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记者实测青岛4G网速 相隔数百米差好几倍

城市信报  2014-05-06 01:00

[摘要] 之前在网上调侃的段子,从一个侧面反映了移动4G网络下超快的速度,而宣传中理论速度能够达到110Mbps,相当于每秒能下载超过13MB的内容,实际使用中又如何呢?记者挑选了岛城十几个地点,发现测量之后多数区域都很难达到宣传的网速,而由于基站覆盖的问题,经常会出现相距几百米,网速差一大截的情况。

“如果晚上睡觉前忘了关掉一部连续剧,那一觉醒来你的房子可能就要变成移动的了。”之前在网上调侃的段子,从一个侧面反映了移动4G网络下超快的速度,而宣传中理论速度能够达到110Mbps,相当于每秒能下载超过13MB的内容,实际使用中又如何呢?记者挑选了岛城十几个地点,发现测量之后多数区域都很难达到宣传的网速,而由于基站覆盖的问题,经常会出现相距几百米,网速差一大截的情况。

网速1

网速2

浮新医院附近地面的线缆被剪断

的哥为抢单换上4G网络,却时快时慢

“之前移动公司有工作人员到我们单位推广4G网络,说速度能赶上家里七八条网线的速度,而且便宜,交740块钱就可以办,使用两年,相当于一个月30块钱,年一月给1G多流量,第二年一个月给几百兆。”海博出租车公司的张师傅告诉记者,他之前办理了移动的4G上网套餐,办理时需要提供从业资格证,他觉得这样的针对出租车司机的优惠实在难得,加上周围不少同事也办理了,他也办了一个。

“我主要是跑夜班,到了晚上十点后,基本都是靠打车软件抢活,以前手机网速慢,经常点下去好几秒才反应过来,那时候,单早被抢走了,这也让我决心换个速度快的。”但使用了没多久,张师傅就发现个奇怪的现象,自己使用的4G网络有时快有时慢,“有时候我刷新地图和抢单都非常快,有时候跑到一些地方突然就变慢了,甚至显示有信号,但半天没反应,我就听有的司机说,可能是跟车速有关,我就试了试,没到要抢单的时候,我就把车速减慢,觉得这样可能会网络信号更好些。”

5月4日上午,记者见到了的哥张师傅,他在车上放着一个比U 盘略大的网络设备,这就是他办理4G网络时赠送的,“我们这些手机都不能直接用4G网络,就用这么个设备,变成无线信号再给手机用。”张师傅提及,公司里不少司机都办理了这样的4G 套餐,但使用起来并没有那么神奇,“最让我们受不了的就是信号不稳定,有时点视频秒开,有时抢个单都要等好几秒。”

相隔几百米网速差一大截,咋回事?

4日上午,记者跟随的哥张师傅跑了一圈,路上记者用手机测速软件测了一下张师傅4G网络设备的网速,测速则选用了大家使用比较普遍的一款名为Speedtest的手机软件,而这款车速软件被广泛用来测试移动网络的网速,并有着不错的口碑。

张师傅先是沿着去年年底刚修通的重庆路跑了一圈,在重庆南路与洛阳路路口附近上桥,当时出租车时速只有40公里,测试到移动4G网络的下载速度是33.41Mbps,上传速度是7.79Mbps,随后司机又提速到60公里每,这时候再测试移动4G网络的下载速度是26.41Mbps,上传速度是7.60Mbps,当司机把速度提高到80公里每后,网速又出现了下滑,下载速度跌到了18.74Mbps,上传速度是6.18Mbps。

前后每次测量不过相隔几百米,但网络速度却差不少。张师傅提及,他并没测过,但他能感觉到网速的差异,“我经常去机场送乘客,在机场那明显就感觉出信号很快,但一离开机场往环湾方向跑,信号就开始不稳定,有时候都刷不到信号,火车北站还有杭鞍高架路周边也是这样,经常跑着跑着就不好使了,很多同事也有这种情况。”

记者事后拨打10086咨询,移动客服人员介绍,“虽然车速也会对网速产生影响,但普通车辆影响很小,只有像在动车或者高铁这样的速度下才会有一定的影响,至于网速波动,可能与距离基站远近和周边用户多少有关。”

