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上海科创中心人才新政含金量高 快6月底公布

第一财经日报   2015-05-27 16:32

[摘要] 为了引进国际创新创业人才,上海将在“永久居留权”也就是绿卡上先行先试,放宽永久居留权的受理条件,简化办理程序。

上海交通大学引进了一位法国教授,他太太也是外籍,其居住证的有效期为一年,期满后根据相关规定必须离开中国,再次申请。

25日举行的上海市委全会上,上海交大校长张杰通过上述例子,表达了对“进一步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建立更加灵活的人才管理制度”等人才政策细化落实的期盼,以解决海外人才的后顾之忧。

在上海推进有国际影响力的科创中心建设中,更多的人才政策,有望在“双自联动”(上海自贸区与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联动)区域内实现突破。

根据《关于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意见》,上海将推进“双自联动”人才改革试验区建设。

之所以选择在“双自联动”区域内建设人才改革试验区,张江平台经济研究院院长陈炜对《财经日报》记者表示,是因为目前上海80%的高技术人才、高端创新人才,都集中在这里。

目前已知的上海人才政策,已经含金量不少。

首先,围绕居住证户籍,有重大突破出台。

比如,根据目前实行的居住证政策,需要7年转户籍,而今后,短可以缩短为2年、3年、5年或7年不等。而拿到一定规模风投的创业人才,也将可以直接落户上海。

再比如,居住证积分要素设计将有重大变化。从过去主要看学历、职称、缴金、纳税,今后要看创业带动就业、创业效益、团队纳税等因素。

居住证制度在上海已实施多年,自2002年6月起,上海首先在引进人才中试行居住证制度,2004年又在来沪人员中扩大施行。居住证制度打破了不迁入户籍就不能在沪正规就业的传统模式,为各地来沪创业或就业的人才拓展了进沪渠道。

自2009年起,上海的户籍政策开始从以往的“指标限定”转为“条件管理”,并出台了居住证满7年转户籍的政策。

2013年7月1日起,上海开始实施居住证积分管理,取消了人才居住证和一般居住证的差别,统一施行积分制,并根据不同的积分,提供梯度化的公共服务。凡达到标准分值120分,就可以享受包括同住子女参加高考等市民化待遇。

其次,针对国际化人才的引进,也将有不少突破。

为了引进国际创新创业人才,上海将在“居留权”也就是绿卡上先行先试,放宽居留权的受理条件,简化办理程序。

同时,对外国专家到了60岁就要求其退休回国,多延期到65岁的规定,今后上海也将对符合条件的人才优先办理外国专家证,放宽年龄限制。

对于留学生群体,按规定,过去外国留学生在上海毕业后必须要到其他国家工作2年后,才能回到中国工作。上海也在争取展开试点,让外国留学生比如拥有硕士以上学历的,可以毕业后直接在上海就业。

来自上海市组织部门的说法是,这些政策有望在6月底推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