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一季度青岛房地产开发降四成 商品房销售量增价跌

青岛早报   2015-04-24 07:22

[摘要] 一季度,全市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172.2亿元,同比下降7.6%;全市各类商品房屋新开工面积174.5万平方米,下降42.9%;全市商品房销售面积150万平方米,增长9.6%。

在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大背景下,青岛一季度GDP实现了7.7%的增长。昨日,青岛市召开发布会,通报2015年一季度全市经济运行情况。初步核算,一季度全市实现生产总值(GDP)1801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增长7.7%。而去年同期GDP增长为7.6%。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虽然我市一季度经济增速放缓,但经济转型升级见成效,三产增速快,同时工业结构持续调整优化,工业能耗下降。另外,一季度我市房地产投资减少,3月份新建住宅价格同比下跌8.9%。

一季度

转型升级三产贡献大

今年一季度,全市实现生产总值1801亿元。其中,产业增加值28.2亿元,增长3.3%;第二产业增加值866.4亿元,增长7.3%;第三产业增加值906.4亿元,增长8.3%。三次产业比例为1.6:48.1:50.3。

“虽然我市一季度经济增长速度相比去年全年8%的增速有所放缓,但总体来看还是有一定亮点。”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去年一季度我市GDP增速为7.6%,今年同期是7.7%,同比略有增长;但另一方面,去年上半年、前三季度和全年,我市GDP增速分别为7.8%、7.9%和8%,由此可见,在经济下行的大环境下,我市GDP增速也遇到了压力。

面对这样的压力,我市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加快转型升级,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该负责人称,今年一季度,我市第二产业增速首次低于GDP增速,而第三产业增速则超过GDP增速,说明现在第三产业对我市经济拉动的贡献率大。

工业结构调整升级

在当前全球经济深度调整和我国发展进入新常态大背景下,工业生产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我市工业增速减速换挡,结构调整升级。一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5%,虽然比去年增速降低,但高于1.1个百分点。初步统计,一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601.8亿元,增长10.1%;实现利润172.1亿元,增长20.2%。

同时,工业能耗明显下降。一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387.6万吨标准煤,比上年下降3%。高耗能行业由升转降,原煤消费大幅下降,天然气比重略有上升,火力发电持续下降,风力发电增长迅猛,能源综合利用效率进一步提高。

房地产开发下降四成多

固定资产投资方面,一季度,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完成814.4亿元,同比增长15%。但是,房地产行业有所下滑。全市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172.2亿元,同比下降7.6%;全市各类商品房屋新开工面积174.5万平方米,下降42.9%;全市商品房销售面积150万平方米,增长9.6%。价格方面,根据统计,3月份,全市新建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下降8.9%;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下降6.8%。从环比情况看,新建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分别下降0.6%和0.3%。对此,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称,目前大多数城市房地产市场都处于量价齐跌的局面,这种下行是趋势,青岛也不例外。

截至3月末,全市商品房待售面积总量566万平方米,存量与2月末基本持平。其中:住宅待售372万平方米,办公楼待售33万平方米,商业营业用房待售100万平方米。

CPI上涨食品类贡献大

消费方面,一季度,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额869亿元,同比增长9.9%。其中,限额以上法人企业零售额269.7亿元,增长7.4%;限额以下企业和个体经营户实现零售额599.3亿元,增长11.1%。分行业看,批发和零售业零售额772.2亿元,增长10%;住宿和餐饮业零售额96.8亿元,增长9.8%。分商品类别看,粮油、食品类零售额增长7.9%,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增长5.2%,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增长6.4%,汽车类增长13.9%。

相对应的,一季度全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2.0%,涨幅比2014年四季度回落0.2个百分点,在2011年以来一季度的同期CPI中,仅比去年一季度略高,总体处于较低水平。其中,食品类和非食品类价格分别上涨2.6%和1.8%,消费品类和服务项目类价格分别上涨2.1%和1.9%。而居民消费价格调查的八大类商品价格中,食品类价格上涨2.6%,拉动CPI总指数上涨0.72个百分点,是推动一季度CPI快速上涨的首要影响因素;衣着类价格上涨5.6%,涨幅为八大类高,拉动CPI总指数上涨0.61个百分点。

相关新闻

一季度接待游客首超千万

今年以来,在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战略推动下,全市旅游经济整体表现平稳且不乏亮点。青岛在一季度的旅游淡季,接待国内外游客首次超过千万人次,达到1078.6万人次,游客消费164.8亿元,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8.6%和11.0%。其中,接待国内游客1057.7万人次,游客消费157.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6%和11.2%;接待入境游客20.9万人次,游客消费12650.4万美元,同比分别由上年下降2.3%和1.9%扭转为增长6.0%和6.8%。值得注意的是,入境市场回暖,占全省四分之一的青岛入境旅游市场增长6%,对全省积极作用明显。另外,乡村旅游吸引力越来越大,而且假日经济的拉动作用明显。

青岛西海岸新区获批智慧城市建设试点

青岛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暂不变 高额度仍为60万

楼市新政引房价回调 青岛市区上演撕X大战

青岛5月35盘齐发力 楼市小高峰KFS混战在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