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楼市快讯 > 正文

青岛银行探索业务新模式 发展信贷资产证券化

青岛财经日报  2015-02-13 10:15

[摘要] 近年来,我国银行业金融生态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传统的银行对公业务发展模式面临严峻挑战,经营转型已成为银行业改革发展的主旋律。青岛银行在看到困难的同时也在为自己寻求机遇,可以说“因势而变抢机遇,顺势而为求发展”这两句话成为青岛银行对公业务一年来发展的写照。

近年来,我国银行业金融生态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传统的银行对公业务发展模式面临严峻挑战,经营转型已成为银行业改革发展的主旋律。青岛银行在看到困难的同时也在为自己寻求机遇,可以说“因势而变抢机遇,顺势而为求发展”这两句话成为青岛银行对公业务一年来发展的写照。

多方面创新公司业务发展模式

青岛银行于去年10月成为首批资产证券化资格银行,并在银行间成功发行了28.3亿元2014年期信贷资产支持证券,而这也是省内单信贷资产证券化业务。青岛银行此举在产品创新与经营模式创新方面做出了有益探索,并为探索“公司业务投行化”模式打下坚实基础。同时,青岛银行也成为国内城商行中信贷资产证券化业务的少数试点银行之一,再次走在城商行的前列。“本次信贷资产支持证券的发行对青岛银行的经营意义重大,信贷资产证券化盘活了存量,释放信贷规模,优化信贷结构,以结构化优先劣后的投资差别为银行带来中间业务收入,释放了银行的风险资产占比,为银行经营提供更多资金。”青岛银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创新对青岛银行产品创新与对区域经济的贡献巨大,盘活的存量将重点用于支持三农经济及小微企业,支持国家政策导向的绿色行业,为区域经济做出贡献。

截至去年末,青岛银行金融市场条线的表内外资产达1034.82亿元,同比增长27.07%;实现账面利润24亿元,同比增幅51.13%。全年实现资金交易量2.8万亿元,在金融机构中排名第35位,城商行中排名第11位。青岛银行在去年取得了同业存单发行资格,去年末同业存单余额34亿元,同业存款余额185.8亿元,同比增长72.04%,为该行“大存款”体系建设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抓两头盯中间”优化资产业务

青岛银行董事长郭少泉曾指出,抢抓机遇优化资产业务,主要思路是“抓住两头,盯住中间”,两头是指政府金融和小微金融,中间是优质公司金融。做强做大政府金融,开展绿色金融、文化金融、科技金融等特色营销,积极参与山东省地方债与青岛市地方债发行,推动与山东省财政厅、青岛市财政局的深度合作,成功上线山东省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项目,为开拓政府金融新阵地创造了良好的条件;深耕细作发展小微金融,先后推出了“采购贷”、“链易贷”、“中合贷”等新业务品种,丰富了小微企业金融产品。按银监会考核口径统计,截至2014年末,青岛银行辖区内小企业贷款余额200.5亿元,较年初增长19亿元,增幅10.43%,全面完成银监会“两个不低于”考核指标;做优做精公司金融,通过对公理财、支付结算、账户管理和系统服务等方法,在维护好目前市场份额的情况下不断开拓新领域。

与此同时,青岛银行强化特色大力发展贸易金融业务,根据市场形势变化对各地市场进行细分,提高了深耕细作的能力。在国内外严峻的经济形势和不断变化的市场行情中,青岛银行以市场推动为业务发展核心,加强审查审批工作的专业化和制度化,严控信用风险和操作性风险,强化内部管理,稳步推进系统建设,不断探索同业业务新模式,积极开拓和建设同业合作渠道和平台,并建立有效激励措施,推动分支行贸易金融业务的可持续发展。据悉,青岛银行通过加强产品创新,推出了订单权转让、融资租赁保理、青岛港“仓单保付”等新产品,强化订单融资、国内保理、同业间福费廷等产品的竞争力,在有效控制融资风险的基础上大幅提升中间业务收入,去年末共实现中间业务收入3.3亿元,同比增长50%。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