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纠纷 > 正文

邻居装修影响休息 相关部门:执法难好协商

信网   2015-11-10 08:05

[摘要] 家住青西新区康大凤凰国际小区的康女士近遇到了一件麻烦事儿,邻居周末在家砸墙装修,持续一个月了,一直都没人管,现在在家里根本没法休息。记者随后咨询了多个相关部门之后了解到,此事属于邻里纠纷 ,为了邻里关系,好还是由邻里之间协商解决好。记者随后联系了那位装修的邻居,对方表示经过双方协商之后,已经不在周......

家住青西新区康大凤凰国际小区的康女士近遇到了一件麻烦事儿,邻居周末在家砸墙装修,持续一个月了,一直都没人管,现在在家里根本没法休息。记者随后咨询了多个相关部门之后了解到,此事属于邻里纠纷 ,为了邻里关系,好还是由邻里之间协商解决好。记者随后联系了那位装修的邻居,对方表示经过双方协商之后,已经不在周末进行噪音大的装修了。

邻居电钻噪音大

记者联系上康女士的时候,她对此事还是十分无奈:“我们这个小区已经交房一年多了,从今年十月份开始,隔壁住进来了一家新的住户,新住户一直在进行装修,平时声音大点儿也就罢了,但是到了周末大家休息的时候却还是用电钻什么的在做装修,整个这一层楼上都是嗡嗡嗡嗡的响声,吵得我们周末都没法正常休息。他装修我们也理解,但是周末的时候别用那种电钻之类的,这个噪音也太大了。后来我们也打了110,我是上个周六(11月7日)打的110,后来110过来了两个民警,呆了半个左右,对邻居简单说了几句"以后周末不许装修"的话之后就走了,之后邻居倒是收敛了一些,但是真的是害怕下个星期再出现这样的声音……”

据康女士介绍,她也与多个部门反映过此事,但是关于周末装修噪音的事情,相关部门都没有过明确的答复,只是回答称“这种邻里之间的事情好还是协商解决为好。”因此康女士十分困惑:“这种事情真的是挺愁人的,光靠协商很多时候是协商不成的,希望能够有个明确的说法。”

有相关规定,但执法较难

对于康女士遇到的情况,记者查阅相关资料之后,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第四十七条规定:“在已竣工交付使用的住宅楼进行室内装修活动,应当限制作业时间,并采取其他有效措施,以减轻、避免对周围居民造成环境噪音污染。”然而具体怎么限制作业时间,却没有明确规定。

带着这个疑问,记者联系了青岛(楼盘)市环保局黄岛分局,工作人员表示这种问题属于邻里之间的纠纷,应该归综合行政执法局处理,而对于这条规定,工作人员也表示目前只有这个条款,但是并没有具体的细则。记者随后又联系了黄岛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对方表示此事应该拨打110,由110民警来进行协商,而对于这条噪音污染防治的条款,对方也表示不清楚。记者又拨打了110,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这个情况在执法的时候也会有一些麻烦:“规定上说应该限制装修作业时间,并采取其他有效措施,以减轻、避免对周围居民造成环境噪声污染。但是具体的时间和噪声污染的标准并没有详细写明白,可怎么才算装修噪音?这个确实也没有一个明确的标准,而且对于违反规定的人也没有处罚的依据,邻里之间的事情好还是双方协商解决比较好。”

经协商双方达成和解

经过一番询问之后,记者后又联系了康女士的那位邻居,这位邻居一听这件事就表示周末装修产生较大的噪音可能确实对周围的住户产生了一些影响:“这个事情周末的时候邻居们来找过我们,后来我们想想可能有些地方确实做得不大对,觉得也不大好意思的,周末的时候也与多户邻居进行了协商,家里要装修也是必须的,后我们一起达成了谅解,以后周末的时候会适当控制装修的声音……”康女士告诉记者,她们家装修的时候有三不原则,双休日、节假日不装,早8点前、晚6点后不装修,邻居有特殊需要时间段不装,这一方面是为了避免打扰邻居,另一方面也是希望别人能够换位思考。

房屋装修,刺耳的电钻声和敲打声让人头疼不已,由此产生的邻里纠纷也不在少数。记者了解到,为了缓解因为装修引发的邻里矛盾,在岛城的部分小区当中,曾有居民在装修之前够在楼上贴一个给邻居致歉信,后往往都会得到邻居们的支持和谅解,装修不可能不出一点动静,所以双方都应设身处地为对方想一想,换位思考,装修的说一句“请多包涵”,被打扰的表示理解,就会减少很多纠纷。

他山之石:部分城市已有具体细则

《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第四十七条虽然具体怎么限制作业时间没有明确规定。但是在部分城市当中也出现了一些相关条例。例如2008年实施的《南京(楼盘)市装饰装修管理条例》明确规定“在12时至14时、19时至次日7时之间,不得在居民住宅区使用产生噪声或者震动的工具进行施工作业。”《杭州(楼盘)市环境噪声管理条例》明确,每日十二时至十四时、二十时至次日八时,禁止在已竣工交付使用的有居民住宅的建筑物内进行产生噪声的装修作业。在其他时段内进行装修作业的,应当采取措施,避免干扰周边居民正常生活。如果违反了这条规定,可以由所在地公安机关给予警告;警告后仍不改正的,处以二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罚款。《北京(楼盘)市环境噪声污染防治办法》明确规定,法定休息日、节假日全天及工作日12时至14时、18时至次日8时,禁止在已竣工交付使用的居民住宅楼内进行产生噪声的装修作业。在其他时段内进行装修作业的,应当采取措施,减轻对周围生活环境的干扰。

城市信报/信网记者 潘立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