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二手房市场遭遇“小寒流”周成交量持续下行

半岛都市报  2013-12-19 10:01

[摘要] 进入12月份以后,岛城二手房市场降温趋势明显。根据青岛市房地产交易中心的统计数据,刚刚过去的两个周二手房签约量持续下跌,市场正式进入淡季。业内人士分析,年底本来是传统意义上的二手房淡季,加上信贷政策收紧,二手房市场降温明显。

进入12月份以后,岛城二手房市场降温趋势明显。根据青岛市房地产交易中心的统计数据,刚刚过去的两个周二手房签约量持续下跌,市场正式进入淡季。业内人士分析,年底本来是传统意义上的二手房淡季,加上信贷政策收紧,二手房市场降温明显。

周成交量“两连跌”

成交数据验证着二手房市场的真实状况,岛城二手房市场的淡季行情开始表现出来。根据青岛市房地产交易中心的统计数据,12月首周二手房共成交605套,较之11月最后一周下降一成以上 ;而12月第二周下跌行情持续,全市二手房共签约584套,比前一周减少了22套。

“市场行情越来越不好,这从目前到店咨询量 、带看量和具体的成交量都可以看出。”链家不动产的殷天逸说,相比前几个月二手房市场的回暖行情,当前市场更有点急转直下的味道。

淡季归淡季,市场的总体表现还是比较平稳。“预计年底前不会出现大起大落的行情。”科威国际不动产的孙杰说,在购房者的传统观念中,冬季并不是买房的好季节,一方面因为天冷,看房不便;另一方面则是因为明年的楼市走势难料,多数购房者选择年后再说。

但殷天逸认为,楼市实施调控以来,二手房市场多次因为政策调整的风声而出现异动。“比如今年的二三月份,比如去年的12月份,都因为税费政策要调整的信息,而导致成交量飙升。”殷天逸说,如果未来的半个月政策方面再次有风吹草动,市场成交仍有可能一发不可收拾。

信贷政策再次收紧

多家品牌中介机构的经纪人分析认为,除了季节性的因素之外,逐渐收紧的房贷政策,无疑给二手房市场浇了盆“冷水”。“申请房贷的门槛提高了,放款的时间也延长不少。”惠百家不动产的唐瑞周说,新房市场是这个样子,二手房贷款更难办理。一方面,这让消费者的购房成本大幅提高,那些需要组合商贷购房的买家,购房资格没了;而且有的房东急需资金,要求一次性付款,这让许多经济条件有限、必须贷款购房的首次置业者,只能放弃购买或搁置购房计划。

区域成交方面,市北区仍旧是成交最活跃的区域,截至17日,签约量达 325套;而崂山区则是成交最冷的区域,仅签约81套。价格方面,来自青岛市房天下二手房数据监控中心的统计数据显示,上周二手房住宅周挂牌均价15116元/平方米,环比上涨了0.49%,每平方米上涨74元;青岛六区二手房住宅上周挂牌均价五区上涨一区下跌 ,市北区挂牌均价环比上涨幅度,环比上涨1.14%;城阳区挂牌均价环比下跌,环比下降0.84%。

房东转售为租增多

当前讨论的无疑是房产税,明年青岛将开始征收房产税的说法流传甚盛。“有些二手房房主出现一定程度上的恐慌,趁着政策的空窗期,将名下的房产变现,转而到地段比较好的小区置业。”科威国际不动产的孙杰说,但这毕竟是个别现象,虽然现在提出“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并适时推进改革,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但毕竟还没有具体政策措施发布,所以很难造成大面积的“抛售潮”。

“我在浮山后有套100平方米的房子往外卖,但挂了一个月也没卖出去,经纪人分析因为房产证没过5年,税太高了。”市民赵先生说,本想卖掉这套房,换一套一楼带院的房子,看来只好等明年了。而在团岛有套50平方米老房的丁女士则干脆取消了卖房的念头,将房子改成了出租,月租金也近2000元。

记者探访发现,像丁女士这样“转售为租”的情况不少。“年底有不少的租赁合同到期,租赁市场上释放出大量的房源。”殷天逸说,为避免春节后房租行情看涨,不少有经验的租客会在年底淡季时伺机而动,也有个别房东出租心切,挂牌价略低于市场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