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北京楼市库存跌至点 明年二季度有望缓解

每日经济新闻   2013-10-23 10:24

[摘要] 截至昨日(10月22日)下午5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北京市住建委网站了解到,目前北京市场可售新房及未签约住宅的套数总计58370套,这也是自10月9日楼市库存首次跌破6万套以来,连续下滑的第14天。

从年初8万套的库存量到现在的不足6万套,北京(楼盘)楼市旋即陷入一场“库存危机”。

至昨日(10月22日)下午5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北京市住建委网站了解到,目前北京市场可售新房及未签约住宅的套数总计58370套,这也是自10月9日楼市库存首次跌破6万套以来,连续下滑的第14天。

尽管还未触及历史点,但在供需矛盾一直紧张的北京,这足以成为一个“杀伤力”极强的数字。

库存总量不足6万套

不足6万套的库存意味着什么?

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10月第三周(10月13日~19日),新建商品住宅(含保障房)成交2564套,环比上涨10.0%。扣除保障房后,纯商品住宅成交1795套,环比上涨13.4%。对于纯商品住宅不足2000套的成交水平,在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张旭看来,这一数据低于9月份周均水平,但受制于供应不足,未来的周成交量都难以突破2000套。

按照这一数据来看,大约6万套的库存总量可以用来消化的周期也的确仅有半年左右。

“没有这么夸张,库存是一个动态数据,有消化也有供应,库存在8万~10万套是一个合理水平,楼市的表现也会相对稳定。”亚豪机构市场研究总监郭毅认为。

“目前库存严峻的另一个原因是二手房的成交被遏制。”阳光100集团常务副总裁范小冲告诉记者。

二手房市场究竟有多大?以北京为例,2012年北京销售商品房1943.7万平方米,过去十年,北京住宅销售面积基本都处于1000万~2000万平方米,蓄积了足够大的二手房市场。记者登录了一家二手房交易网站,该网站显示,目前北京在售的二手房源共计564937套,即便排除掉一些无效或虚假房源,这一数字也远远大于新房市场的存量。

不过现在,二手房市场并未有起到“缓解需求”的作用,反而因高额的税费将一部分刚需挤到了新房市场,加速了供需矛盾。

被库存推高的房价

“因为供求关系出现恶化,尽管政府层面说还有很大量的存量住房,但这些存量是不足以满足需求的。”去年底,华远地产(600743,股吧)董事长任志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曾提到,存量房在峰时大约维持在15万套左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