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小产权房“转正”惹争议 土地制度改革受关注

房天下  作者:陈琳  2013-09-12 07:41

[摘要] 连日来,关于农村集体用地流转试点扩围的消息成为业内人士关注的焦点,期盼土地制度改革的热度渐涨。太原市最近对预售的楼盘进行清查,已经查封了几千套房子,对不符合规划、用地等手续的项目一视同仁。

连日来,关于农村集体用地流转试点扩围的消息成为业内人士关注的焦点,期盼土地制度改革的热度渐涨。太原市最近对预售的楼盘进行清查,已经查封了几千套房子,对不符合规划、用地等手续的项目一视同仁。而小产权房由于在手续上不齐全,当仁不让地成为的目标。未来数月,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和宅基地使用权流转等可能进一步扩大试点,有可能成为土地制度改革突破口。

小产权房,主要指的是没有取得由政府住房管理部门统一颁发的房产证的住房。它通常分布于城市郊区的乡村地区,其住房建设用地不像城市里一样由政府的土地管理部门所有,而是属于乡村的集体所有,因此其土地在投入到商品房开发时,虽然也有价格,但远远低于城市地价,这就决定了其房价也远远低于所谓“大产权房”。

对于一直深受过高房价折磨的城市居民来说,小产权房还是很有吸引力的。但是,由于小产权房的用地越过了政府对商品房用地的统一部署,因此政府对此一直不予承认,不向这种住房颁发房产证,可谓是政府用以约束、钳制这种住房的一个“杀手锏”,这使得小产权房的业主处于一种财产不完整状态。对于小产权房能否“转正”这一问题,专家表达了不同的意见。

 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副教授马先标表示,随着城镇化的发展,对能够缓解市中心交通拥堵的,在城乡结合部、就近的农村,应该启动一部分农民的住宅或是已经建好的“小产权房”,通过政府收购或收取一定的费用,把它转换成为合理、合法的房源,向中低收入群体、刚就业的大学生,常住的农民工等提供,“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就是积极的,而另外一些违建的小产权房不用说,肯定要依法取缔。”

央视财经评论员张鸿认为,如果政策一旦有所突破,意味着整个小产权房在某种程度上面临着合法的趋势,未来一定要解决这个问题,但在今天它依然面临法律的障碍。

北京中原地产总监张大伟向中国经济网表示,政府还是比较明确的要取缔小产权房,措施虽然不多,但肯定杜绝新建。

根据岛城一些二手房交易机构的调查统计,青岛的二手房主要集中在城阳、李沧、崂山等城乡结合区域,四方区的杨家群也有一部分,但数量不多。近年来的城中村改造产生了不少集体产权的房子。岛城主要的一些二手房中介机构,如链家、21世纪不动产,太平洋房屋等都不允许有小产权房的二手房交易业务。很多从事小产权房交易的二手房中介都是小区内或路边只有一个门头的个人中介,而其中一些根本不具备二手房的从业资格。

 新都心环景山居 海尔时代广场房天下会员享96折

相关新闻阅读:

房天下APP无线客户端开放下载 手把手教你怎么用(图)

北京未考虑小产权房转正 十几万元农家院不靠谱

《小产权房屋买卖协议合同》 范本一览

小产权房的实时政策是什么 小产权房有哪些实时政策

国土部宅基地制度改革 小产权房无望借机转正

专家谈土地制度改革探索 小产权房应分类对待

【重点推荐】金九楼市开局"爆点"多 青岛现多个日光盘

[热点专题] [资讯中心][交易分析] [大话地产][青岛买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