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青岛市启动保险专项功能试验区 试点以房养老

青岛财经网   2015-09-16 09:45

[摘要] 打造保险“四级”服务网络、推行小额人身保险、发展小额贷款保证保险,探索开展大白菜、生猪等价格指数保险……胶州市正式启动保险创新发展试验区,成为青岛市设立的 保险专项功能试验区。

打造保险“四级”服务网络、推行小额人身保险、发展小额贷款保证保险,探索开展大白菜、生猪等价格指数保险……胶州市正式启动保险创新发展试验区,成为青岛市设立的 保险专项功能试验区。

打通保险便民服务后一公里

根据了解,试验区建设将引导保险机构服务网点下沉,在市级金融服务平台和镇级金融服务 的基础上,建设 级金融服务站和村(社区)级服务点,直接在村头为村民提供保险政策、产品宣导和理赔服务工作,打通保险便民服务后一公里,实现保险便民服务。同时开发金融服务网上终端系统,逐步建立起信息化、网格化、便利化的综合性服务网络。

除打造保险“四级”服务网络,试验区还将围绕强化保险业财富管理功能、创新保险服务民生运作机制、提高保险服务实体经济水平、吸引保险资金支持地方经济建设和不断优化保险业发展环境等方面进行先行先试。“胶州已于去年11月在李哥庄镇、里岔镇、洋河镇三个镇开始试点小额人身保险。”胶州市服务业发展局副局长刘海生介绍说,试点镇内出生满28日以上、身体健康者均可参加小额人身保险,每人每年20元的保费,财政给予10元的补贴,入保的农民一旦出现意外伤害,高可获得2万元的理赔金,意外伤害所产生的治疗费用可报销2000元,住院补贴标准为20元/天。

老年人可反向抵押养老保险

对老年人反向抵押养老保险,刘海生介绍说,拥有房屋完全产权的老年人,房产抵押给保险公司后,将继续拥有房屋占有、使用、和经抵押权人同意的处置权,并可按照约定条件领取养老金直至身故;老年人身故后,保险公司便获得抵押房产处置权,处置所得将优先用于偿付养老保险相关费用。“这是一种将住房抵押与终身养老年金保险相结合的创新型商业养老保险业务,胶州市将在调研后适时进行试点。”刘海生表示。

从胶州市金融办了解到,小额人身保险工作已被胶州 列为2015年实事工程,将逐步覆盖全市符合条件的农村人口、残疾人、困难老人;为广大创业者和小微企业提供风险保障和资金支持,共开展小额贷款保证保险业务32笔,贷款400万元,其中10万以内的31笔,融资300万元;创新建设“四级”服务网络,已设镇级8个, 级11个,村级服务点6个。

建设金融小镇形成特色聚集区

另外,胶州市将在东部 商务区建设5.7平方公里的金融小镇,吸引更多保险财富管理机构 ,形成特色聚集区,同时将依托胶州职业 增设保险专业,为青岛乃至全省培养保险职业人才,打造成青岛金融财富管理综合改革试验区保险专区。“试验区建设有利于推动保险业在 转变职能、完善社会治理体系中发挥更大作用,通过产品和服务的创新,协助 完善矛盾纠纷处置机制和灾害救助机制,减轻 的管理成本和财政负担,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放大效应,实现 、保险企业、市民的‘三方共赢’。”胶州市服务业发展局局长刘忠伟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