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任志强:房地产相关行业增速下滑 将使GDP降1%

一财网  2014-08-11 07:29

[摘要] 华远地产有限公司董事长任志强今日参加第一财经财富嘉年华之2014福卡智库·第一财经“趋势”经济论坛时表示,民间固定资产投资速度下降的非常快,但是总体的下降速度没有那么快。由于在二季度当中基础设施和高铁以及国有企业的力量支撑,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仍然保持在一个比较高的水平上。

华远地产有限公司董事长任志强近日参加财经财富嘉年华之2014福卡智库·财经“趋势”经济论坛时表示,民间固定资产投资速度下降的非常快,但是总体的下降速度没有那么快。由于在二季度当中基础设施和高铁以及国有企业的力量支撑,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仍然保持在一个比较高的水平上。到目前为止,消费占50%多一点,40%以上是固定资产投资,外贸是负的。所以固定资产增速对市场的影响是非常大的。

未来房地产市场的发展方向

任志强认为,未来市场主要由三个原因来主导,是李克强总理的微刺激,如果说微刺激包括降准等,都是一个货币总量增加的问题,如果继续增加,固定资产投资可能会回升;第二是基础设施,这些投资占的比重越来越多,比如说高铁;第三是棚改,今年要求开工470万套,到目前为止,资金用了1/3。如果这几项都是向上走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会回升。

他还提到,工业增加值虽然略有好转,但是只集中在几个行业,大部分的过剩产能行业还处于较低的状态。钢铁水泥速度依然很快,并没有在经济结构调整当中发生作用,经济结构调整会不会随着GDP而改善还无法得出好的结论。

零售增速也没有达到预期目标,原来目标是14.5%,现在只有10%多一点。这和八项规定等都有关。消费要高速增长的首要条件是收入增长,但现在并不很乐观。房地产开发如果不考虑棚改和其他因素,下半年的投资增速将会降到10%以下,这个降速对GDP影响是非常大的,会对GDP产生0.6个点的影响,加上相关产业会影响到1个点。所以其他的一些能够弥补房地产投资增速下滑的因素,我们更多看到,对棚改来说并没有把它和民生放在最直接的关系上。当投资拉不动时,会用棚改的资金或城市改造来拉动经济。这就造成一个矛盾,一方面看到房地产投资,媒体更强调的是供求关系恶化,有一些地方供大于求,但是保障性住房都是按照指标下发的。

在谈到为何房地产投资增速下降时,任志强表示,一是和前期土地购置有关。土地购置是一个先进指标,当其处于负增长的第二、第三年,通常是价格上涨的,土地也上涨,随后就出现一个低潮,然后再出现土地负增长。明年的供求关系,按照现有统计,排除棚改等因素,商业房地产开发又会发生变化,今年的开工负增长,会导致明年9月份出现供应需求上涨。

今年上半年的销售下降,引起了一些市场上的争论,比如说下行通道、一蹶不振、崩盘等各种说法。但实际情况并不是这样的,2012年下滑速度最快,一二月份下滑27%,但是年底是正的4.1%。如果说从现在的下滑来看,1-5月份是持续下降的,但1-6月份已经开始出现回升。6月份比5月份的情况略有好转。7月份的统计数据没有出来,但是从某些地区来看,可能会有好转,因为大部分地区开始取消了限购政策,甚至有一些地方采取了降息、降税、政府财政补贴等方面来刺激楼市。一个月的数据可能还不足以说明,要用更长时间的数据来说明整体情况。但从目前来看,进入下行通道是不成立的。

比较麻烦的是到位资金,到位资金的增长率是今年是历史上从来没有过的降到了点,不仅是个位数,而且是较低的数。这和投资增长有关,如果继续下降,会在未来的投资增长当中体现。去年的自有资金增长率过高,也包括一些非房地产行业为主的产业迅速进入市场,但今年这一部分的资金基本上退出了。过去做服装的都在进入,甚至三四个人作为合伙人就进入了,但现在这部分人退出了。目前的到位资金大概还有1.7万亿的资金富余量。

根据1-6月份的统计数据,新开工面积负增长,住宅是-19.8%。在销售额当中,有更多的一些负数,重要的是资金的负增长。实际上,今年2000多亿的销售额下降,并没有完全证明资金短缺。因为今年国内贷款增长了2000多亿,由9000多亿变成1.1万亿。

按地区分析,所有人都认为,二三线城市遇到的问题,中国沿海地区和一线城市问题不大,但实际上错了。从投资上来看,各个地区数字差不多,并没有明显看到中西部地区投资增速下降。但是从销售来看,影响的是东部地区。一二线城市多数地区销售下降巨大,反而三四线城市或者是四五线城市更多是正增长。也就是说,中西部并没有因为环境变化出现了大幅度崩盘。严格来说,我们只统计70个大中城市的数据,比如房价。但在销售和开工数据当中,也包括了其他500多个城市,包括县级和地级。我们还有2.59万个镇,这些镇当中房地产[0.62% 资金 研报]比重并不是很大,但是这些镇占的数量很大。保障性住房基于棚改区任务下到镇一级,最后形成的力量也是巨大的。如果说中西部这些一二线城市占的比重并不大的地区持续增长,那么全年的增长有可能会持续恢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