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住建部:“小区开放”制不是简单地“拆围墙”

青岛财经日报  2016-02-25 08:35

[摘要] 成都已在9个示范片区试点“开放小区”。这是从高处拍摄的属于高新区金融城片区“开放小区”示范片区的一片区域(2015年6月13日摄)。 新华社发 记者24日从住建部网站了解到,针对不少网友对“推广街区制,逐步打开封(楼盘)闭小区和单位大院”发表的看法,住建部做出回应,希望要正确理解“逐步打开封闭小区和单位大院”。

成都已在9个示范片区试点“开放小区”。这是从高处拍摄的属于高新区金融城片区“开放小区”示范片区的一片区域(2015年6月13日摄)。 新华社发

成都已在9个示范片区试点“开放小区”。这是从高处拍摄的属于高新区金融城片区“开放小区”示范片区的一片区域(2015年6月13日摄)。 新华社发

记者24日从住建部网站了解到,针对不少网友对“推广街区制,逐步打开封闭小区和单位大院”发表的看法,住建部做出回应,希望要正确理解“逐步打开封闭小区和单位大院”。

住建部网站称,在理解和落实过程中,要认真全面理解好“逐步”两个字。“逐步”就是要有计划,要有轻重缓急,并不是“一刀切”,也不是“一哄而起”,更不能简单地理解为“拆围墙”。

封闭小区和单位大院是交通拥堵重要原因

住建部刊文指出,在时隔37年之后,去年底中央召开了城市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发表了重要讲话。

今年2月21日,新闻媒体报道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广大人民群众高度关注这次会议的召开,对《若干意见》也给予了高度评价。

这两天,社会各界都在学习讨论《若干意见》。这种学习讨论本身,就是对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更增加了我们做好工作的力量。

讨论中,不少网友对“推广街区制,逐步打开封闭小区和单位大院”发表了看法。归纳网上讨论的意见,有一条是基本一致的,那就是对街区制给予了肯定。同时,一些网友也存有疑虑。

住建部新闻发言人认为:一是街区制是对世界城市规划经验的总结,也是发达国家通行的做法;二是封闭小区和单位大院确实存在问题,主要是它影响了路网的布局,形成了“丁字路”、“断头路”,是造成交通拥堵的重要原因之一,也影响了社区居民的出行。

因此,《若干意见》提出“新建住宅要推广街区制,原则上不再建设封闭住宅小区。已建成的住宅小区和单位大院要逐步打开,实现内部道路公共化,解决交通路网布局问题,促进土地节约利用。”

有计划有轻重缓急不是一刀切一哄而起

住建部表示,在理解和落实过程中,要注意把握好以下几点:一是要认真全面理解好“逐步”两个字。“逐步”就是要有计划,要有轻重缓急,并不是“一刀切”,也不是“一哄而起”,更不能简单地理解为“拆围墙”。二是《若干意见》对这项工作提出了方向性、指导性的要求,具体实施中还要制定细则,特别是各省、各城市还要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具体办法。在制定办法过程中,肯定要听取市民意见。三是要实施逐步打开封闭小区和单位大院的城市,都会考虑到各种实际情况,考虑到各种利益关系,依法依规处理好各种利益关系和居民的诉求,切实保障居民的合法权益。

住建部希望,要全面准确把握《若干意见》的精神实质,正确理解文件的本意,不要误读。只有全面准确理解文件精神,才能更好地贯彻落实。

住建部正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统一部署,认真传达学习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努力抓好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让人民生活更美好。

专家解读

近日有关“原则上不再建设封闭住宅小区”的消息引发社会高度关注。

我国长期延续的封闭小区居住模式是否会因此改变?开放大院小区道路,业主公共权益如何保障?没有了围墙,住宅安全如何保障?未来将如何“逐步打开”?

“打开封闭式小区,我家小区要拆吗?”

这几日,围绕“原则上不再建设封闭住宅小区”“街区制”等新提法,不少网民发出疑问。“文件的宗旨是为解决过去城市发展中的矛盾和治理"城市病"开出药方,一方面要弄清楚文件的本意,另一方面要避免误读政策。”上海(楼盘)同济大学副校长、曾担任2010年上海世博会总规划师的吴志强说。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杨保军说,街区制是相对于封闭小区而言,文件提出了“推动发展开放便捷、尺度适宜、配套完善、邻里和谐的生活街区”目标,正是为了解决城市支路毛细血管不通畅问题,以改善城市道路微循环。

吴志强说,目前这一政策正被误读,不能把推广街区制理解为简单的“拆墙运动”,更不是说所有城市都要拆围墙。“要打开的主要是那些历史原因造成的单位大院和超大的封闭小区,它们大都占据城市中心的公共地带,造成城市道路梗阻、断头路和丁字路。”

他认为,只有影响到整个城市的交通运行、景观和管理的超级大院和住宅小区才是未来需要打开的,比如一个工厂大院,里面有厂房、职工住宅小区、科研楼和幼儿园等,2到3公里长的围墙阻碍了交通,这样的大院就应该被切分成几个更小的组团,中间的道路用于公共通行,缓解城市交通压力。

是否助推楼宇进入安全管控时代?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发达国家和地区的大学、住宅小区基本没有围墙,但楼栋安保比较到位。而中国小区是大门看得严,里面看得松,今后如需拆墙,还要优先强化建筑物的进出安全性。

吴志强指出,对小区安全、噪音等担忧多是源于误认为开放小区就是要“拆墙”。其实,开放小区主要是打开方便出行的出入口,对于小区安全,可通过加强巡逻、技防、安防等多种措施加强治安管理。

杨保军说,随着我国进入城市型社会,城市管理会越来越精细化。未来更加开放的街区模式下,我国也会进入楼宇安全管控时代,智能的管理手段将大大提高安保能力和水平。

专家表示,街区制还需要硬件保障和软件支撑。比如,解决好停车、物业管理、环境保护、住宅区域公共空间等问题,这是实现住宅街区化的前提。

如何做到逐步推进先易后难?

