻里纠纷等问题,《条例》规定了房屋出租的限制条件,并对违反限制条件的行为规定了相应的法律责任。如“出租居住房屋,应当以一间原始设计为居住空间的房间为出租单位,不得分隔搭建后出租,不得按照床位出租。居住使用人的人均居住面积不得低于6平方米。原始设计为厨房、卫生间、阳台和地下储藏室等其他空间的,不得出租供人居住,其所占空间不计入前款居住面积。”

哪类房屋不能出租

《条例》明确规定,违法建筑、已公告列入房屋征收范围的、不符合安全防灾等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的、违反规定改变房屋使用性质的以及其他法律法规禁止租赁的房屋,不能出租。租住者在租房时应注意这些,以免在居住过程中发生意外或纠纷。

另外,公共租赁住房、直管公房、廉租住房不属于《条例》规范范围。

相关阅读:

应丰台区顺驰蓝调小区业主王女士邀约,海淀区世纪城小区许老师决定同王女士一起,共同发起反群租联盟,呼吁更多饱受群租危害的业主加入进来,排查隐患,抵制群租,并呼吁国家相关部门尽快出台整治措施,对群租加强监管和限制。

群租带来“水深火热”

王女士称自己家是“水深火热”。因为楼上楼下都是20人以上的群租住户,今年4月份,王女士家中一月内被楼上群租住户4次水淹,8月30日家中卫生间又受楼下群租住户火灾殃及。“我家是非毛坯,卫生间内设施已经被烧得不能使用而全部砸掉了,楼上同一户型房子的卫生间已经不能用了。”王女士称,群租带来门禁损坏,噪音扰民,垃圾乱丢,蟑螂滋生,而在该小区群租住户有200余户,这令很多业主苦不堪言。

发起联盟渴望盟友

王女士从网上搜到“群租案”受害者许老师。今年4月5日,许老师家中被楼上群租住户水淹,导致家具、书籍等物品严重损毁,损失11万多元,事情至今没有解决。在和许老师及小区多位邻居沟通后,8月31日,王女士在该小区业主论坛发起反群租联盟,呼吁邻居行动起来,抵制群租,清理群租。

帖子发出后,不少业主回应支持。但令王女士失望的是,报名参加的只有20多人,“可能因家中财产没有直接受到损害,很多人在观望。”王女士说,她感觉到个人力量很微薄,如果许老师能联手推出反群租联盟,她就会有信心坚持下去。

希望反群租法出台

昨天下午,许老师回应决定同王女士共同发起反群租联盟。许老师称,家里被楼上群租住户水淹后至今未解决,他一直考虑成立一个公益组织,建立反群租联盟意义重大。

“结成联盟的目的是促进反群租法规的出台,从法律上对群租进行规范、监管和限制。”许老师说,美国、英国已有相关立法,除了房东、中介,群租损害了所有相关人的利益,只有大家联合起来,呼吁社会各界共同关注,问题才有可能解决。

据了解,目前,管理顺驰蓝调的石家庄励富仕联行物业公司已着手排查小区群租住户。响应业主呼声,该小区业委会筹备组已将禁止群租写进小区管理规约。今天,小区将召开业主大会,如有超过一半业主投票通过规约,该小区将全面禁止群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