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车贷证券化升温 ABS基础资产持续扩容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8-19 09:40

[摘要]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2014年,共发行了6款车贷ABS产品,实际发行规模约为36.5亿元。而2015年以来,此类产品实际发行规模达到101.5亿元,较去年增长明显。不过,这其中的绝大部分,是汽车金融公司的车贷资产。

核心提示:据记者不完全统计,2014年,共发行了6款车贷ABS产品,实际发行规模约为36.5亿元。而2015年以来,此类产品实际发行规模达到101.5亿元,较去年增长明显。不过,这其中的绝大部分,是汽车金融公司的车贷资产。

每经记者沙斐

在盘活存量以及监管层政策激励下,作为信贷资产证券化(ABS)的主流品种之一,汽车抵押贷款资产证券化产品近年来发行不断加速。

昨日(18日)平安银行对外宣布,该行在银行间市场完成首单个人汽车抵押贷款资产支持证券产品的招标发行,资产支持证券发行规模31.46亿元。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2014年,共发行了6款车贷ABS产品,实际发行规模约为36.5亿元。而2015年以来,此类产品实际发行规模达到101.5亿元,较去年增长明显。不过,这其中的绝大部分,是汽车金融公司的车贷资产。

中债资信ABS团队负责人郑佳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商业银行开展汽车金融业务具有一定的优势。相较于汽车金融公司融资渠道单一、融资成本高、受制于贷款授信的限制,商业银行在开展汽车金融业务具有一定资金成本的便利性。另外,商业银行开展证券化业务也有利于其盘活存量贷款,滚动个金业务,打开融资新渠道。

车贷ABS发行升温

中国债券信息网显示,平安银行本次发行的“平银2015年期汽车抵押贷款证券化信托资产支持证券”分为优先级资产支持证券与次级资产支持证券。其中,优先级资产支持证券发行量为29.3亿元:其中优先A-1级发行利率为3.50%,优先A-2级发行利率为3.90%,优先B级发行利率为4.60%。

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中债资信评估有限责任公司为本次交易提供评级服务,优先A-1、A-2级资产支持证券获得AAA的信用评级,优先B级资产支持证券获得AA-/AA的信用评级。

记者获悉,多家大中型银行及证券公司等机构投资者积极参与了此次发行投标,终以整体超过2.2倍的超额认购招标成功。

平安银行汽车金融事业部总裁傅忠强表示,此次成功发行对于盘活存量资产,优化资产结构,提升金融资源配置效率具有重大意义。

傅忠强称,平安银行汽车金融事业部后续将发行更多相关资产支持证券化产品,支持中国汽车消费的发展。

作为ABS的主流品种之一,汽车抵押贷款资产证券化产品近年来发行加速明显。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整个2014年,市场共发行了6款车贷ABS产品,实际发行规模约为36.5亿元,而今年以来,市场已发行5款车贷ABS产品,实际发行规模达到101.5亿元,较去年升幅明显。

郑佳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个人汽车贷款资产支持证券化业务的同质性较高,没有明显特征,虽然发起机构类型不同,但是入池资产的基本特征较为相似,入池笔数、加权利率、加权账龄、加权剩余期限均处于中等水平,并没有明显特殊点。

基础资产不断拓展

随着ABS发行加速,基础资产也在不断拓展丰富。

记者注意到,在央行注册发行一栏表中,招商银行申请汽车分期资产支持证券注册额度,额度为300亿元。另一方面,中债资信也接到商业银行信用卡中心发起证券化项目的立项需求。

值得注意的是,近日由华泰证券(上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承做的国内首单以“证券公司两融融出资金债权”为基础资产的“国君华泰融出资金债权资产证券化1号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成功发行,成为国内首批以证券公司“两融”债权为基础资产的资产支持证券。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两融”ABS的成行,意味着资产证券化基础资产扩容进入了新一页篇章。

此外,兴业信托近日与邮储银行合作发行了兴业信托·广厦1号财产权信托项目。该业务实为公积金资产证券化,通过私募资产证券化模式设立财产权信托,受让盐城市公积金中心持有的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债权权。

郑佳表示,ABS经过10年发展,在国内已基本形成了较为稳定的产品格局,对公贷款资产支持证券、个人汽车贷款资产支持证券、个人住房抵押贷款资产支持证券逐渐成为主流、较为成熟的产品类型,租赁资产、个人消费贷款资产支持证券是市场的新生产品,同时预计不良贷款资产支持证券有望重新出现在产品系列中。

郑佳还指出,与美国市场繁荣时期50余种产品类型相比,我国还处于初级阶段,产品谱系未来仍有丰富的广阔空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