文件提出,新建住宅要推广街区制,原则上不再建设封闭住宅小区。已建成的住宅小区和单位大院要逐步打开。“这其实明确了后续的实施策略。”杨保军说,未来推广街区制将遵循先易后难、循序渐进原则。新建小区比较好操作,可以先推广积累经验,用事实证明小区安全能得到保障,这一理念得到大家更多认可后,逐渐在存量小区推广。

对此,吴志强也表示,后续推行应借鉴改革开放30多年的有效经验,实行“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

杨保军同时表示,对已建成住宅小区和单位大院开放也并非“一刀切”,一定要遵循因地制宜、分类施策。要不要打开,主要看对城市路网系统造成割裂损害的程度。

从意见看,未来新建住宅推广街区制,将出现更多“尺度适宜”的组团式社区。杨保军认为,美国平均120米就有一条街道,很少有边长超过200米的大社区。

专家表示,推进封闭社区和单位大院开放,政府的出发点是好的,但推行中一定要尊重百姓意愿和需求,要邀请社区百姓发表意见和诉求,充分保障居民的合法权益。“从农耕社会进入城市型社会,中国未来城市的大特点就是开放。”杨保军说,打破封闭式小区和大院无疑将改变我国传统居住模式,但只有走出过去封闭的城市孤岛,转变传统观念,才能构建“四通八达”的便捷城市交通网。

案例

>>

“成功开放小区”受质疑

近日,宜宾的“莱茵河畔”小区一夜之间爆红网络,多家媒体还发布了一组该小区的航拍图,它被称作“国内成功开放式小区”。

宜宾市城乡规划局副局长陈经纬认为,目前对“开放式小区”并没有完全精准的定论,开放和封闭是相对的,在大的居住小区尺度上,莱茵河畔是一个开放式小区。宜宾丝丽雅集团公司董事长、宜宾丽雅置地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冯涛认为,莱茵河畔属于半开放式小区,小区部分区域实行了对外开放。对于小区开放部分的管理,巨大的物业管理费是传统模式不可接受的部分。“我们小区出入都需要门禁,小区楼下都有外人不能随意进出的区域,不能算开放式小区。”小区住户杨雪琴说。“小区内有可以共享的电影院、商场等各类公共资源,还有任何车辆均可以开进开出的街道,各类商铺,就是一个开放式的小区。”业主王端对此有相反的看法。

莱茵河畔究竟是不是开放式小区?“目前,还没有到达将小区全开放的城市条件,只能做到尽可能地开放。”冯涛认为,整个莱茵河畔地块,8条特色内街、10个主题广场、10个相对围合居住组团等是莱茵河畔小区的主要组成部分,开放部分主要包括内街、主题广场等,实现了资源共享。“莱茵河畔小区是半开放式小区。”

据成都媒体报道,“莱茵河畔”所在的位置是原来的宜宾化纤厂。企业外迁后土地没有卖,而是由化纤厂改制后的丝丽雅集团成立了国资控股的宜宾丽雅置地有限责任公司,对原化纤厂厂区土地进行开发,分三期进行建设。

莱茵河畔一期项目共分为银杏花园、翠兰花园、香梅花园、玫瑰花园和雪绒花园,五个小区完全独立。记者注意到,开发商对莱茵河畔的定义为“建筑群落”。业主颜女士告诉记者:“莱茵河畔子小区之间的门禁卡也是不通用的,各是各的。”

趋势观察

>>

封闭式社区为何行不通

西方很多国家的城市,都采用街区制的规划建设方式。所谓街区制,实际上是由城市主干道围合、中小街道分割、路网密度较高、公共交通完善、公共服务设施就近配套的开放街区模式。其大的优势在于,能够使得城市生活更便捷、交通循环更通畅以及使得文脉得以传承。

哥伦比亚大学社会学教授、“全球城市”概念的提出者萨斯基娅·萨森表示,开放式社区的一大好处就是使得人、汽车、自行车、卡车等更加顺畅流动。

“封闭式社区”在西方和全球的大部分地区有着很多消极的含义,他们认为这些私人的、被围墙围起来的空间大部分是富人居住的地方。她告诉记者,封闭式社区如今在全球的很多地方已经成为精英阶层和富有的中产阶层“小小的堡垒”。从一个大型城市的角度来看,他们是消极的,因为实际的城市是开放而且流动的。围墙包围起来的空间并不利于城市发展。这在西方有着非常激烈的辩论。特别是在拉美、非洲和亚洲的部分地区,封闭式社区是富人和上层中产阶级的优先选择。他们想要建立被保护的“领土”,将大众排除在外,以便有着自己的发言权。

在这方面,印度是为知名的例子。此外,在巴基斯坦的卡拉奇和亚洲其他地方也会看到这样的例子。这些社区居住的都是富有的上层及中产阶级。这也是全球大部分地方富有上层及中产阶级一大现象。因此萨森表示,在全球大部分地区,道路和大小型公园组成了“城市空间”,而且是开放的。相比之下,封闭式社区”“是有钱人的一种特权。

综合新华社《法制晚报》等媒体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