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前7月青岛金融机构融资余额1.5万亿 房地产信贷增长

青岛财经日报  2013-08-26 07:28

[摘要] 8月23日,我市召开全市货币信贷与外汇管理政策通报会,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以来,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认真贯彻落实稳健的货币政策,着力优化信贷结构,创新金融产品,有力支持全市经济发展。月末,7全市金融机构表内外融资余额为1.5万亿元,比年初新增1887.7亿元,同比多增564.4亿元。

8月23日,我市召开全市货币信贷与外汇管理政策通报会,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以来,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认真贯彻落实稳健的货币政策,着力优化信贷结构,创新金融产品,有力支持全市经济发展。月末,7全市金融机构表内外融资余额为1.5万亿元,比年初新增1887.7亿元,同比多增564.4亿元。

各项贷款同比少增

7月末,全市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9304.1亿元,同比增长13.5%,较低1.5个百分点,较全省高0.4个百分点。前7个月新增贷款650亿元,同比少增49.2亿元。各项贷款同比少增的原因,一是各银行机构开展业务创新,将贷款转为非标准化债权资产;二是我市部分银行异地分支机构开业,部分贷款转出;三是部分银行余额存贷比较高,总行对其进行贷款规模压缩,贷款增长受到限制;四是有效信贷供需存在结构性不平衡。

房地产信贷总体呈现增长态势

7月末房地产贷款余额1907.9亿元,比年初新增228.1亿元,同比多增207.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8.2%。一是个人住房贷款大幅增长。7月末个人住房贷款余额1160.3亿元,比年初新增149.3亿元,同比多增117.7亿元,占全部房地产贷款新增额的65.5%。二是房地产开发贷款持续增长。7月末全市房地产开发贷款余额625.5亿元,比年初新增49.6亿元。其中,全市保障性住房开发贷款余额82.9亿元,比年初新增6.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2.6%。国家开发银行、建设银行上半年分别新增保障性住房开发贷款9.3亿元、7.1亿元,有力支持我市经济适用房、限价房等保障性住房的开发建设。

非标准化债权资产业务发展迅速

7月末,全市银行机构投资非标准化债权资产余额793.9亿元,比年初增加537.9亿元。其中,投资定向资产管理计划权占75.5%,投资信托受益权占24.5%。资金来源方面,投资非标债权资产的自有资金51%来源于同业存放,38%来源于总行拆借。资金投向方面,所有非标准化债权资产中41%为信贷类资产,所有信贷资产中41.6%投资于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和房地产。

直接债务融资实现跨越式发展

今年以来,我市从银行间市场直接债务融资金额为102.7亿元,是去年同期的29.3倍。恒丰银行承销的我市首只中小企业集合票据成功发行,融资金额1.2亿元。国家开发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华夏银行、浦发银行、民生银行、兴业银行支持8家企业在银行间市场发行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共51.5亿元,同比增长6.9倍。青岛银行发行小微企业专项金融债50亿元,募集资金专项用于发放小微企业贷款,目前已累计发放40亿元。今年以来,我市11家发债企业平均债券发行利率仅5.1%,明显低于同期限贷款利率,直接债务融资的发展在优化企业融资结构、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推动银行业务转型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贷款结构变化明显

今年以来,全市贷款结构较往年发生较大变化。期限结构上,中长期贷款明显增多。7月末,中长期贷款余额4811.3亿元,比年初增加424亿元,是去年同期新增额的3.9倍。短期贷款余额3984.9亿元,比年初增加195.7亿元,仅为去年同期新增额的57%。行业结构上,传统行业贷款增长乏力,租赁和商务服务业贷款增长较快。今年以来,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仅占全部贷款新增额的11.7%和12%,比去年同期分别下降12.1和10.9个百分点。而租赁和商务服务业贷款余额441.4亿元,较年初增加89.9亿元,占全部贷款新增额的13.8%,同比增加9.9个百分点。反映出随着转方式、调结构步伐的持续推进,金融对现代服务业的支持力度不断加大。

县域贷款增势良好

今年以来,随着金融支持现代农业以及新型农村社区建设进程加快,我市县域贷款快速增长。7月末,县域贷款余额(不含原胶南市)1227.5亿元,比年初增加190.1亿元,占各项贷款增量的29.2%,同比提高12个百分点。此外,今年1月份我市银行举办金融支持莱西银企融资签约活动,各行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取得良好成效。莱西市今年以来新增贷款26.5亿元,比年初增长20.5%,相当于去年全年贷款增量的115.8%。

