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委员专家热议楼市:目前未现房价全面下降信号

齐鲁晚报   2014-03-06 00:30

[摘要] 2014年两会上,多位全国政协委员和楼市专家探讨全国楼市的“分水岭”现象,为啥土地市场火爆楼市成交低迷?一二线城市热三四线城市冷的原因何在?一道楼市“四字谜”揭开神秘面纱,“双向调控”成讨论焦点,政府“托底盖帽”的调控方向也日益清晰。

为啥土地市场火爆楼市成交低迷?一二线城市热三四线城市冷的原因何在?在2014年两会上,多位政协委员和楼市专家探讨楼市的“分水岭”现象。一道楼市“四字谜”揭开神秘面纱,“双向调控”成讨论焦点,政府“托底盖帽”的调控方向也日益清晰。

预期:三四线城市房价上涨空间不大

今年年初,一二线城市房价稳中有升,三四线城市房价则现松动迹象。 

根据房产数据显示,2013年底至今,江苏、山东等地的多个三四线城市楼市交易疲软,个别城市成交量甚至“腰斩”。“一线城市的房价未降,北京五环之内的住宅均价直逼4万元/平方米,好点的地段就要5万-6万元/平方米,每平米的价格10万元也不稀奇。”政协委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介绍说。 

业内人士分析说,部分三四线城市轮番上涨之后,房价上涨空间确实已经不大。但房价是否不再上涨,或者出现价格下调趋势,一定要具体分析,每个城市的情况都要区别分析,涉及到一个城市内部还要具体分析地段,“没有经过前期疯狂炒作的城市,好地段的房价可能还要涨一阵”。 

原因:地价推高房价效应已弱化

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北京大学教授陈国强说“每年年初,都是一个房产的销售淡季。”一般四五月才进入房产商推盘旺季,加上去年年底部分城市的地方性调控措施,对房产市场有一定的杀伤力,一些城市出现楼市成交疲软的现象属正常。

陈国强介绍说,整个去年土地市场和楼市成交是双丰收的。今年年初,土地市场热楼市成交冷,是因为土地市场主要取决于政府推地的力度和节奏,一二线城市地价上涨快,和政府推地多少息息相关。地价是一个直接的变量,对房价有带动作用,但地价推高房价的效应已经弱化。

贾康认为,房价与地价中间还有很多环节。住房在呈趋势,是自然垄断下所有因素共同作用使然。如果是地价决定房价,那么只要控制住中心区的地价,房价就会趋于低稳。但实际上,即使政府强力控制地价,房价也会受市场供需和竞争影响而继续上扬。 

调整:市场化法制化手段是大方向

政协委员、住建部部长姜伟新面对有关房价提问时,透露出“双向调控”的楼市政策信号。一时间,“双向调控”成为业界讨论的热点。

业内人士分析说,“双向调控”将成楼市主方向,不同城市分类指导。正如亚太城市房地产研究院院长谢逸枫所言,“双向调控”是指在中央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过渡期”内,实施“托底盖帽”的双向调控方针。其中以政府提供最基本住房保障为“托底”,以抑制因过度投机导致的房价过快上涨是“盖帽”。 

陈国强认为,加强政府分类指导、落实保障房工作、依靠市场化法制化的手段进行调整是大方向。据了解,此前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努力解决好住房问题,加大廉租住房、公共租赁住房等保障性住房建设和供给,做好棚户区改造。不再依靠单一手段解决住房问题,而是通过双向努力实现“住有所居”。 

走向:要看城镇化水平

业内分析,房产市场走向要看大背景,“看中国城镇化水平走到哪儿了”,在城镇化率达到30%以上,城镇化才会进入加速期,一般进程完成后城镇化率要达到70%。2013年中国城镇化率为53.73%,如果一年提高一个点的话,还得走约20年。 

而陈国强表示,目前并不存在房价全面下降的信号,杭州温州等地的房价调整不过是基于供求关系和市场状态的一种调整,不会大范围铺开。

“我国的房产市场还有10年以上的成长空间。”在陈国强看来,房产市场应该细分为住宅市场、商业地产、养老地产、旅游地产、产业地产等多种地产形式。房产市场是复合型的发展方向,将和其他多种业态相结合。 

陈国强认为,住宅产业和城市化进程有相关性,我国的城市化充分发展还有较长的路要走。但将来,房产市场的空间布局和市场重心会有很大的变化,增量空间可能会出现下滑或转移。 

房产税年内不会全面开征

在房产税持续讨论了五六年后,一直没有进入实质征收阶段。“不动产统一登记和城市住房信息系统联网,这是房产税征收的基础。”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北京大学教授陈国强分析说,房产税的开征一直缺乏基础。 

而关于不动产登记制度,济南和青岛已明确要在2014年推开,这对未来房产税开征,是个基础条件。据了解,国务院已经同意建立由国土资源部牵头的不动产登记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 

政协委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也表示,“不动产登记对房产税推开将起到技术支撑作用,接下来要做的是加快房产税立法进程。”

“房产税至今未增加试点地区,的阻碍是意见不一致。”贾康说,扩大试点的地区讨论得不少,但最后形成可操作方案的不多。据了解,上海和重庆的房产税改革试点已经实施三年多了,对其模式和效果的争议不断。2013年末有消息称,今年房产税会扩大试点范围甚至推行。

贾康分析说,年内实行的可能性不大。在重庆试点方案中,就先从独立别墅开始,可以考虑从高端住宅开始,然后再渐进地往前推。

青岛婚房地图告诉你高房价下的幸福"窝居"

青岛住宅库存逼近13万套 能否撼动房价之堤?

价应声涨 择校乱象不能光靠“末端治理”

委员专家热议楼市:目前未现房价全面下降信号

青岛楼市"前途未卜" 购房者"等风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