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以房养老 人:我现在开始后悔了

四川在线   2014-12-12 16:49

[摘要] 在成都,钟海泉被媒体称为“以房养老 人”。2012年10月,时年79岁的他与当地社区管理机构签订协议,由社区出钱出力帮钟大爷养老送终,大爷百年之后,把自己的房子赠送给社区。

在成都,钟海泉被媒体称为“以房养老 人”。2012年10月,时年79岁的他与当地社区管理机构签订协议,由社区出钱出力帮钟大爷养老送终,大爷百年之后,把自己的房子赠送给社区。

18日下午,记者回访钟大爷,钟大爷却说自己后悔了。

独居生活自始至终

从下午2点到3点多,记者多次敲门却未见钟大爷出来。

这个位于一环路北的小院只有2个单元,设施陈旧,钟大爷住在1单元1楼的楼梯背后。同社区的协议签订不久,钟大爷就搬到了这里,租金是每个月900元,一直由社区代管的“钟大爷专帐”支出。

2012年之前,钟大爷有一套20多平米的老房子,是早已过世的母亲留下的单位公房。钟大爷一直未婚,没有子女,兄弟姐妹也先后去世,侄儿、侄女关系一般,几乎不来往。

老房子里堆满了钟大爷捡来的瓶瓶罐罐,他就睡在一个沙发上。社区为其办理了低保,一个月有300多元,只能保证其 基本的需求。社区对钟大爷主要是“邻里守望、社区帮扶”为主,只有逢年过节能够献上一点爱心。

2012年,老房子被划入“北改”范围,钟大爷由此获得一套“公改私”的新房,新房将在原址新建,超过60平米。2012年10月,钟大爷与所在社区(新村河边街社区)管理机构签署协议,协议规定由社区安排人员照顾李大爷,管好他的衣食住行,帮其看病就医。李大爷百年之后,将房产过户给社区,公证人员在现场做了公证。

签订协议之后,钟大爷仍旧独居,他的生活似乎并没有太大的变化。邻居向女士说,这个大爷有点怪,“不跟别人说话,一个人煮饭一个人吃,吃了饭就出门耍去了。”向女士介绍,钟大爷仍然喜欢捡些瓶瓶罐罐回家,但是很少见他卖掉,“好像不缺钱,每周专门有人上门服务两次,帮他洗衣服扫地。”

没多少人知道,钟大爷在 有一套60多平米的新房子,“60平米,还是要管点钱哦,完全是个不露相的富翁!”在邻居眼里,钟大爷过得 清贫,“他那么有钱,就不该吃这个苦了。”若不是记者登门,没有太多人会注意到他,“哦,那个老头哦,好久没看到过了。”门卫说,兴许是大爷推着手扶车出门晒太阳了。

成都以房养老 人钟海泉

成都以房养老 人钟海泉

对于协议有些牢骚

3点半左右,钟大爷总算出现了,却不是从外头归来,而是从屋里出来。

钟大爷说, 近总有人骚扰他,他不想开门而已,“他们就想宣传,我就说不来他们的好话,害我哦……”钟大爷说,他的生活质量并没有得到明显改善,他实际上没有用到社区的钱,自己的钱都很难支取。

钟大爷介绍,签订协议之后,社区工作人员帮着忙从老屋里搬了出来,住进了现在这里。开头几个月,钟大爷仍旧照旧领着低保,“开始说每个月700块钱生活费,我没有拿。”

目前,钟大爷每个月可以领到1000元出头的“退休工资”,是去年7月份在社区帮助下,一次性购买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购买费用由民政报销一部分,“钟大爷专账”支付10000多元,“他们承诺得好,说生老病死都由他们负责,(拿我的钱)帮我买了保险叫他们负责吗?买了‘工资’过后,就没得人管了。”钟大爷说,“专帐”里的钱都是他的拆迁补偿款和奖金,并非社区给的钱。

站了不多久,钟大爷说去自己家坐坐,他的脚累了。早年,钟大爷因为绊倒右脚手上,从此落下残疾,右脚行动不便,出门都靠手推车,“就这个车子,我想换成轮椅,找他们要钱,他们说怕掉了,不给我买……”

钟大爷的家只有30多平米见方,堂屋没有卧室大,而卧室只摆放着一张1米宽的床、一张小桌和一台书柜。堂屋里的灯泡坏了,钟大爷说还没人来修,“每个周一和周五有人来帮忙打扫卫生,洗洗衣服,想等他们来了再换,前两天公司说换人了,结果昨天没有来。”钟大爷所说的公司,是由社区购买的居家养老服务,服务机构每周派人来照顾钟大爷两次,每次半天时间。

对于社区的工作,钟大爷有许多牢骚,但是他并未打算撕毁与社区的协议,“我现在是过一天算一天,本来就过惯了(苦日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