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8月:首套房二套房贷款利率走异

广发证券  2015-09-08 09:48

[摘要] 8月全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15%,创历史新低;二套房贷款优惠利率则全部取消,重回无折扣时代。房贷分析师认为,银行当前对二套房贷款持谨慎态度,主要是出于风险控制和盈利空间的考虑。

8月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15%,创历史新低;二套房贷款优惠利率则全部取消,重回无折扣时代。房贷分析师认为,银行当前对二套房贷款持谨慎态度,主要是出于风险控制和盈利空间的考虑。由于当前针对首套房的贷款政策已全面宽松,能够赚取利差的空间较小,短期内银行将对二套房继续保持较高的利率水平,以保证房贷业务的整体。

互联网金融搜索平台融360日前发布的《2015年8月中国房贷市场报告》显示,在国家有关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导向和货币政策传导机制作用下,8月首套房贷款利率创历史新低,二套房重回无折扣时代,首套房和二套房贷款市场呈现方向不一致的变化。

首套房贷利率创历史新低

此次融360发布的房贷报告选取了7月21日至8月20日的样本数据,考虑了此前央行降息降准对房贷市场的影响,但没有考虑到8月26日起实施“双降”对房贷市场的影响。

融360的报告显示,从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走势来看,8月首套房平均利率为5.15%,创历史新低。事实上,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过去1年来一直呈现缓慢下降的趋势,已经从2014年8月的6.94%下降至2015年8月的5.15%。这给我国楼市的逐渐回升或复苏提供了持续不断的动力。

该报告表明,8月,首套房优惠利率占比再创历史新高,达到56.44%,比7月的50.85%又增加了近6个百分点。而去年同期,优惠利率占比仅为7.45%,提供优惠利率的银行数量也从去年同期的28家增长到今年8月的298家。

8月,十大利率低的城市榜单变化较大,7月的宁波8月跌至第六,而北京以9.01折夺得,无锡以9.03折居第二,天津以微弱差距紧随其后,8月从第五跃升至第三,上海继续保持第四,青岛成为第五。值得注意的是,8月,首套房平均利率在5%以下的城市达到7个,其中北京约4.87%,无锡和天津约为4.88%,上海约4.89%,青岛和宁波均为4.92%,佛山为4.99%。此外,大连、昆明、广州也即将突破5%。

调查发现,8月利率折扣下调的银行数量要远远多于利率折扣上升的银行数量,但是的平均利率折扣只是微降。融360房贷分析师认为,受6月28日降息影响,贷款基准利率已经达到历史低位5.40%,银行能够提供的优惠幅度有限。如果按8折计算,相当于4.32%的实际贷款利率对于多数银行来说,会对资金成本构成一定压力。因此,大多数银行会继续维持9折或以上的折扣利率。可以预见的是,随着流动性的进一步充裕,未来还将有更多银行加入优惠利率的大军,首套房政策将继续维持稳中微降的态势。

二套房贷利率重回无折扣时代

融360报告显示,二套房贷款呈现出与首套房贷款不同的变化,7月试行二套房贷款9折和9.5折优惠的银行,8月已全部取消优惠利率,二套房贷款重回无优惠时代。

目前528家银行中,针对二套房贷款提供低基准利率的共有28家银行,主要分布在上海、大连、东莞、济南、深圳、青岛、郑州、佛山等8个城市。8月,基准利率上浮10%仍为二套房贷款利率的主流,其银行数量多达445家,比7月增加10家,占比高达84.47%。

房贷分析师认为,银行当前对二套房贷款持谨慎态度,主要是出于风险控制和盈利空间的考虑。银行当前针对首套房的贷款政策已全面宽松,能够赚取利差的空间较小。为了平衡,短期内银行将对二套房继续保持较高的利率水平,以保证房贷业务的整体。前期个别银行针对二套房执行优惠利率的短期行为,再一次证明银行在二套房领域只是在“试水”,从“试水”的效果来看,二套房贷款业务量并没有随着利率的降低而增加多少。

融360监测数据显示,528家银行中,执行“3·30”新政下调首付比例的银行已增加至456家,执行率86%。明确执行二套房首付4成及以下的银行共有291家,比7月增加3家,占比55.11%。7月执行3成的5家银行只剩下长春的农业银行当地分行,8月新增天津的浦发银行当地分行。执行4.5成、5成、6成(含6.5成)及7成的银行数分别为50家、53家、59家和52家。 执行首付7成的银行比7月又减少1家,占比仅为9.85%,其中广州23家、深圳19家、上海5家,广州仍是一个未执行新政的城市。

房贷分析师预测,未来二套房首付还将在4成至6成之间小幅波动,但首付4成的大主流短期内不会改变,至少会维持到今年年末。

四线城市房贷利率下行机会更大

进入8月,除北京房贷没有变动外,深圳、上海、广州3个城市二手房房贷均有明显收紧趋势。房贷分析师认为,在二套房利率已经低于去年同期的情况下,商业银行是在提前把控风险。但这种把控或许并不是持久的。如果首套房降利率对楼市回暖的促进作用比较理想,那么未来二套房利率下行的趋势可能会加快。

7月份一线城市房价环比全部上涨且涨幅仍然较高,绝大部分二线城市房价环比上涨但涨幅低于一线城市,大部分三线城市房价环比仍然下降。融360分析,三四线城市房贷利率的降幅或许会更有城市自主性,可能率先下降;而一二线城市下半年楼市普遍被业内看好,即使出台新的楼市刺激政策,利率下降的陡峭程度也不如三四线城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