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楼市快讯 > 正文

2014年度你不可不知的青岛楼市政策“大事记”

半岛网房产频道  2014-12-17 18:04

[摘要] 【编者按】:从年初开始的信贷紧缩,到下半年陆续释放的政策宽松红利,2014年的楼市可以用“前紧后松”、“先抑后扬”来概括。数据显示,1-11月份,东部地区商品房销售面积46514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5.0%,销售额37021亿元,下降13.7%,这一年对于房企来说并不好过。但不可否认的是,曾经 暴利的市场,正在逐渐归于平静,青岛房......

【编者按】:从年初开始的信贷紧缩,到下半年陆续释放的政策宽松红利,2014年的楼市可以用“前紧后松”、“先抑后扬”来概括。数据显示,1-11月份,东部地区商品房销售面积46514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5.0%,销售额37021亿元,下降13.7%,这一年对于房企来说并不好过。但不可否认的是,曾经 暴利的市场,正在逐渐归于平静,青岛房价整体重回一年前,部分项目率先低价入市。国家抑制 性需求、优先满足自主需求的楼市调控目标正在稳步推进。岁尾之际,半岛网房产频道按照时间节点,梳理总结本年度房产政策“大事记”,全面呈现正在或已经影响青岛楼市的调控政策。

2014年各月商品住宅成交量(12月为截止14日数据,照此推断12月也在90万平方米以上,高出全年平均水平)



2014年3月10日:青岛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调整

内容:此次公积金贷款调整的主要内容包括两方面,一是申贷资格的缴存标准调整,主要包括,借款申请人建立住房公积金账户满12个月(即满365 天),申贷时账户是正常缴存状态,且在申请贷款的近12个月内,连续正常缴存住房公积金12个月。二是贷款额度计算调整,包括将贷款额度计算公式中的还贷能力系数调整为30%,同时增加个贷余额倍数法和单方、双方正常缴存职工家庭申贷额度限制,并按“就低”原则确定贷款额度,其主要内容为,将贷款额度计算公式中的还贷能力系数由40%调整为30%。单身者购买新建住房贷款额度由原来 60万变为 贷36万元、二手房 贷21万元。新政截至2017年3月9日。

业内点评:之前住房公积金贷款的申贷缴存标准是“申请人建立住房公积金账户6个月,且在申贷的近6个月内,连续正常缴存3个月,累计缴存6个月”。上半年青岛出台的公积金新政等于是抬高了贷款门槛、收紧了贷款额度。从全年来看,对于房企无疑是雪上加霜,本来就不景气的市场,又减少了资金的支持。

2014年5月13日:央行发声力挺首套房贷

内容:5月13日,央行敦促商业银行合理配置信贷资源,优先满足居民家庭首次购买自住普通商品住房的贷款需求;科学合理定价,综合考虑财务可持续、风险管理等因素,合理确定首套房贷款利率水平;提高服务效率,及时审批和发放符合条件的个人住房贷款;有效防范信贷风险,严格执行个人住房贷款各项管理规定,加强对住房贷款风险的监测分析;建立信息沟通机制,对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及时给予回应。

“央五条”公布后青岛16家银行中有15家银行“清一色”基准利率,但放款速度有所提升,另外一家汇丰银行个人首套房贷利率针对 客户虽仍实行优惠,然优惠幅度由此前的9折缩至9.5折,但普通用户实行基准利率。

业内点评:地方银行对央行喊话不“感冒”,根本原因在于利润,个人住房贷款在银行的各类贷款中属于薄利性质,因此,商业银行出于利益导向,必然将有限的信贷资金倾向于利润更高的企业贷款。

业内点评:银行支持首套房贷的政策落地性差,基本没有起到相应促进作用,但是透露了政策调控转向的风声。开发商也全面 ,借此机会去化库存。相继出现了西海岸万达维多利亚湾,高新区青岛碧桂园,惜福镇鲁商泰晤士小镇等低价跑量的楼盘

2014年8月1日:青岛部分解除限购

内容:7月31日晚,青岛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通过自己的官方微博“青岛房地”对外发布:自2014年8月1日零时起,对黄岛、城阳两个区的住房放开限购政策;对市南、市北、李沧、崂山四个区套型面积在144平方米以上含144平方米的住房放开限购政策,套型面积在144平方米以下的住房继续执行限购政策。

业内点评:此消息一出,标志着当时青岛已实行三年的限购政策首次出现松动。市场压力已经反馈至政策面。然而8月份的部分限购解除,对市场刺激有限,仅市区外围项目和中 项目,例如华润 、保利叶公馆、理想之城、蓝岸丽舍有所升温。

2014年9月1日:青岛限购全面取消

内容:9月1日中午12点55分,青岛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官方微博“青岛房地”消息:自2014年9月1日起,放开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崂山区套型面积在144平方米以下住房的限购政策。

业内点评:青岛三年限购至此终结。但全面取消限购没有引起楼市的大幅波动,商品房销量和房价都没有出现大起大落的情形,总体比较稳定。但从另一方面来说,全面解除限购真正确立了市场反转趋势,为成交量价全面反弹、解决购房门槛等问题亮了“绿灯”。

2014年9月23日:“青18条”出台

内容:9月23日,青岛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青岛市城乡建设委员会、中国人民银行青岛 支行、青岛市住房公积金管理 、青岛市地方税务局、青岛市规划局等六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完善保障性住房和市场多层次需求住房建设体系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规定,出售 住房又新购住房的居民家庭偿清原购房贷款后,再次申请住房贷款的,按首套房贷认定。同时,对个人购买普通住房,且该住房属于家庭 住房的,减半征收契税。

业内点评:“青十八条”一度被认为对于当时低迷的青岛楼市有着“救市”意义,但其中令市场 为期盼的信贷优惠部分,终因银行执行问题成为泡影,但是“青十八条”确认的的首套房认定和税费减免,无疑对于改善性需求购房有着积极意义,后市作用仍然可期。

2014年9月30日:央行出台房贷新政 明确首套房认定标准

内容:9月30日央行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住房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通知称积极支持居民家庭合理的住房贷款需求。

对于贷款购买首套普通自住房的家庭,贷款首付款比例为30%,贷款利率下限为贷款基准利率的0.7倍,具体由银行业金融机构根据风险情况自主确定。

对拥有1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贷款购买普通商品住房,银行业金融机构执行首套房贷款政策。

对于央行该政策,青岛本地银行选择了“部分执行”,即首套房贷“认贷不认房”,但7折利率至今未出现,多数依然执行基准利率。

业内点评:央行为“青十八条”确认的“认贷不认房”新政提供了支持,并进一步强调首套房贷款利率宽松原则。此政策一出,给疲软的楼市注入一剂强心剂。

2014年11月22日:央行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

内容: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4年11月22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4个百分点至5.6;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75,同时结合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1倍调整为1.2倍;其他各档次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相应调整,并对基准利率期限档次作适当简并。

调整后,五年以上贷款基准利率由原来的6.55降到6.15,相当于打了94折。

青岛:

商业住房贷款方面,在青银行执行新利率,个别银行针对首套房贷有折扣优惠,但需指定楼盘,并且贷款人需要满足一些硬性条件。

公积金住房贷款方面,青岛市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也同步下调,自24日起,住房公积金五年以下(含五年)的贷款利率从原来的4.00%降至3.75%;五年以上的公积金贷款利率由原来的4.5%降至4.25%,下降幅度为0.25%。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