记者测试,从市南到城阳网速差异大

对于移动4G网络在不同地点的表现,不少市民都没有亲自体验过,只是在宣传中听说4G网速是3G的20倍等宣传。

记者挑选了十余个地点,用一款移动4G定制机配合测速软件,测试各个地点的网络速度,从市南到市北再到李沧和城阳,一圈测下来,记者发现一些热点区域可以达到非常快的网速,但在很多地方,甚至完全没有4G网络。

测试中出现最快速度是浮山后靠近六十五中大门的位置,下载速度达到了74.99Mbps,而在离这里也就二百多米的埠西农贸市场旁边,下载速度跌到36.36Mbps,再到了浮山后四小区内,下载速度又跌到了23.13Mbps;在金水路百通馨苑小区旁边,下载速度只有20Mbps,但到了金水路与滨海公路交会处,由于靠近世园会,下载 速度达 到了48.80Mbps,沿着滨海公路继续向北到了天水路路口,下载速度又跌到15.40Mbps;同样距离不远又网速差异巨大的情况还出 现在 青岛汽车 北站 附近,下载 速度达 到了53.34Mbps,但沿着仙山西路向西继续行驶几百米后,下载速度跌到了9.40Mbps。

在杭鞍高架路靠近八号码头的位置以及黑龙江北路靠近天泰城的路边,曾出现了部分路段4G网络无法连接的情况,而过了双埠立交桥后沿火炬路行驶不多远,就会发现4G信号消失了。从市南到城阳,不同区域网速差异巨大,甚至相隔不远的区域网速也能差数倍。

新增基站为啥遭反对

“移动4G网络是使用的高频段,但高频衰减得更快,也就是说一个基站能覆盖的范围更小,要解决网络信号稳定的问题,就要比以往架设更多的基站来满足需要。”一位业内人士提及。但记者了解到,为了推广4G网络,移动新增基站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容易,在不少地方遭到了一些住户的反对。4日下午在靠近浮新医院的路边,一根光秃秃的杆子竖在路边,而杆子顶部的网状物已经被搭上了鸟窝,记者从所在区域街道办事处了解到,这是去年春节前移动架设4G网络时竖起来的基站,但后来由于距离居民楼太近,附近的住户意见太大最后不了了之。

“当时我们知道是移动的基站就不让干,他们就晚上开车来把杆子立起来了,但再来施工的我们就拦住不让了,还有住户怕他们使用,就过去把线缆给剪断了,加上后来找到各部门反映这个情况,最后就停下来了。”记者看到地面的线缆已经被切断,虽然杆子被立起来了,但上面并没有安装设备,这个基站距离居民楼不到二十米,最后没有建起来,住在旁边居民楼上的王女士之前一直为了这件事奔波,“当时有移动的工作人员来挨家挨户做工作,说装上这个之后各家上网都会变快,去年在周围竖起来很多,在富源广场旁边的一根也遭到很多人的反对,再往南的高坡上也有,大家都不愿基站放在自己周围。”

一边是移动大力推广4G网络,以记者测试的情况来看,除了少数热点区域,市区内的多数区域都离宣传的网速有很大差距,这就需要移动大量新增基站,而另一边基站的建设又遭到越来越多人的反对,不想让基站设在自己周围,这也导致很多区域出现了网络不稳定的情况。文/图 本报记者

◎相关链接

Mbps:又称兆位/秒,用来描述数据传输速度,例如:8Mbps=8Mbit/s=每秒传输8M 个比特位=1MB/s=每秒钟传输1M 个字节。而日常大家来衡量网络下载速度多用MB/s,而两者之间的换算也很简单,像80Mbps的下载速度就等同于日常我们在很多软件中看到的10MB/s的下载速度。

由于所使用网络设备各异,以及测速时各区域网络状况不同,文中所测量的各区域移动4G网络数据仅供参考,4G测网速软件流量消耗迅速,市民如果感兴趣想自行测试须事先确认有足够流量。

 

山东减免棚户区改造税费67亿元 降低改造成本

山东将建21个城际铁路项目 济南2烟威

市北移交自收自支幼儿园 13幼儿园归区教育局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