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青岛“互联网+现代农业”计划带动百万农民致富

青岛财经网-青岛财经日报   2015-08-05 18:20

[摘要] 8月5日,青岛 新闻办举行青岛市“互联网+现代农业”行动计划情况新闻发布会,市委农工办副主任张建东表示,力争到2020年构建共创、共享、共赢的“互联网+现代农业”生态圈,引领十万农业“创客”创业,带动百万农民利用互联网致富。全市农业信息化综合水平达到65以上(高于全国十个百分点)。

8月5日,青岛 新闻办举行青岛市“互联网+现代农业”行动计划情况新闻发布会,市委农工办副主任张建东表示,力争到2020年构建共创、共享、共赢的“互联网+现代农业”生态圈,引领十万农业“创客”创业,带动百万农民利用互联网致富。全市农业信息化综合水平达到65以上(高于十个百分点)。

“互联网+现代农业”新业态现雏形

2011年,青岛市提出了“尽快建设农业科技110,加快现代农业发展步伐”的要求,依托云计算、大数据、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推动互联网与农业生产、经营、管理和服务的深度融合,全面推进“农业科技110”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建设,成效明显。目前,我市农业信息化总体水平达到44%,超过近10个百分点。“互联网+现代农业”新业态的雏形已经初步形成。

目前,青岛市已经构建起市、区(市)、镇(街道)、村(社区)“四位一体”的农业信息服务体系;建立了100名市级农业科技 、300名区市级专业技术人员的农业信息服务队伍。构建了“农业科技110”综合信息“云”服务平台,建设了远程视频诊断、农产品质量 、农产品电子商务、农业物联网等22个服务应用系统,初步实现了“ ”信息服务、农业 和农业 保障。全市76个镇(街道)及部分生产企业的农产品质量检测室,实现检测数据即时上传;306家农产品生产基地(合作社)的1770个农产品,实现生产过程、农产品质量可追溯;38家高毒农药经营单位实现了农药登记备案和远程视频监控,1305家农资经营业户纳入农资产销及施用跟踪监测系统;12个农业园区(基地)纳入农业物联网服务系统。

另外,青岛市开发了多种农业信息服务方式,包括12316热线、手机短信、手机客户端、农民一站通等,满足了农民多样化应用需求。据统计,“12316情系三农”热线电话年均接听5000余个;“12316”短彩信平台,定制信息用户13万人次,发送信息500余万条。在首创了百万农户空间服务专区,已注册用户16万户。培训新型职业农民6.7万人次,2万人获得新型职业农民资格证书。

《行动计划》带动百万农民致富

“互联网+生产”,推进农业生产智能化。围绕实现农业生产智能化、精准化、数字化、可控化和全程 ,重点抓好农业物联网公共服务体系、农业物联网示范工程、智能农机建设工程等3项工作,到2020年,建设现代农业物联网应用园区500个、养殖场500个,农民专业合作社智能监测点1000个,实现对100万亩粮油高产示范片的土壤墒情、作物长势以及病虫害防控的智能控制。建设智能农机合作社500家,各类农机维修点保有量达到500个以上,主要农作物机械化生产综合水平达到90%以上。

“互联网+经营”,推进农产品营销网络化。积极培育农业电子商务主体,提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电子商务应用能力,重点实施农业电子商务、涉农企业智能化提升工程、农产品产地市场信息化建设等3项工作。到2020年,培育年交易额在1000万元以上的农业电商企业100家;培育规模化智能化农产品生产加工企业500家,主要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到80%;新建200处农产品供求信息采集发布点,全市50家农产品产地市场实现电子结算,农产品 市场、专业特色市场实现价格发布、质量监控、仓储物流智能化,年交易额突破1000亿元,基本实现“产运销”一体化农业电子商务发展格局。

“互联网+服务”,推进农业信息服务便捷化。围绕提高农业科技信息服务水平,重点抓好农业信息服务平台建设、信息进村入户、农业技术推广等3项工作,打造开发、共享、功能更加完备的农业科技110综合信息“云”服务平台,重点建设1000个村级示范信息服务站,建立健全村级“四员合一”(农业技术推广员、农产品质量 员、农药协管员、农业信息员)队伍,构建基于“互联网+”的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新通道。

“互联网+管理”,推进农业 管理高效化。围绕构建基于大数据支撑的农业政务管理系统,突出农业政务系统建设、农产品质量 和推动农业可持续发展3个重点,建设农业科技110应急指挥调度系统,完善农产品质量追溯体系,将1000家农业企业、农民合作社纳入质量追溯系统,规模化养殖场生猪、牛奶、鸡蛋等全程可追溯达到95%以上;开展农业生态建设六项治理工程,实施农药、化肥零增长行动,农药、化肥利用率提高10%以上。

“互联网+创业”,推进农民创业大众化。围绕万众创新、大众创业,提出了推进农民创业大众化的3个重点,即强化农业创业培训、促进农业产业“接二连三”、构建青岛农业创业园集群,每年培训新型职业农民2万人、农业创客2万人,规划建设10处农业产业园、创业园、孵化器,带动百万农民利用互联网致富,打造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新引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