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信贷紧二手房交易成本居高不下 省税房源最抢手

半岛都市报  2014-08-28 16:17

[摘要] 自8月份以来,尽管岛城限购局部松绑,价格上与促销新盘比没有任何优势,但由于二手房交易成本居高不下,加上信贷政策一直收紧,岛城二手房市场一直没有回暖,满5年的中小户型二手房源成为成交主力。业内人士分析,如果信贷政策不能放松,二手房市场的萧条行情或将延续。

自8月份以来,尽管岛城限购局部松绑,价格上与促销新盘比没有任何优势,但由于二手房交易成本居高不下,加上信贷政策一直收紧,岛城二手房市场一直没有回暖,满5年的中小户型二手房源成为成交主力。业内人士分析,如果信贷政策不能放松,二手房市场的萧条行情或将延续。

中小户型房源成市场主力

“从目前的市场情况来看,中小户型房源因为总价较低,成为刚需族最为关注的房源,而满5年的房源因为可以省掉不菲的营业税,因此最为抢手。”27日上午,青岛链家不动产市场研究部的孙旭说。

以主城区为例,浮山后区域、大润发周边、辛家庄片区、李村商圈周边以及杭州路区域因为中小户型房源较多,成交相对活跃。

“限购局部松绑之后,市场出现了一个好的迹象,询价及预约看房的购房者开始增多,这让不少的经纪人重新找回了市场信心。”惠百家不动产市场分析师唐瑞周说,上个月市场还比较平淡,但自8月份开始出现了变化,虽然成交量还没有明显的增加,但找房的买家明显多了,市场有转向活跃的迹象。

交易成本高阻碍市场回暖

尽管二手房市场有逐渐活跃的迹象,但来自各大中介公司的反馈显示,高高在上的交易成本,已经成为阻碍市场回暖的主要障碍;如果房主的总价再偏高一点,即便房源的性价比再高,也非常难于成交。

二手房交易主要包括哪些税费成本?据惠百家不动产经纪人李哲介绍,二手房交易环节,主要包括营业税、个税、契税、中介费以及印花税、登记费和手续费等。“以位于市北区威海路的一套70平方米的房源为例,这套房源因为不满5年,需要缴纳5.6%的营业税,因此尽管总价只有105万元,但一听房龄不满5年,一直少有人看房。”李哲说,尽管房子已经在公司登记了3个多月,但一直难以成交。

多家品牌中介机构的负责人证实,目前市场上成交的二手房要么是大幅降价的房源,要么是房龄满5年,免征营业税的房源。

信贷紧,购房难获银行支持

除了高高在上的交易成本,对那些想贷款买房的人来说,信贷收紧也让他们难遂所愿。

“虽然央行早已明确发文,要求支持首套购房,但目前各家银行对房贷的热情并不高,一些区域出现了虽然达成成交意愿,但购房者贷不了款或短期内难以贷到款的情况。”21世纪不动产的李兰玉说,这又进一步影响了市场。

在首付款比例方面,目前岛城购买二手房首套房首付比例为30%,二套房首付款比例为60%;而公积金贷款方面,自去年3月份开始,二手住房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由30%调至40%;对二次和三次申请公积金贷款执行更严格的规定,其中,对二次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职工及家庭,结清公积金贷款五年之内(含五年),不可申请公积金贷款。对符合二次住房公积金贷款的职工及家庭,其贷款首付比例不得低于60%;对三次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职工及家庭,暂停发放公积金贷款。

“尽管市场已经逐渐活跃,接下来可能会有更多的购房者进入二手房市场,但买家的热情能不能真正转变成实际的成交,还要看银行信贷政策的‘脸色’。”惠百家不动产总经理董晓峰说。

相关链接:中心区二手房交易成本动辄10万元

考虑所有的交易成本,一套二手房的交易税费会有多少?27日,惠百家不动产的李哲以刚刚成交的一套房子为例,算了一笔账。该套二手房82.5平方米、总价170万元,购房者贷款额为30万元。

如果是二套房,个税为170万元×2%=3.4万元;契税为170万元×3%=5.1万元;手续费6×82.5=495元;登记费为80元;印花税5+(30万元×万分之0.5)=20元;抵押登记费为80元;合计为8.5675万元。

如果为首套房,个税为170万×2%=3.4万元;契税为170万元×1%=1.7万元;手续费为6×82.5=495元;登记费为80元;印花税为5+(30万元×万分之0.5)=20元;抵押登记费为80元;证明费为20元;合计为5.1695元。

此外,中介费按总价的3%收取,共计5.1万元。而如果上述房源不满5年,还需要额外增加营业税,为170万元×5.6%=9.52万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