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国有货运航空合并靠谱吗?

一财网  2015-06-25 18:23

[摘要] 国资委正在研究将三大国有航空旗下的航空货运业务合并的可能性,并向航空公司征求意见,不过目前尚未有明确的方案出台。合并是否能够实质推进?又应该如何推进?

传了多次的国有航空货运业务的合并,再次被提上日程。

《财经日报》记者今日从国资委、航空公司等多位知情人士处获悉,国资委正在研究将三大国有航空旗下的航空货运业务合并的可能性,并向航空公司征求意见,不过目前尚未有明确的方案出台。

早在2009年,政府有关方面就曾建议将三大国有航空的航空货运业务合并,但由于航空公司并不积极,之后随着三大航都在各自扩张自己的货运业务,此事也不了了之。

如今合并之事再被提起,是否能够实质推进?又应该如何推进?

自上而下的推动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我国约有10家全货运航空公司,全货机超百架。除了顺丰、东海、长龙等民营货运航空公司,国有三大航空旗下的全货机占据了绝大多数比例(约三分之一),而且其客机的腹舱也可以承载不少货运运力。

三大国有航空公司中,中国国航(601111.SH;00753.HK)有一家全货运航空公司国货航,不过在2009年引入国泰航空,成为合资货运航空公司,其中国航持有国货航51%股权,国泰通过直接认购国货航25%的股本权益,以及通过向一个海外信托公司提供贷款的回报持有国货航另外24%权益。

东方航空(600115.SH;00670.HK)旗下的中国货运航空有限公司,则通过一系列内部重组整合,成为东航物流的子公司;南方航空(600029.SH;01055.HK)旗下的货运业务,还是以公司的货运部形式存在。

过去几年,货运航空市场一直不景气,三大国有航空旗下的货运航空业务也连年亏损。多位航空公司的内部管理层告诉记者,早在2009年,政府有关方面就曾建议将三大国有航空集团的航空货运业务合并,不过随后国航与国泰合资、东航内部整合,都没有将合并事宜实质推进。

不过,根据记者获得的新信息,此次重提合并货运航空业务的想法,是由民航局推动,国资委已在研究,并得到一位国务院领导的支持,要求国资委调研、选择合并对象,这也意味着,终参与合并的也许不只包括三大国有货运航空。

另据记者了解,早在去年年底,国资委方面就曾要求国航制定一份关于货运航空整合的建议方案,不过至今并没有落实,而国航方面与国泰合资时,还签有排他性协议。

合并能否救货航

目前,三大国有航空的全货机运力,很大部分都投放在需求大的上海,上海市场也同样是国际快递巨头联邦快递、UPS、DHL等的必争之地,而与国际快递巨头们相比,货运航空公司们可以说是冰火两重天。

“在中国,传统的货运航空公司货量的增长,与国内机场货运的吞吐量增长完全不匹配,常年亏损。”其中一家国有货运航空的管理层,用数据感慨货运航空与快递物流业所面临的冰火两重天,“机场吞吐量的增加,很大程度受益于快递货量的增加,近五年来,快递行业平均增长49.83%,跨境电商的平均增长也达到35.00%。”

而这样的增长红利,并没有被包括东航、南航、国航等传统航空公司们享受到,近几年,国内的货运航空公司都在纷纷退租全货机,国外的货运航空公司更是将自有的全货机在沙漠中封存。

与此同时,顺丰、圆通等国内快递企业,则开始纷纷向天空渗透,组建自己的货运航空公司。截至2014年,率先成立自己的货运航空公司的顺丰航空,就已经拥有18架全货机,尽管都是窄体机,但单纯从飞机数量上看已经超过了三大国有航空的任一家。

“如果将三大国有航空的货运业务合并,应该可以减少一定程度的同质竞争,并协调运力优化配置,不过货运航空的亏损,并不仅是规模问题,更多是商业模式问题,如果传统的销售模式和商业模式不变,规模越大可能亏得越厉害,”一位行业内人士对记者分析,这几年伴随着国内航空公司腹舱运力和全货机10%的高速增长,但货运价格却在以两位数的百分比下跌的困境证明了这一点。

上述行业内人士进一步指出,传统的货运航空公司是靠代理人来揽货,定价权并不在自己手上,导致很多高价值的包裹都在当做普货论斤卖,而快递公司们则是直接面向客户,根据客户对时间、距离的需求来选择不同的运力,同时还拥有定价权,运输环节只是其中的一环。“因此,如果筹划国有航空货运合并,没有像EMS、中外运等掌握货源的企业加入,合并很可能依旧无法救货航。”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