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央行双降这样影响你:贷20年利息省出一辆小轿车

青岛财经日报  2015-10-26 09:25

[摘要] 适逢“霜降”节气,中国人民银行再度祭出“双降”利器。上周五央行宣布,自2015年10月24日起,降息0.25个百分点,并降准0.5个百分点。这是今年以来,第五次降息,第五次降准,第三次“双降”。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次“双降”的同时,央行还宣布放开存款利率浮动上限。那么,央行此次“双降”又将如何影响你的“钱袋子”?

适逢“霜降”节气,中国人民银行再度祭出“双降”利器。上周五央行宣布,自2015年10月24日起,降息0.25个百分点,并降准0.5个百分点。这是今年以来,第五次降息,第五次降准,第三次“双降”。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次“双降”的同时,央行还宣布放开存款利率浮动上限。那么,央行此次“双降”又将如何影响你的“钱袋子”?

利率不再管上限市民存款要“货比三家”

这次利率调整后,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为1.5%,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为4.35%,双双降至历史低点。

对于喜欢到银行办理储蓄存款的居民来说,存款利息收入又变少了。原来存款基准利率为1.75%,居民存款10万元,一年利息为1750元,现在降为1.5%,一年利息变成1500元,前后利息相差250元。

岛城一家银行理财师告诉记者:“这意味着存款利率不再管住上限,上一次即8月26日降息,央行放开了一年期以上(不含一年期)定期存款的利率浮动上限,活期存款以及一年期以下定期存款的利率浮动上限不变,多只能上浮到基准利率的1.5倍,青岛一些银行的存款利率因此上浮逼近了50%,今后存款利率上浮幅度有望更大,居民存款要‘货比三家’,可优先选择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以获取更高。”

融360分析师表示,存款利率上限放开并不代表银行就可以随意调整自己的存款利率了,今后存款利率仍要受到央行约束,如果背离市场规律,存款利率远高于市场正常水平,将会受到央行管控或指导。目前利率市场化只是名义上完成了,但要做到实际利率市场化,仍有一段路要走。

多位银行业人士表示,从多个国家放开存款利率管制的后果看,银行竞争将更加激烈,特别是对国内中小银行来说,利率放开会对其流动性管理、资产负债以及盈利能力等形成很大压力。

房奴喘口气楼市将延续回暖态势

恒丰银行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董希淼表示,存贷款利率下调均为0.25个百分点,为对称降息存款准备金率的下调,依然是“全面降准”+“定向降准”的组合,预计可以释放流动性资金7000亿元左右。

降准之后,银行可动用的资金明显增多,这将增加二套房房贷降首付落地的可行性,对激活个人消费贷款市场会有一定提振作用。未来,银行将有更多资金用于信贷投放,个人办理房贷、消费贷款也将变得比以往更为容易。

市民买房用得普遍的五年期贷款利率,此次由5.15%降至4.9%。这意味着购房压力进一步减轻,比如个人办理住房商业贷款100万元,贷款期限20年,采用等额本息法,降息前贷款利率执行基准利率(5.15%),月供为6682.7元,总利息为60.38万元;降息后同样执行基准利率(4.9%),月供为6544.44元,总利息为57.06万元。每个月可以少还138.26元,20年下来节省利息支出3.32万元。

对于办理公积金贷款的人而言,由于此次公积金贷款利率未下调,常用的五年期以上公积金贷款利率仍为3.25%,公积金贷款月供未降低,但目前公积金贷款额度高只有60万元,组合贷是多数人的选择,因此选用公积金贷款可享受降息带来的好处。

现在开始签贷款合同的人,可以马上享受新利率。已放款的多数存量客户,需要等2个多月,即2016年1月1日后,才能享受调整后的低利率。

去年11月降息,老客户房贷利率已在今年1月调整。今年3月1日、5月11日、6月28日、8月26日以及今日降息,客户房贷月供利息累计变化需要等到明年1月份才能集中体现。老客户年初贷款100万元,贷款期限20年,月供为7251.12元,总利息为74.02万元。经过年内5次降息,明年月供将减少706.68元,20年总利息将减少16.96万元,相当于一辆中级轿车。

双降”后如何选择投资理财方向

财经评论员叶檀表示,双降”“力度不小,中国进入加速宽松周期,判断美联储年内甚至明年初都不可能加息。“对市场影响方面,利好股市楼市,固定类产品进一步下降,房租等生活成本上升,政府企业减负。”叶檀说。

中金研究员王汉锋指出,“双降”短期对市场有利,但考虑到市场已经有所反弹,利好幅度和持续性需要观察。

虽然央行“双降”利好股市,但对银行理财产品则会造成负面冲击。自去年11月份以来央行多次降准降息,多数银行都在次日就对存款利率进行不同程度的下调,市场利率普遍下行,银行理财产品的也深受影响随行就市,率不断下降,9月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年化率更是创近两年新低。

理财经理于先生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银行理财产品的预期率还将继续下降。此外,与货币基金挂钩的宝宝类产品和P2P网贷的率都将继续下跌。建议投资者增持长期类固定产品,一来中长期理财产品要高于短期理财产品,二来现在购买中长期产品可以提前锁定高,降低利率下行风险。黄金方面,于先生表示,欧洲央行暗示年底将加大“放水”,全球宽松氛围浓郁,在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之前,避险情绪仍可能会助推金价走高,金价走势值得一搏,投资者短期可以适当增加一些黄金配置。(青岛财经日报/青岛财经网记者高扬)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