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青岛首套房贷利率全线上调 折扣房贷门槛较高

大众网   2013-09-05 08:12

[摘要] 近日,全国各地出现房贷收紧的情况。目前,青岛银行的首套房贷利率已全线上调,八五折优惠难求,审批放款更加严格。房贷收紧持续发酵的同时,青岛楼市依然处于上升渠道,未受影响。

近日,各地出现房贷收紧的情况。目前,青岛银行的首套房贷利率已全线上调,八五折优惠难求,审批放款更加严格。房贷收紧持续发酵的同时,青岛楼市依然处于上升渠道,未受影响。

首套房贷利率全线上调

王浩供职于青岛一家外贸公司,在楼市奔波了大半年的时间,最近他看上了地处新都心的一个新盘,准备出手,但首套房贷利率上调的消息让他的购房之路颇费周折。

“首套房贷利率八五折几乎绝迹,九折、基准利率是多数银行对首套房贷利率的‘报价’。”王浩告诉记者,“幸好我看中的是品牌地产公司开发的项目,置业顾问正在跟合作银行沟通,希望能搭上八五折的末班车。”

近日,北京、深圳、南京等国内多个城市房贷也出现“一贷难求”的情况,不少银行甚至已暂停房贷业务。记者调查十几家银行发现,青岛银行的首套房贷利率也已经全线上调,首套房八五折优惠利率几乎“名存实亡”,只有极个别优质客户能申请到八五折优惠利率,而承诺做到八五折优惠利率的银行也越来越少,不少银行将房贷利率回归到基准利率。

其实早在7月份,青岛已经出现了房贷收紧的迹象。“年初一直是基准利率八五折,7月份变成了九折,现在已经成了基准利率了。”青岛一家商业银行的信贷经理透露说。

相比以前,银行的审批也更加严格。“尽管每个银行、每个客户的情况都不一样,从整体来看,目前银行贷款的审批确实比以前严格了很多,虽然要求提供的资料和文件还是以前的那些,以往审批后即可一周放款,现在最快也得半个月。”岛城某地产项目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除了在贷款人还款能力方面要求更加仔细外,在信用记录一项也严格了很多。该负责人说,以前,有些贷款人虽然信用记录有一次或者两次的,但是还款能力等各方面还不错,这种情况下,银行的审核一般都不会太严格,但现在,只要有过一次信用记录,无论什么情况,银行审批不会通过。

贷款收紧大势所趋

一直以来,支持首套住房购买是楼市调控政策的主旨,因此,便有了首套房利率可享受七折优惠等政策的出台。而在实际执行中,“个人住房七折利率优惠只是一个画饼”,时至今日,各地房贷市场已不同程度地收紧。对此,业内人士认为,未来随着利率市场化及银行自行风险管控加强,各大银行特别是中小银行收紧贷款是大势所趋。

“主要原因还是因为今年以来楼市交易火爆,导致银行的信贷额度在下半年有所收紧。另外一个就是央行监管部门在最近三令五申要对房贷有风险意识。现在房价处于高位,风险比较大,而且房产税出台的可能性比较大,这都对房贷造成了影响。”恒诚佳不动产总经理叶贞玲认为,今后的形式对于刚需购房者来说并不乐观,房贷收紧的情况今年会持续。

在银行业人士看来,如今出现房贷收紧还有另外一个原因,那就是银行出于成本的考虑,觉得房贷不挣钱。

“经历了‘钱荒’之后,银行风控意识普遍加强。相对来说,房贷业务并不‘划算’,房贷都打折,而且房贷的年限都很长;而一般小企业贷款利率却可以上浮30%-40%,且企业贷款一般2-3年就能收回。”一位银行从业者分析说,特别是随着利率市场化的进一步成熟规范,银行存在贷款额度和存贷比的双重考核,所以对于中小银行来说,在资源有限的情况下,自然更愿意把钱用在其他贷款类别。

楼市未受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接受调查的房地产开发商均表示继续看好青岛楼市,并未受“房贷紧张”气息影响。“金九银十”季,在青岛,像保利、绿地、海信、绿城、华润、世茂、万科等大开发商均有新产品入市。

“楼市成交数据和开盘量密切相关,虽然今年青岛房价一直在小幅上涨,但下半年以来,青岛楼市开盘量和新房入市量一直不太理想,李沧等刚需区域‘干涸’已久,也带来‘日光盘’出现,这说明当前的刚需市场需求依然庞大,可能选择在‘金九银十’期间集中释放。9月份,青岛楼市预计有30多个楼盘入市,说明开发商信心十足。”一位楼市业内人士分析说。

惠百家不动产置业顾问逯心帅认为,虽然如今利率市场化,但在个人房贷方面国家还是有政策导向的,所以不会出现大规模禁止房贷的现象,对于楼市也不会有太大影响。

从旺盛的土地市场交易上,不难看出岛城楼市的上行轨迹。8月29日,在青岛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举办的国有土地拍卖会上,吸引到了包括中海、越秀等数家大开发商齐集一堂,市北区两幅黄金地块点燃了青岛土地市场下半年的“把火”,其中1号地块在经过121轮竞价、2号地块在经过127轮喊价之后,才双双落锤,这样的火爆场面在2013年青岛土地拍卖市场上实属罕见。

事实上,包括青岛在内的多地正酝酿上调基准地价,受此影响,8月27日,房地产板块整体上涨,部分涨停,同时也引发各界对房价借势上涨的担忧。

新都心环景山居 海尔时代广场房天下会员享95折

相关新闻阅读:

房天下APP无线客户端开放下载 手把手教你怎么用(图)

北京部分银行收紧房贷 国有大行“淡定”未停贷

泉州部分银行停发房贷 个别银行首套房利率上浮10%

青岛多数银行收紧房贷 首套房8.5折名存实亡

房贷利率"登顶" "等贷族"等来银行"变脸"

青岛首套房贷利率全线上调 折扣房贷门槛较高

【重点推荐】青岛楼市遭遇"黄金大劫案" 5021套特价房被"盯梢"

[热点专题] [资讯中心][交易分析] [大话地产][青岛买房]

手机上房天下,随时随地随心找房子,手机房源更精准,更快、更好、更省心!楼盘宝典--买房租房楼盘社区尽在掌握;准确定位--直接搜索附近房源,一键搞定;楼盘动态--随时关注楼盘信息,打折优惠绝不错过;最近联系--沟通记录方便快捷,保持联系更畅通。四大强劲功能,让你买房租房轻松自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