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广州楼市调控新政落地 调控趋向市场化

中国房地产网   2013-11-26 10:17

[摘要] 11月18日晚,《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穗六条”)正式发布。至此,北上广深四大房价上涨过快的一线城市均已明确下一步的调控思路。

11月18日晚,《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穗六条”)正式发布。至此,北上广深四大房价上涨过快的一线城市均已明确下一步的调控思路。

“看了北京、上海、深圳的措施,大家对广州的调控方向都已经有了心理准备。”广州某中型开发商表示,“穗六条”将对市场成交带来明显影响,公司正考虑提供二套房首期分期付款的服务,以减轻购房者的经济压力。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认为,北上广深的调控政策基本都是通过增加中低价位的市场供应、改变供求关系的角度来调控市场,政策层面正在呈现出市场化、经济化手段逐步替代行政化限购手段的趋势。

“部分政策可以考虑吸收进长效机制中。”在广州市社科院高级研究员彭澎看来,虽是为了短期目的,但各地的调控措施已开始重视市场力量,这为房地产调控的长效机制出台做好了铺垫。

广州调控“随大流”意味明显

“穗六条”的措施与北京、上海、深圳大同小异。内容包括加快中低价位商品住房供应,控制高端商品住房供应,具体体现在加强对中低价位商品住房项目预售款的监控和划拨使用管理,确保房地产项目顺利完成开发建设。增加住宅用地供应方面,广州将力争2013年住宅用地实际供应量比前5年年均实际供应量增加20%以上。对抑制不合理住房需求,广州将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提供缴纳个人所得税缴纳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年限从之前的一年调整为3年。此外,第二套住房贷款的首付比例从原来的六成提高到不低于70%。新建商品住房预售价格实行价格指导也将继续执行,对不接受政府价格指导的项目,暂不核发预售许可证。

11月18日上午,广东省房协召集了各路专家讨论三中全会后房地产调控的政策走势。“会上不少人都认为,三中全会没有明确提及房地产调控,广州可能不会出台新政策了。”彭澎透露。没想到,当天下午“穗六条”就挂上了广州市政府的官方网站。

据了解,在此之前,广州市国土房管局曾就调控措施组织过多次闭门讨论。据彭澎回忆,“当时并没有讨论到要提高外地人购房的门槛”。因此,他认为,“穗六条”的政策组合最终是以北京、上海等地的措施为参考蓝本,“随大流”的意味很明显。

与之相比,开发商显然更具忧患意识。广州某中型开发商告诉本报记者,看到其他三个一线城市的新政陆续出台后,“大家都已做好心理准备,广州迟早都会跟进。”他表示,“穗六条”的措施比此前更为严格,“成交肯定会受到影响。二套房首付提高会加大买家的经济压力。”

就在“穗六条”出台的当天上午,国家统计局公布了实时统计数据,10月70个大中城市中,广州房价的同比涨幅高达20.7%,居第三位,这也是广州今年来的涨幅。部分业界人士认为,“穗六条”的出台重在政治意义,对此,彭澎认为,“短期对量价的影响会比较明显,但只剩一个月时间了,广州借此完成房价控制目标的希望很渺茫。”

二三线城市调控或松绑

张宏伟认为,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前后,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纷纷发布调控政策,寓意深远。“主要目的在于短期内遏制房价过快上涨,完成年度房价控制目标。”

但他也指出,从楼市调控政策走向及趋势来看,无论是“穗六条”“深八条”“京七条”“沪七条”,还是当前政府的表态,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基本上是通过增加中低价位的市场供应、改变供求关系的角度来调控市场。就调控手段的角度而言,“从市场的角度来调控市场的特征比较突出,没有更多的强调原有的限购等行政化手段和措施。”政策层面正在呈现出市场化、经济化手段逐步替代行政化限购手段的趋势。

跟一线城市调控从严截然相反的是二三线城市遮遮掩掩的松绑举动。近期,温州、舟山、芜湖等地“以限价代替限购”“限购再宽限一套”的调控措施,被认为是等同于限购政策的逐渐退出。张宏伟表示,目前二三线城市的限购基本被潜规则破解,呈现出“外紧内松”的政策面执行特征。

“本轮调控,中央并没有对二三线城市提出明确要求。”彭澎说,这意味着非一线城市主动跟进的可能性较小。

作为出台双限令的城市,珠海曾被列入最有可能放松限购的城市之一。实际上,双合同、现房出售等规避双限令的措施已经在珠海大行其道。在被问及会否跟进一线城市的调控步伐时,该市一名官员直言:“珠海的措施已经很严厉了。”他透露,目前还没听说政府有调整政策的想法,调控措施可能会维持原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