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停贷事件”搅动房产市场 13家银行公告澄清

每日经济新闻  2014-02-27 08:06

[摘要] 针对市场有关银行停止房地产企业融资的传言,昨日(2月26日),在A股上市的9家银行齐刷刷在其官网醒目位置发布公告,表示房地产信贷政策没有变化。此外,兴业银行、平安银行、光大银行也通过新闻稿方式对外发布有关内容。

针对市场有关银行停止房地产企业融资的传言,昨日(2月26日),在A股上市的9家银行齐刷刷在其官网醒目位置发布公告,表示房地产信贷政策没有变化。此外,兴业银行、平安银行、光大银行也通过新闻稿方式对外发布有关内容。加上前一天(25日)发布公告的招商银行,A股16家上市银行中,除3家城商行外,其他银行均已就“停贷事件”发布公告。

某证券公司银行业研究员昨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因为之前市场有关停止房企融资都是传言,其实,暂停服务贷款对房地产会有严峻影响,各家银行纷纷发布公告澄清传言的目的是维护市场稳定。

无独有偶的是,央行有关部门负责人昨日也表示,近三周以来,银行体系流动性持续宽松,表明流动性松紧并不能决定股市走势,股指涨跌更多受自身运行规律所决定。

有分析认为,央行正回购规模加大是A股下跌的原因之一。

央行:正回购不代表政策取向

跟据新华社报道,央行有关部门负责人昨日表示,当前我国货币市场利率保持波动下行行情,银行体系流动性总体较为适度。

“从历史情况看,央行在春节后开展正回购操作也是种惯例,有助于促进银行体系流动性供求的适度均衡,保持货币市场利率在合理水平平稳运行,这并不代表货币政策取向发生变化。”这位负责人明确指出。

跟据上述负责人介绍,2013年下半年以来,每月末全部金融机构超额备付率大体保持在2%左右,超额准备金余额也在2万亿元左右。2014年以来,我国贸易顺差保持高位,外汇流入大幅增加,银行体系还面临着流动性过剩的压力,近期隔夜和7天质押式回购利率持续处在2%和4%以下的低位。

春节后,节前投放的现金持续大量回笼,也使得银行体系流动性保持在较高水平,货币市场利率较前期明显下行。在此情况下,央行及时开展公开市场短期正回购操作回笼流动性,充分发挥公开市场操作的预调和微调作用,缓解了银行体系流动性的过快增长。

A股市场在经历了前期上行走势后出现了震荡下行的行情。这位负责人表示,近三周以来,银行体系流动性持续宽松,表明流动性松紧并不能决定股市走势,股指涨跌更多受自身运行规律所决定。

银行:未调整相关信贷政策

上周末,市场有传言称部分银行暂停房企融资,兴业、中信被首先卷入。随后,中信银行发布澄清公告,称3月底前出台新的房地产授信业务管理政策,在此之前,暂缓办理部分房地产新增授信业务,停办房地产夹层融资业务。一石激起千层浪,兴业银行的“停办房地产夹层融资业务”公告,成为市场解读银行业将收紧房地产贷款的重要由头。

2月25日,招商银行发布公告称,该行一贯严格执行国家有关政策,稳健开展房地产融资业务,近期未调整相关信贷政策。

2月26日,有媒体再度报道称,兴业银行总行向各家分行下发有关禁止分行销售非保本理财产品通知,回收分行非保本理财资金池业务权限至总行。对此,兴业银行发布声明称,此报道失实,兴业银行总行并未下发所谓“禁止分行销售非保本理财产品通知”。

在同一天,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浦发银行、民生银行、中信银行、华夏银行均在官网发布公告表示,近期未调整相关信贷政策。

同时,平安银行、光大银行也于昨日发布类似新闻稿。平安银行表示,该行在按揭贷款方面,严格按照监管机构和总行的相关制度要求进行办理,目前首套房贷利率可至基准利率,二套房贷利率为基准利率上浮10%,信贷政策没有变化。光大银行表示,该行房地产开发贷款及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业务均正常开展。

以上银行业研究员表示,因为之前市场有关停止房企融资都是传言,其实,暂停服务贷款对房地产会有严峻影响,各家银行纷纷发布公告澄清传言的目的是维护市场稳定,主要是维护地产股稳定,金融股和地产股占比非常大,如果大量抛出对股票影响很大。

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表示,结合兴业银行停止部分房地产贷款、杭州房价出现变化,市场担心的是它会成为其他银行房地产贷款的政策信号。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这么多银行同时发布公告表明一种态度,市场对这个问题炒作太过分,以至于市场有一些恐慌气氛,资本市场出现的情况反映了这个气氛,房地产下跌反过来加重气氛。银行声明的针对性很强,如果金融机构一直没有声音,气氛短期内不能恢复正常状态。从正常角度去分析,不会得出所有银行完全停止房地产贷款的结论,不符合通常市场化、商业化的运行规律。

房贷荒来袭 11月超过17个城市已暂停房贷

年末钱荒再来袭央行紧急表态 部分银行暂停房贷

青岛房贷普遍收紧 八五折绝技九折难觅

银行全面暂停房贷引起热议 岛城银行否认传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