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今年我市持续推进以高端服务业带动产业转型 引进100个过亿元服务业项目

青岛财经日报  2013-01-24 10:04

[摘要] 记者从青岛市物价局网站获悉,日前发布的《青岛市2012年价格举报分析》报告中,物业服务收费情况位于全年价格投诉首位。物业服务收费投诉401件,占全年价格举报受理案件的28.4%,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97.5%。

记者近日从市发改委获悉,今年我市将进一步把握“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着力推动重大战略实施、重点项目建设、重点产业发展和重点领域改革,力争全年经济增长10.5%左右。并着力推进产业升级,除持续推进高端服务业“十个千万平米工程”,还将力争新引进100个投资过亿元的现代服务业大项目,滚动储备100个服务业招商大项目。
确保204个市级重点项目开建
   根据2013年发改委工作的基本规划,我市将强化稳增长的一揽子政策措施研究,畅通重点项目“绿色通道”,确保204个市级重点项目全部开工建设,竣工50个,带动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推进25个需国家、省审批的重大项目进程,争取轨道交通二期建设规划、董家口港区码头、大唐青岛天然气热电联产等项目获批,争取将轨道交通快线纳入全省快速铁路网规划修编,力争青连铁路尽快获批;加快地铁3号线、蓝色硅谷城际铁路、青龙高速、青荣城际铁路等项目建设,争取铁路青岛北客站等项目竣工,实现重庆路改造整治工程主线通车。
市市政公用局
6条亿元级产业链拓展水务格局
   组建热电能源集团和水务集团,打造整体实力强、辐射范围广、服务水平高、具有领先水平的新型市政公用服务平台。
   加快实现由单一主业向产业一体化转型发展,打造供水、排水、高端饮用水、再生水利用、工程建设、水工业设备6条亿元级产业链,形成“两主四辅”的大水务产业发展格局。建立完善从水源、水厂到管网的在线监控预警系统,新城市供水水质监测中心投入使用,水质监测能力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市区新增供热面积560万平方米,日处理能力200吨的餐厨垃圾处理厂投入使用,新建、改造公厕25座,小涧西生活垃圾综合处置园区基本完备。建成太平路泵站,改造南海路泵站和老城区雨水管网,基本实现污水全收集、全处理。
市交通运输委
琴岛通卡年内与潍坊等城市互联
   密切三城交通联系,建成双积公路高新区至红石崖段,贯通胶州湾大桥红岛接线。青银高速东李收费站拓宽改造和王沙路改建两个世园会交通配套项目竣工通车,改善世园会区域周边交通环境;开工建设董家口疏港高速路基和小桥涵工程,争取完成中德生态园交通配套项目前期工作,努力增强其对外辐射力。
   以部分区市为试点,制定我市全域公交化推进方案,积极探索和破解融资难题,推动公共交通服务均等化。争取申报成为国家第二批公交都市试点城市。积极调整和开辟公交线路,重点解决城阳区、崂山区等偏远地区市民出行问题。争取开工建设郑庄等公交停车场。拓展琴岛通卡服务领域,争取年内实现琴岛通卡与潍坊等周边城市互联互通。加快应用出租车智能服务管理系统,全过程监督出租车服务。加强安全生产监管力度, “两客一危”强化 车辆联网联控,规范港口货物运输源头治超管理。加快推进“千万平米”物流园区建设。出台青岛市综合运输体系规划,争取青岛国家运输枢纽总体规划获得部省联合批复,并做好交通“十二五”规划调整工作。
市文广新局
争创首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区
   做好迎接文化部对我市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的验收工作,确保我市成功创建首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出台我市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的管理使用办法,营造我市文化创意产业政策的后发优势。力争2013年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0%以上。大力发展数字出版产业,在山东数字出版基地的基础上,力争数字出版基地落户青岛。

储备100个服务业招商大项目
   在推动产业升级方面,促进服务业较快发展,推进高端服务业“十个千万平米工程”开工在建2100万平方米以上,竣工870万平方米以上;跟踪推进投资过10亿元的100个服务业重点项目,争取市级服务业集聚区数量达到25个,1~2个服务业集聚区成为示范区。在上海、深圳组织开展主题招商活动,力争新引进100个投资过亿元的现代服务业大项目,滚动储备100个服务业招商大项目。在推进蓝色经济发展方面,完善蓝色跨越三年行动计划。重点推动140个海洋产业重点项目建设,争取90%以上开工建设;建立2013年度蓝色经济招商项目库,储备招商项目100个以上。培育壮大100家海洋特色重点企业,加快推进8个海洋特色产业园建设,争取3个以上被认定为省级特色园区;培育8个海洋特色新园。
继续推进大病救助大病保险
   持续突出重点领域改革。稳妥开展新一轮“城中村”产权制度改革试点,争取启动和完成10个左右“城中村”集体资产产权制度改革;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进即墨等8家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巩固扩大基本药物制度覆盖面,推进规划内村卫生室实施基本药物制度,开展全科医生执业方式和服务模式改革试点,提高新农合支付限额,将居民医保、新农合政府补助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300元以上,并继续推进重大疾病救助和大病保险。 本报记者 姜喆
“四资联动”深化企业市场化改革
加快组建青岛国际控股集团
   突出招商引资推动股份制改革,突出资源整合提升投资公司档次,突出上市融资提高资本运作能力,突出资本有序进退优化布局结构……记者从市政府国资委2013年工作打算中获悉,今年,市政府国资委将通过“四资联动”深化企业市场化改革,其中,将推动海信集团、澳柯玛、海湾集团的优质资产分拆上市;推动青岛碱业、红星发展两家上市公司的股权重组;并加快组建青岛国际控股集团。
   据了解,我市将突出招商引资推动股份制改革。重点推动青岛港集团、海湾集团、红星集团引入战略合作者,进一步优化企业产(股)权结构。
   同时,突出资源整合提升投资公司档次。按照“主业突出、管理现代、运行良好、带动力强”的要求,对政府投资公司进行深度的业务和资源整合。加快组建青岛国际控股集团,引入国际基金运作理念和国际化专业团队,吸引国内外大型金融资本合作,通过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模式筹集社会资金。此外,探索建立社会公益项目赎回机制,将政府投资公司等企业出资建设的涉及教育、体育、医疗、卫生等领域的社会公益项目,由政府逐步出资赎回,恢复其社会公益性。
   我市还将突出上市融资提高资本运作能力。重点推进青岛港集团、青岛银行的上市工作;推动海信集团、澳柯玛、海湾集团的优质资产分拆上市;推动青岛碱业、红星发展两家上市公司的股权重组;推动青食股份集体股权置换工作,及时清除上市障碍。探索推动基础设施资产证券化,研究推动供气、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通过发行资产支持票据(ABN)等手段实现证券化的途径。按照上市公司要求规范组建水务集团、热电能源集团、地铁集团,创造条件促其尽快实现整体上市的目标。
   此外,我市还将突出资本有序进退优化布局结构。整合企业上下游资源,加快从一般性竞争领域的退出,推动国有资本向公共服务领域、特色优势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集中。重点推进益佳集团、青钢集团华美公司的改制退出;规范企业的国有股减持工作。推动青岛制革总厂等企业的产权转让。
   记者注意到,我市还将围绕“三个提升”,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发展,提升企业自主创新水平。进一步优化自主创新扶持奖励政策,推进自主创新扶持体系建设。探索建立企业科技创新的中长期激励机制,鼓励企业在薪酬管理上向自主创新骨干人才倾斜,夯实创新基础。支持海信集团实行股权激励试点,引入高端技术人才。支持国有及国有控股的高新技术企业在国内外证券交易所上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