民生金融保障有力

上半年,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着力在高校毕业生和下岗失业人员就业创业领域加大政策扶持力度,进一步修订小额担保贷款政策,提高贷款金额,延长贷款期限,扩大经办银行数量,为高校毕业生和下岗失业人员就业创业提供金融支持,进一步完善城乡就业政策体系。今年以来,全市累计发放小额担保贷款3540万元,担保基金规模达1.2亿元。青岛银行全面承担小额担保贷款的办理,国家开发银行、中国银行分别承担我市生源地助学贷款和国家助学贷款的办理,有力支持我市助学和就业创业民生领域。光大银行针对中低收入人群,与保险公司合作推出小额信用贷款业务,在民生领域搭建银保合作平台。

小微企业融资扶持力度相对稳定

7月末,全市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407.4亿元,比年初增长11.3%,高于各项贷款增速3.8个百分点,但较去年同期下降2.2个百分点。前7个月新增142.6亿元,同比少增9.4亿元。此外,由于个人经营性贷款有更加便捷的优势,部分银行机构更多选择个人经营性贷款对小微企业融资需求给予支持。7月末,全市个人经营性贷款余额558.2亿元,比年初增长12.7%,高于各项贷款增速5.2个百分点,前7个月新增63亿元,同比多增14.4亿元。

贷款利率水平缓慢下行

7月20日起,中国人民银行全面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取消金融机构贷款利率0.7倍的下限,取消票据贴现利率管制。总体看,随着利率市场化的不断推进,我市银行机构贷款利率呈下降态势。上半年全市贷款加权平均利率6.81%,比去年下半年下降0.29个百分点,比去年上半年下降0.47个百分点。7月份,全市贷款加权平均利率6.79%,利率水平继续缓慢下行。从浮动区间看,7月份贷款利率执行基准利率及下浮水平的占27.6%,贷款利率执行上浮水平的占72.4%。贷款利率浮动区间整体有所下移,但仍然集中在基准利率到基准利率上浮1.3倍。从企业类型看,贷款执行基准及下浮利率的大型企业占47.8%,中型企业占15.9%,小微企业占14.5%,大型企业仍然存在较高的贷款利率议价能力。

各项存款稳定增长

7月末,全市银行业各项存款余额10757.8亿元,比年初新增891亿元,同比多增566.7亿元,增幅9%。其中,单位存款余额5835亿元,比年初新增386亿元,同比多增264.5亿元;个人储蓄存款余额4123.5亿元,比年初新增317.1亿元,同比少增36.8亿元。单位存款同比多增主要受单位保证金存款大幅增长影响,主要原因是银行承兑汇票、信用证、海外代付业务快速增长,促使保证金存款大量增加。今年以来保证金存款新增199亿元,是去年同期增加额的3倍。但相较于一般存款,单位保证金存款增长存在不确定性,导致存款增长基础不稳。6月份,由于银行同业业务的急剧变化,流动性出现紧张态势,企业大量保证金存款转出,当月单位保证金存款下降26亿元,7月份单位保证金存款继续下降24.9亿元。同时,6月份出现的流动性紧张促使银行机构推出年化率较高的理财产品,起息时间点提前,当月理财资金上划总行,减弱储蓄存款沉淀能力,导致储蓄存款减少。

外资银行运行态势良好

7月末,全市外资银行各项存款余额224.8亿元,同比增长44.5%,比年初增加19.2亿元,同比下降0.2亿元。各项贷款余额282.2亿元,同比增长36.7%,比年初增加56.5亿元,同比多增28.8亿元。上半年,全市外资银行实现利润2.72亿元,同比增盈0.29亿元。各外资银行在定向服务我市涉外经济等领域发挥了积极作用。

新都心环景山居 海尔时代广场房天下会员享95折

相关新闻阅读:

房天下APP无线客户端开放下载 手把手教你怎么用(图)

经适房转手交50%差价 入住三年公租房要复核

"高新快线"昨首次开通 坐公交50可红岛

世园周边建成多条旅游通道 居住氛围渐浓景观别致

青岛37盘突击金九楼市 刚需低价盘爆棚

青岛将推广生态亮化 吸引市民走出家门赏夜景

【重点推荐】上周青岛楼市从"瘫痪"中"康复"成交大涨近9成

[热点专题] [资讯中心][交易分析] [大话地产][青岛买房]

手机上房天下,随时随地随心找房子,手机房源更精准,更快、更好、更省心!楼盘宝典--买房租房楼盘社区尽在掌握;准确定位--直接搜索附近房源,一键搞定;楼盘动态--随时关注楼盘信息,打折优惠绝不错过;最近联系--沟通记录方便快捷,保持联系更畅通。四大强劲功能,让你买房租房轻松自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