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保利第三季 比5P更轰动的整合大事件即将发生?

房天下房天下  2015-05-05 09:37

[摘要] 刚以“保利是个P”过了把头条瘾的保利地产,近期在资本市场又被爆出有可能在今年第三季度上演与保利置业重组的隐藏剧情。

刚以“保利是个P”过了把头条瘾的保利地产,近期在资本市场又被爆出有可能在今年第三季度上演与保利置业重组的隐藏剧情。

5月4日,保利置业股价报收5.2港元,盘中一度攀上5.23港元,为一年半以来股价新高。与此同时,信达国际、康宏证券等券商研报或董事发声指保利置业具有重组概念,称“市传保利地产会与保利置业进行整合,利好股价”,“两者有机会整合列入母公司保利集团战略规划,相信重组有望于第三季发生”。

无独有偶,早前花旗报告亦称保利置业具有投资潜力,不过其分析认为保利置业的重组方向是与母公司保利集团相关,并预期“保利置业与保利集团的重组或会在7月至8月发生。”

今年3月底,保利置业董事总经理韩清涛在业绩会现场对观点地产新媒体的整合提问作出回应,其称“有些工作前期的论证是在研究,但是应该还没有具体的时间表。”而保利地产相关负责人对于外界关于重组时间的猜测则予以否认,表示并没有收到消息。

空穴来风未必无因,在当前国企改革背景下保利系整合难题或许正赶上解决时机。“国企改革一个可能的思路是央企将在分类基础上进行兼并重组”,中金公司分析师认为,如果这代表着国企改革的一个方向,“那么目前112家央企中,业务性质类似,且已经完全市场化竞争,或者已经在全球范围属于竞争性行业的央企存在按照业务属性进行合并重组的空间。”

再看近期发生的绿地整体上市、招商系停牌猜想、中海注资整合,今年以来千亿军团中的国企巨头动作无一不是行业焦点。或许,保利地产也就是下一个加入“狮王争霸”的选手。

第三季大事件?

“关于保利地产和保利置业整合的话题应该说也是由来已久”,谈及整合,保利置业董事总经理韩清涛早前在业绩会上亦坦诚这一问题存在已久,“这是整个集团发展战略中重要的一环,但是整合涉及到两个资本市场,需要做很多这方面的研究和论证。”

据其透露,保利地产与保利置业的整合是由北京集团总部在牵头进行研究和方案的制定,“从我了解到的情况来看,有些工作前期的论证是在研究,但是应该还没有具体的时间表。”

保利地产和保利置业同业竞争的问题自2006年保利地产上市后就开始被资本市场所注意,直至一年前,两者的整合可能性才正式被当事者摆上台面。

2014年4月,面对保利地产与保利置业整合的提问,保利地产董事长宋广菊在业绩说明会和股东大会都明确表示“会有”,并称这是保利集团的战略目标和任务之一,“这一两年可能会进一步提到议事日程上。”

而在此之前,尽管保利地产与保利置业是否合并的问题已经被多次提及,但宋广菊的回应要么是“不在权属范围内”,要么是“会向集团转达”,从未给出指向性的答复。

在明确中国保利集团整合旗下地产业务意向之后,整合方式和解决代价就成了关键,同时也是难点。渣打的分析就指出,保利置业与保利地产存在潜在整合计划,但两间公司均为国企,并于不同交易所上市,整合所牵涉的审批及相关法律程序复杂。

对于保利置业和保利地产的整合方式,市场也有不同的猜想。花旗今年3月的研报认为,保利系整合的可能性之一是保利置业先和母公司保利集团进行重组。其认为保利置业有迫切的重组需要,若基本面进一步恶化,将不利于母公司,“的办法是与保利集团进行重组”,并预期“保利置业与保利集团的重组或会在7月至8月发生”。

瑞银4月报告则引述保利置业管理层称,其正在研究与保利地产整合的可行性,或会以资产注入的方式进行。但瑞银预期,保利置业需要在开发成本上进一步作减值调整,令资产毛利率与保利地产相若,否则保利地产进行整合的动力较少。

尽管方式方法还不得而知,但普遍分析都认同的是,保利系整合正处在国企改革的时机。可以看到的是,从中海、招商到绿地,房地产行业中的国资巨头在今年改革背景下已经掀起新一轮资本浪潮。

狮王争霸赛

去年下半年来,中国股市逐渐走出一波牛市,这一轮资本热潮中被热炒的主力之一就是国企改革概念股。市场普遍认为,2015年是国企改革落实年,而国泰君安、瑞银证券等分析也认为2015上半年将可能出台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

中信建投新报告认为,地产股过去估值模式的适用性在降低,“地产股中央企、国企在今年的机遇是重量级别的,其中部分企业无论是改革的力度还是资本市场的表现可能都会超越市场原有认知。”

可以佐证的案例已经在发生。4月23日,停牌多日的上海金丰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宣布公司重大资产重组事项获得有条件通过,“全球业务规模大”的房地产企业绿地即将实现整体上市,重组完成后,绿地将成为上海市国资系统中的多元化混合所有制企业。

估值预计可达2800多亿的国资巨头绿地登陆上交所,也就意味着多年以万科为龙头的行业格局一夕之间即将改变。

对比绿地整体上市,国资房企“优等生”中海则获得了母公司中建股份的鼎力支持。

3月24日,中海宣布母公司中建股份拟将房地产业务全部注入中海,涉及资产包括30个物业,涵盖住宅写字楼等类型,交易完成后,中海旗下的土地储备将从目前约3740万平方米增至约4830万平方米。

除去千亿军团,近期招商地产停牌重组也引发无数猜想。自4月3日发布筹划重大事项停牌的招商地产至今未复牌,而市场观点多认为其整合极可能与招商局集团的前海土地资产相关,甚至有分析认为集团注资后招商地产市值也有望一举超过1000亿。

中国房地产行业的未来走势难以下定论,但“强者恒强”的整合分化却是市场已经在预见的趋势。中海已获集团注资、绿地即将整体上市,尽管保利地产及招商地产的可能性仍未落定,但很显然,经由国资改革这场资源再分配的博弈,房地产行业已经在上演加速版“狮王争霸”。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