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主题产业园:驱动青岛产业整合升级

————青岛业界精英武汉光谷考察之旅圆满落幕

房天下   2013-04-16 13:56

[摘要] 2013年4月12日至14日,由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外经贸局、青岛现代服务业部分企业家代表、业界专家代表、以及来自“青岛房天下、青岛日报、青岛电视台、青岛财经日报、商周刊、齐鲁晚报、半岛都市报”等多家主流媒体共同组成的考察团,开启了为期3日的“青岛业界精英武汉光谷考察之旅”。

4月的青岛,还是凉风习习、乍暖还寒的时节,武汉已带着初夏的热情,把荆楚大地卷入勃勃生机之中。

2013年4月12日至14日,由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外经贸局、青岛现代服务业部分企业家代表、行业组织和业内专家代表、以及来自青岛日报、青岛电视台、青岛财经日报、商周刊、青岛房天下、齐鲁晚报、半岛都市报等多家主流媒体共同组成的考察团,在青岛光谷软件园开发运营商——青岛光谷联合发展有限公司的精心组织和武汉光谷联合集团的大力支持下,开启了为期3日的“青岛业界精英武汉光谷考察之旅”,为探索青岛产城融合发展的新型发展道路、创新企业可持续成长环境展开了一次极具意义的交流与思考。

青岛业界精英武汉光谷考察之旅

青岛业界精英武汉光谷考察之旅

考察团先后观摩了“光谷联合园区企业联合招聘会(武汉站)”活动现场,实地考察了“武汉·中国光谷”品牌发展之路,并深入武汉研创中心、武汉光谷软件园、光谷金融港、光谷生物城、武汉未来科技城等大型主题产业园区调查。期间,考察团与光谷联合集团领导及项目团队就公司的业务发展模式、项目策划招商、客户服务等进行了多次座谈。通过近2天的参观交流,青岛考察团成员普遍认识到,主题产业园的规模开发和高效运营对于生产性服务业、现代服务业等新兴产业的孵化培育和快速发展起到了基础性平台载体作用,也是城市持续繁荣的重要驱动力量。

光谷联合园区企业联合招聘会

光谷联合园区企业联合招聘会(武汉站)

武汉之行是让人震撼的,“我们已经落后了、青岛在构建现代产业结构方面需要虚心向武汉学习成功经验……”,不少考察团成员发出如是的感慨。武汉之行是让人欣喜的,虽然大家视角不同,但收获颇丰:专业的城市主题产业园开发运营模式,是青岛产业结构升级和青岛的企业群体弯道超车的选择。

主题产业园带来的红利:产业化与城市化双轮驱动

过去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得益于低劳动力成本、高投资、以及粗放的工业化及城市化等因素。然而随着全球性金融危机和第三次工业革命时代的到来,依靠人口红利、土地和能源的成本以及环境代价形成的驱动力量逐步减弱,以往的 “低要素成本”驱动时代在核心生产要素价格不断上涨的情况下已一去不返。

在上轮经济蓬勃发展的大潮下优先获益的青岛,面临着同样的困局:当PM2.5的“黑雾”笼罩各大城市,以优越的空气质量与自然环境著称的青岛,在整个一月份有二十四天处在雾天,其中十六天有雾霾天气出现,PM2.5超过300,岛城一片哗然。与此同时,以家电电子、临港物流、重型装备制造、轻纺等诸多传统优势产业为代表的青岛经济结构面临着深度整合和优化升级的历史性任务。

2012年4月13至17日,青岛市党政领导团队先后到宁波、杭州、苏州、南京考察,通过经济产业、城市化等方面的对比得出这样的结论:“青岛与宁波、杭州、苏州、南京的科学发展存在差距和不足。”

而千里之外的武汉,却以引领者的姿态,亮出了一份优异的成绩单:5年前的武汉,还是脏乱差的典型,只是凭借工业重镇的基础,徘徊在中西部城市的榜单中。而2012年,武汉GDP超越8000亿,排名挺进城市第九位,仅光谷而言,区内企业总收入就高达5006亿,第三产业比重超过51%。

过去五年来,武汉光谷通过坚持产业特色化和高端化发展,形成了以光电子信息主导的高新技术产业集群,塑造了“武汉·中国光谷”品牌,共引进世界500强企业50多家,包括辉瑞制药、IBM、惠普、富士康、华为、霍尼韦尔等在内的一大批国际国内知名企业均在开发区开花结果,“中国光谷”开始成为“世界光谷”。

光谷经验:一个城市要实现可持续发展与繁荣,产业支撑是基础,“产业化”应与“城市化”深度融合

只有通过大力发展产业,才能集聚人气、提升财气,推动城市的大发展。

城市化不是一个简单的人口统计学概念,而是一个土地、人口、资本、技术等诸多生产要素的互动、协调发展过程。“没有产业支撑的城镇化是句空话。”新型城市化必然涉及城市产业的发展及其与城市发展的关系,而中国大大小小的各类城镇势必在新型城市化的进程中走向“产城融合”的新阶段。

在新一轮的城市化中,产业需求与城市功能的配合十分重要,产业转型与功能转型是一个相互促进的关系。从光谷的规划建设来看,这种城市规模的高速扩张不是粗放、随意的,而是有系统、有计划、有远见的扩张。

在城市化与产业化双轮驱动,给力区域发展的过程中,除了政府部门和产业集群之外,还有一股力量也发挥了不可忽视的作用,那就是主题产业园的开发运营商。

“中国改革开放30年,社会和经济发展的两大主题——工业化和城市化,都与房地产有关,”光谷联合董事长黄立平说:“城市化的发展为住宅和商业地产提供了广阔的空间,但人们往往忽视了产业地产开发对城市发展的意义。”

以往的城市化过程中,对于现代企业空间需求的服务十分有限。过去大多是政府将土地划给企业,由各个企业自建。但这样就会由于建设主体过多,相互间关系难以协调,导致空间形态上缺乏城市的整体构思,这种建设模式形成的“孤岛”会造成工业化的需要和城市化的需要脱节,甚至产生冲突,造成了大量社会资源的浪费和环境的破坏。光谷联合所开发和运营的十多个主题产业园区,以服务于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为主要的特色,在“环境友好型、资源集约型”发展模式上做出了有益的探索。以武汉光谷软件园为例——该项目用地仅730亩,却集聚了湖北省65%以上的软件及服务外包产业,集聚软件、研发及各类服务外包企业200余家,年产值超过100亿,创利税10亿,吸纳2万余人就业,成为软件及服务外包产业集群发展的示范项目,为武汉成功获批科技部“国家火炬计划软件产业基地”和商务部“中国软件服务外包基地城市”奠定了基础。简洁现代的建筑立面,舒适优美优雅的内部环境,使得园区与周边社区和谐相融,成为城市对外形象展示的一张名片。随着众多优质企业的落户,园区周边商业日益繁荣,光谷天地、光谷步行街人潮熙攘,区域规模和发展活力大大提升。

另一方面,大量中小企业正处在快速成长过程中,空间载体的建设必须既要满足当下,又要考虑到未来扩展的需要。但这个过程的不确定性,往往会带来城市形象的不完整性。“企业对自身发展估计过高,会产生很多闲置土地;但如果对自身发展估计不足,则会造成二次开发,甚至重新规划建设。”黄立平说。

“因此需要专业化的开发,使工业化和城市化都能得到兼顾——这就是以主题产业园开发运营为核心的现代产业地产。”

青岛光谷软件园招商电话——400-890-0000转73701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