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青岛首出台政府购买棚改文件获财政补助10亿

青岛晚报   2016-05-22 11:51

[摘要] 《青岛市推进政府购买棚户区改造服务工作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近期出台,这也成为全国首个出台的政府购买棚改服务规范性文件。20日上午,青岛市城乡建设委联合国家开发银行青岛分行等相关单位召开政策解读会。记者从会上得知,为支持青岛市棚改,财政部补助资金10个亿,近期将拨付到青岛市。

《青岛市推进政府购买棚户区改造服务工作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近期出台,这也成为出台的政府购买棚改服务规范性文件。20日上午,青岛市城乡建设委联合国家开发银行青岛分行等相关单位召开政策解读会。记者从会上得知,为支持青岛市棚改,财政部补助资金10个亿,近期将拨付到青岛市。

明确5年全市棚改规模总量

新出台的《实施办法》对购买服务工作进行了规划和统一规范,明确了青岛市政府购买棚改服务的范围,严格限定在政府应当承担的棚户区改造征地拆迁服务以及安置住房筹集、公益性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不包括棚户区改造项目中配套建设的商品房和经营性基础设施。市城乡建设委也根据国家、省、市城市发展水平和居民改善住房条件的需求,明确至2020年全市棚改规模总量。

《实施办法》指出,购买主体获地方政府授权开展政府购买棚改服务,并报同级政府采购监管部门备案后开展采购活动;各区、市政府要将购买棚改服务资金逐年列入财政预算,并按购买棚改服务合同要求,及时、足额向提供棚改服务的承接主体支付。市级购买主体与各区、市确定的购买主体应积极与市棚改主管部门建立行政审批快速通道,简化程序,提高效率,对符合相关规定的项目,限期完成立项、规划许可、土地使用、施工许可等审批手续,确保棚改服务事项如期实施。

公开招标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青岛市棚户区改造为什么要选择政府购买模式?市城乡建设委房地产开发管理局住房建设处处长袁德志表示,这是青岛市主动应对新预算法实施带来的融资模式变化与挑战,探索适应经济新常态的棚户区改造项目融资评审模式的需要。 “政府购买服务模式改变了传统基于政府信用的政府平台融资模式,由基于政府信用为主转变为基于项目现金流为主”,袁德志介绍,这种模式不形成青岛市地方政府债务,符合《采购法》、新预算法等相关政策规定。此外,通过完善的制度体制设计和合法合规的政府采购流程,用市场化方式破解了新预算法背景下的棚改融资难题。

据了解,《实施办法》主要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确定棚户区参建单位,提高了棚户区改造资金使用效率,进一步加强了监督和管理,对青岛市的棚户区改造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同时,“我们积极向国家争取,财政部对青岛市补助资金10个亿,近期将拨付到青岛市。 ”袁德志告诉记者。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青岛市打造的政府购买棚改服务新模式,符合国际融资模式发展方向及我国财政预算管理体制的改革方向,有助于防范和化解政府性债务风险,为开发性金融支持青岛市棚户区改造提供了新的有效路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