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市北蓝色经济目标定位 建设邮轮母港、啤酒文化和高端商贸聚集区

财经日报  2012-11-09 10:02

[摘要] 青岛港为青岛蓝色经济的排头兵,目前正在小港湾区域规划建设邮轮母港,山东海运则是“省”字号的航运巨头,其总部大厦已经在青岛中央商务区破土动工

近日,为期三天的2012蓝黄“两区”经贸洽谈会结束,在项目签约环节,最为引人瞩目的当属青岛港集团与山东海运股份公司现场签约的铁路和通用码头合资项目。虽然两大公司签署的项目都位于董家口,但青岛港集团与山东海运股份公司的大本营却均在市北区,青岛港为青岛蓝色经济的排头兵,目前正在小港湾区域规划建设邮轮母港,山东海运则是“省”字号的航运巨头,其总部大厦已经在青岛中央商务区破土动工。

    这种状况可以视为市北区发展蓝色经济的特色之路,即主攻蓝色经济的“塔尖”领域,按照经济学的“二八法则”,以尽可能少的投入和资源占用谋求更大的产业回报。据统计,2011年,市北区完成海洋产业增加值39.7亿元,增长19.1%,占全区生产总值的比重为12.5%。预计到2015年,市北区海洋产业增加值将实现70亿元,占全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14%以上。蓝色经济将成为市北区产业升级和增长方式转变的重要支撑。

    在2012年的青岛“两会”上,青岛市政府对各个区市发展蓝色经济的目标进行了定位,作为青岛核心地带的市北区被定位为要建设好邮轮母港、啤酒文化和高端商贸聚集区。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作为一个人多地少、空间资源有限的区域,市北区采用扬长避短、推行低资源占用的方式,大力推动总部经济、设计研发、休闲旅游、文化创意、生物制药等蓝色经济三次产业高附加值领域。目前,市北区已经完成蓝色经济三次产业的带状布局,在强手如林的蓝色经济阵营中,市北区凭借“一个面向世界的邮轮母港、一条生机无限的蓝色产业辐射带、一批聚集特色的创新型企业群”,通过占据产业“塔尖”的方式,实现了经济发展的快速转型。

    围绕邮轮母港做精腹地

    记者在市北区采访时获悉,截至目前,小港湾蓝色经济区邮轮母港启动区修建性详细规划已经确定,主体建筑方案已经确定3家设计单位;完成疏浚310万立方、填海17万立方,形成陆域面积3.1万平方米,490米码头岸线已全部出水;海岸线概念性规划设计已完成。

    在项目建设方面,中联自由港·湾、和黄晓港名城等项目总体进展顺利。其中,和黄商住项目晓港名城一期即将交房,二期主体已经完工,配套商业街区新街里将于2013年底竣工开业,其余地块计划2015年10月前全部竣工。中联自由港·湾项目则引进国际知名的澳大利亚PTW建筑设计公司、“鸟巢”团队深圳洪涛装饰设计公司等团队鼎力合作,内设大型百货、家庭式办公、酒店式公寓等商务+居住形态,将打造成为集商务、居住、滨海旅游、休闲购物、文化娱乐于一体的区域地标建筑,预计年底前将基本完成主体改造,2013年底全面竣工。

    随着邮轮母港建设的启动,小港湾区域的复苏已经开始启动,按照青岛市政府的规划,邮轮母港将利用5年左右的时间成为中国北方地区的邮轮母港,年邮轮停靠量要达到21艘,小港湾区域将因此而成为青岛对外的一个窗口,地域价值将获得极大幅度的提升,完成青岛街里向国际舞台的转变。依托邮轮母港的建设,周边区域将进行一系列的改造,在未来,邮轮母港所涵盖的大港、小港区域将成为一个集合居住、商务、商业、旅游、休闲为一体的大型综合生活区。晓港名城、新街里、海逸景园、中联自由港·湾率先布局,沿着这条风平浪静曾经作为奥帆赛备选区域的海岸线依此排开。

