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银行办贷款捆绑销售人身意外险 称为转嫁风险

城市信报   2014-02-26 16:56

[摘要] “无需抵押或者担保,最高可贷100万,最长可贷36个月,面向所有社区的居民。”家住崂山区东城国际小区不少住户最近都收到了青岛银行的宣传单,称是面向有房产客户的小区安居贷,难道真的贷款如此轻松。住在小区的李先生咨询后得知,要办理贷款除了要按基准利率上浮40%外,还要购买一份人身意外保险。

“无需抵押或者担保,可贷100万,最长可贷36个月,面向所有社区的居民。”家住崂山区东城国际小区不少住户最近都收到了青岛银行的宣传单,称是面向有房产客户的小区安居贷,难道真的贷款如此轻松。住在小区的李先生咨询后得知,要办理贷款除了要按基准利率上浮40%外,还要购买一份人身意外保险。

无抵押贷款要掏钱买保险

“凡东城国际小区居民,面向有房产的客户推出无抵押、无担保的专属信用贷款。”2月25日上午,李先生拿给记者一份小区里收到的宣传单,这是几天前在家门口发现的,而且正好买了套新房要装修,手头又没那么多钱,他就想咨询一下这个安居贷。“我之前算了一下,新房子装修差不多要十万元,不大愿意为了这点事再去找朋友借钱,等到年底几个项目做完了,钱一到账就可以还上。”

李先生照着上面的一个手机号码打了过去,对方先讲解了一下贷款的情况,提及只要证明在小区内有房产就行,然后剩下的资料都很简单,没有不良的信用记录,有稳定的工作,然后按照银行的要求提供一些材料,不出一周就可以拿到贷款,相比以往的贷款形式会快很多。但最后这位工作人员提及,由于是个人信用贷款,要求有房产,但不对房产进行抵押,借款人需要购买一份银行制定的保险。

“购买保险?我之前买过商业保险了,而且是每年交费的,也有社保和医保,还有单位的政策,我根本不需要再买了。”当李先生和工作人员说了后,工作人员就说这保险主要是以防万一,如果李先生将来发生什么意外事故,没有还款能力了,这份保险来赔偿银行的损失,这份保险合同的受益人是银行,并且一再告诉我,保险费不高,而且是按照贷款期限来交的,贷款偿还完了这份保险也就失效了。

这种捆绑销售,贷款前先算好账

“这个的确是我们银行的,保险是和指定保险公司合作推出的,保险费是按照贷款的金额来计算的,以前是按千分之二标准收,也就是你贷款十万,贷一年,要花二百元来买这份保险,但春节后的消息是保费上调了,具体标准要等办理贷款时落实。”25日下午,青岛银行辽阳路支行个贷部门的工作人员介绍,预计贷款年利率是按照8.4% 来执行,保费标准要看具体贷款金额。

“这种情况下只要合同中明确约定了,并进行了告知,属于自愿签订协议,就是市民可以选择不购买这份保险,但银行也可以认为你不符合条件,不给你贷款。现在许多银行个人信用贷款要求购买保险,保险公司也有这方面的业务,也是银行转嫁风险的一种方式,只是要市民贷款时计算好中间的费用,因为购买保险的钱也是一种贷款成本。”青岛银监局政策法规处的工作人员介绍。随后记者咨询了之前银行工作人员提及的合作的保险公司,客服人员均表示,保险公司有人身意外保险,但费率是保险公司的标准。

“现在不少无抵押贷款都要求附带购买保险,一些保险公司也推出了买保险然后能在一定额度内贷款的业务,但这种形式相比传统的直接用房产和汽车等向银行抵押贷款的方式利率要高,而且不同银行要求购买的保险也不同,保险费也要算进贷款成本。”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