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房产税之争 商铺房产税是否会开征?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2-12-26 09:18

[摘要] 记者:新快报记者 新闻背景近日,“社科院报告建议人均住房超40平方米部分征房产税”的消息犹如重磅炸弹引发社会一片热议;而关于房产税有可能从写字楼、商用公寓和商铺等非住宅类物业开始在全国征收的消息,也再度令市场瞩目。

背景

前不久,“社科院报告建议人均住房超40平方米部分征房产税”的消息犹如重磅炸弹引发社会一片热议;而关于房产税有可能从写字楼、商用公寓和商铺等非住宅类物业开始在征收的消息,也再度令市场瞩目。究竟房产税有没有可能会降临到广州?有没有可能从商用物业开始实施?

房产税总有一天会实施

房产税真的会在实施吗?

实施是迟早的事。对这个问题,最近各有关部委都有些表态,不过对下一步的安排,比如究竟是继续选择试点城市,扩大试点区域,还是直接在推广,中央方面还没有明确的指示。但我觉得目前推广的时机还不是非常成熟,中国有很多地方还没有做好准备,这方面需要时间。黎文江:就近期而言,房产税还不可能在推广。一方面,征收房产税需要大范围的逐家逐户的调查,这方面的工作量很大,需要较完善的准备才有可能全面推行,从目前看,这种准备还不完备。另一方面,从重庆的经验来看,征收回来的房产税主要是用于保障房建设,但是要建保障房,不一定非得直接征税不可。像广州出让土地时要求配建保障房的办法就非常好。出让的土地要配建保障房,这肯定会加大新项目的综合成本,从而推高项目未来的售价。也就是说,到时候消费者需要以更高的成本才能买到商品房,这其实也就是变相交了为建保障房而设的“房产税”。而这种方法更简单易行。既然政府在这方面已有其他的替代办法了,那征收房产税的必要性也就大减。因此,在近一两年内,房产税还是不可能推广的。

下一轮试点或在二三线城市

社科院报告的建议让人感觉房产税离我们越来越近了,广州会不会成为下一轮的试点城市呢?

不太可能会选广州。因为上一轮的试点城市是上海和重庆,这两个都是直辖市,上海还是房地产一级城市。下一轮如果还真需要继续做试点,应该选择一些省会城市,或者是一些经济还不是太发达、房地产市场还不是非常成熟的二三城市做试点,这样对的样本效应才会更强。

在实施房产税方面,广州一直没有什么准备,也没有搞过调查研究,突然间作为试点的可能性不会太大。如果一定要在广东省选一个,可能深圳比广州更为适合,因为深圳的楼价比广州高,投机炒楼的成分也比广州要高些,而且深圳在房产税方面政府也早有些调查和准备,实施起来应该更容易上手。

商用物业出租已包含房产税

有种声音说,房产税的下一个试点可能会从商用物业开始,写字楼、商用公寓和商铺这些不限购产品,有可能会率先被征房产税。

其实这些经营性的物业一直都在征房产税的。虽然也有自用的成分在,但写字楼、商用公寓和商铺通常都是被用来投资出租获利的,因为管理费通常都非常高,这些物业如果空置的成本也很厉害,所以除了自用物业外,业主基本都会租出去获利。只要物业一出租,就会被征税,这个对出租物业开征的综合税收,其实就包括了房产税。所以说其实对商用物业是完全没必要另外征什么房产税的,因为只要它一出租,就会被征税了。

这两年住宅限购后,商用物业市场确实非常火爆,让人担心商用物业市场也已出现了泡沫,比如由写字楼变身而成的商用公寓近两年销售特别火爆,价格也一直上升,其实这种现象对市场来说是不正常的。为遏制过热的市场,政府必然会出台相关的调控。对于商用公寓,如果能通过征收房产税,让市场自己去调节,其实也不失是一个好办法。

开征房产税对市场打击大

如果真的开始从商用物业征收房产税,会对市场有什么影响?

对于已经出租的商用物业,实际上现在已经在征房产税了;但如果对持有的空置的商用物业也征税,必然会直接影响投资走向。投资者对物业的持有成本增加了,投资热情也必然会受到打击,这对整个市场来说确实会有较大的影响。

投资商用物业不比住宅,住宅主要功能还是居住;而对投资者来说,买铺、买写字楼和商用公寓更多的是为了获利。买这类物业一是可以,二是可以出租获利,而通常大家出手前都会算算账。房产税一旦开征,持有成本一下子增高了,如果价格和租金涨幅跟不上,投资回报就必然会下降,投资者的就会减少,投资意愿自然就会受到打击,市场回落也是必然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