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土地 > 正文

全国土地交易下滑,京沪一线城市回暖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4-11-04 11:23

[摘要] 11月2日,国土资源部调控和监测司发布今年前三季土地统计数据:1-9月,全国的国有建设用地供应38.1万公顷,同比下降17.1%。

赵飞飞

11月2日,国土资源部调控和监测司发布今年前三季土地统计数据:1-9月,的国有建设用地供应38.1万公顷,同比下降17.1%。

其中,受到楼市交易不景气影响,上游房地产供地受到较大冲击,前三季度房地产用地供应11.0万公顷,同比下降19.4%。

由于“去库存”成为2014年房地产开发商经营策略的主线,国土部公布,三季度末,的地价增长同比增速出现同步放缓,105个主要监测城市商业、住宅地价分别为每平米6527元、5236元。

21世纪经济报道发现,在国土部统计数据之外,各地也出现了不同的区域状况。在北京等一线城市,尤其在9、10月之后,今年的土地市场却是另外一番景象。11月2日下午,中海地产以59亿元总价将石景山地块收入囊中。加上其他两宗住宅地块,北京土地市场当天共吸金80.1亿元。

而根据伟业我爱我家市场研究院的统计,2014年的前10个月,北京市共成交各类土地132宗,土地成交总金额达1781.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3.7%。

一线城市土地成交回暖

总体形势来看,土地之外,房地产销售面积,销售额也在不断向下。10月21日,国家统计局实时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房屋新开工面积13.14亿平方米,同比下降9.3%。

商品房销售方面,前三季度,商品房销售面积7.71亿平方米,同比下降8.6%。这与整体前三季度的土地出让数据是相吻合的。

就在十月中,国土部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发布《2014年第三季度主要城市地价监测报告分析》显示,三季度主要城市的综合、商服、住宅、工业地价环比增速均呈放缓态势。

报告显示,第三季度,主要监测城市地价为3485元/平方米,环比增速为0.78%,连续第三个季度放缓,较二季度下降0.58个百分点。

但事实上,在一线城市,却是另外一幅景象。到了9月、10月,中央各项稳定房地产发展的政策陆续出台后,一部分城市的一二手房成交量出现了回升,从9月开始,万科、远洋已陆续进入土地市场,而进入10月,保利、首开等更多标杆房企纷纷出手拿地。土地市场也暖风渐起。

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0月27日,一线城市土地成交22宗,平均成交楼面价每平米达到了9787.5元,成为近半年点。今年以来,这一成交楼面均价仅次于1月份。

北京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对此表示,这是预料之中的事情,作为一线城市,北京的土地资源十分稀缺,也是有实力的开发商竞争出来的价格,竞争势必也更激烈。按目前的情况来看,北京土地市场总收入有望突破2000亿大关。

统计2013年公开的数据可知,北京土地出让金实现创纪录的1821.82亿元。这个纪录在目前已经被打破。

四季度一线城市会刷新纪录

与北京相比,上海的土地市场今年也可圈可点,到了10月,随着央行、银监会新政变得十分热闹,逐渐也迎来了供地高峰。

据上海中原研究咨询部数据显示:10月下旬土地供应量开始提速,截至10月27日,10月以来土地供应总量为16幅,土地面积101.76公顷,仅次于今年1月。而到11月,上海土地市场将有14宗经营性用地出让,预计总出让面积为72.9万平方米。

事实上,从9月起,上海土地市场已经出现回暖迹象。首先,9月土地成交面积环比8月涨近200%;其次,从拍地现场也可发现,参与竞买土地的房企也越来越多,一些稀有地块上,开发商展现了一定的热情。

德佑地产研究部总监陆骑麟告诉记者,尽管土地市场出现明显升温,但在整体市场表现不佳的情况下,开发商拿地还是相对谨慎的。但是由于目前一些开发商去化率比较好,土地市场有望进一步反弹,开发商拿地的积极性相对提高的可能性也较大。

根据中原地产针对各个城市公开数据的统计,在前九个月,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大一线城市合计土地出让金为3671.16亿元,与2013年同期的3672.7亿元基本持平。

中原地产张大伟认为, 随着各类调整政策的出现,四季度部分企业可能进入土地市场期待抄底,部分热点地块,竞争将比三季度有所增强。未来各个一线城市也会呈现新的土地成交局面。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