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去年青岛高技术产业收入1266亿元 同比增长5.6%

青岛财经日报  2015-09-16 09:35

[摘要] 近年来,我市紧紧围绕“转方式、调结构”这条主线,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提升高技术产业发展水平,为全市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力支撑。

近年来,我市紧紧围绕“转方式、调结构”这条主线,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提升高技术产业发展水平,为全市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力支撑。记者从市统计局获悉,根据省局反馈新统计资料显示,2014年末我市规上工业中,共有高技术产业单位282家,同比增长6%;从业人员9.1万人,同比增长7.8%;全年共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266亿元,同比增长5.6%,快于规上工业1.2个百分点。高技术产业从业人员占全部规上工业的比例达到8.6%,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占全部规上工业的比例达到8.1%,同比分别提高0.9和0.1个百分点,高技术产业在工业经济中的地位日益显著,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更加强劲。

研发经费支出共计36.6亿元

与其他产业相比,高技术产业在人才资源上占有相对优势。2014年全市高技术产业有科技活动人员1.1万人,占其从业人员的比重为12.3%,比规上工业高了5.8个百分点。在高技术产业科技活动人员中,大学本科以上学历的有0.6万人,占比53.7%,比规上工业高了13.8个百分点,高技能人才聚集态势更加明显。分类别看,科技活动人员多的是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为0.68万人,占高技术产业科技活动人员总量的60.8%,超过六成。

技术含量相对密集是高技术产业区别于其他产业的根本特征。近年来,我市高技术产业通过自主研发、技术引进和消化吸收等多种方式,加快了技术进步的步伐,自主创新在推动高技术产业发展中的作用愈加明显。2014年我市高技术产业研发经费支出为36.6亿元,同比增长12%,占全部规上工业的比例达19%,接近两成。同时,在高技术产业中,研发经费多的是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为30.6亿元,占高技术产业研发经费总额的83.6%,超过八成。

研发投入强度同比提高0.17%

研发投入强度是衡量产业技术密集度和技术先进性的重要指标,一般用研发经费支出占销售收入的比重来表示。2014年我市高技术产业的研发投入强度为2.89%,同比提高0.17个百分点,且比规上工业研发投入强度高了1.66个百分点,表明高技术产业的自主研究开发能力明显高于规上工业。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在我市高技术产业中规模大,产业链条长,对国民经济的辐射带动作用大,其研发投入强度也高,2014年该行业的研发投入强度达到3.19%,比高技术产业的平均水平高了0.3个百分点,表明研发投入的大幅度增加是带动这一行业快速发展的主要因素。

近年来,我市高技术产业新产品开发投入力度不断加大。2014年高技术企业共开发新产品项目1110项,同比增长20.1%;投入新产品开发经费41.2亿元,同比增长18.6%。在高技术产业中,电子及通讯设备制造业新产品开发规模大,2014年开发新产品项目657项,投入开发经费31.5亿

元,分别占高技术产业总量的59.2%和76.6%。新产品开发力度的加大,使得高技术产业新产品生产实现较快增长,产品结构得到提升。2014年全市高技术产业实现新产品产值459.7亿元,同比增长23.6%,快于规上工业10.8个百分点;新产品产值占高技术产业全部产品产值的比重为36.6%,同比提高2.9个百分点,且高于规上工业20.9个百分点。同时,在全市高技术产业中,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又是独占鳌头,其新产品产值占比达86.7%,接近九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