    在邮轮母港的引擎驱动下,市北区已经开始抢抓老港区转型发展的新机遇,以青岛啤酒文化休闲商务区、台东商贸区、青岛中央商务区、浮山商贸区为腹地支撑,积极构建旅游休闲及相关高、精、尖海洋产业融合发展的蓝色经济体系,从崭新的发展视角触发老城区的全面复兴,并为未来的蓝色经济发展提供重要的支持。

    记者在采访中还发现,市北区堪称“最青岛”的城区,由于诸多原因,市北区无论在地理位置还是民风保留方面,都更适合外地游客来品味,青岛既拥有青啤发源地、一战亚洲战场等响当当的人文招牌,更有“吃蛤蜊喝啤酒”等下里巴人式的纯市民体验,这种软环境的培育将成为市北区的一块金字招牌,也将成为将来放大邮轮经济影响力的重要指标。

假如说邮轮母港建设是提升青岛蓝色旅游消费产业能级的话,那么山东海运的进驻则可以视为改写青岛海运疲软时代。4月6日上午,由山东海洋投资有限公司投资的国际航运中心大厦项目奠基仪式在青岛中央商务区举行。山东是海洋大省,但一直呈现“港强航弱”的局面,正成为山东航运人心中的“隐痛”,国际航运中心大厦项目的建设对于加快推动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打造青岛为龙头的东北亚国际航运综合枢纽和国际物流中心建设进程具有重要的作用。

    国际航运大厦项目位于连云港路和敦化路交叉口,由山东海洋投资有限公司投资,其全资子公司山东海洋发展有限公司负责建设。

    据了解,国际航运中心大厦建成后,将承载与航运相关的政府服务、市场交易、信息交流、金融保险、展览展示、教育培训、人才交流等七大功能,打造现代综合航运企业总部基地,吸引国内国际综合航运企业总部或地区总部落户,聚集航运相关产业。

    4月28日,市北区定向招商推介会在万达艾美酒店举行,共有30余个重点项目集中签约,涉及商业综合体、总部经济、现代服务业、科技、文化旅游五大类,总投资额将达到130亿元人民币,其中投资过10亿元的项目2个,投资过亿元的项目多达16个,其中就包括贝尔特生物等一批在市北区崛起的企业。与此同时,今年市北区还先后两次集中举行项目开工,6月19日,市北区双峰商业广场、民建大厦等六大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建设,此次六大开工项目总投资额将达62亿元,涉及现代服务业、民生安居、商务办公、休闲旅游等产业,为全区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此前的3月20日,青岛中央广场、合肥路商业综合体佳世客等7个投资规模大、支撑作用强、综合效益高的重点项目已经集中开工建设,总投资达86亿元。在外部经济环境并不是特别理想的状况下,市北区在项目建设方面取得了重要的进展。

    随着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青岛“桥隧时代”、“同城时代”的到来,以及“全域统筹、三城联动”城市空间发展框架的展开,市北区迎来了新一轮的历史性发展机遇,区位优势、产业优势、港口优势、文化优势进一步彰显。作为东岸老城区,市北区将按照市委提出的“做优做美”的要求和加快建设邮轮母港、啤酒文化和高端商务商贸聚集区的目标,着力构建“一轴辐射、两极集聚、四区带动、多点支撑”的经济发展布局,全面实施“产业升级、开放带动、精品建管、文化强区、惠民优先”五大战略,努力建设国际化高品质特色城区。鲜明的特色定位已经成为吸引企业集聚的重要因子。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市北区在中联2.5产业园等科技园区已经汇聚了一批涵盖生物、设备、环保、科技、基因、制药、物流、文化等领域的蓝色经济产业,已经成为青岛最成功的特色园区之一。目前正在启动上市企业示范园则是另外一个鲜明的例子,上市企业示范园位于浮山商贸区中心地带,总占地面积为13.4公顷。将在原市北区科技工业园基础上提升改造,进行统一规划、统一管理、统一服务,吸引上市企业,拟上市企业、企业总部、科技研发中心入驻,形成上市企业集聚区。青岛东软载波科技有限公司已与园区内企业青岛热电工程有限公司签订搬迁协议。东软载波将利用这片土地建造“东软载波科技产业园”,作为技术研发、市场销售、市场服务、实验室建设的基地。在未来,也将成为蓝色经济的大本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