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青岛探讨建立现代国际贸易指标体系

国际商报  作者:马刚   2016-09-01 00:13

[摘要] 8月30日上午,青岛市商务局组织召开现代国际贸易指标体系务虚研讨专题会。会议由青岛市商务局局长马卫刚主持并发言。与会专家发言讨论,研究探讨建立现代国际贸易指标体系的可行性、针对性和国际上的认可度。参加会议的还有商务部驻青岛特办负责人和青岛商务局相关负责人。

8月30日上午,青岛市商务局组织召开现代国际贸易指标体系务虚研讨专题会。会议由青岛市商务局局长马卫刚主持并发言。与会专家发言讨论,研究探讨建立现代国际贸易指标体系的可行性、针对性和国际上的认可度。参加会议的还有商务部驻青岛特办负责人和青岛商务局相关负责人。

此次会议是在商务部政研室的支持和指导下,按照商务部复函支持青岛市调研建立现代国际贸易指标体系的要求,筹备召开该研讨会的。商务部在复函中指出,依托与对外经贸大学的部校共建机制、商务部经贸咨询委员会专家工作组等平台,采取多种形式就建立现代国际贸易指标体系相关问题开展研究与探索。

服务贸易和海外销售成国际贸易重要组成部分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全方位对外开放格局已基本形成,开放型经济发展的形式、结构、规模等都发生了显著变化,传统对外贸易加快向现代国际贸易转变,服务贸易和境外投资企业海外销售额快速增长,货物贸易产品结构和交易方式已发生积极变化。“青岛在2016年已经把现代国际贸易指标纳入整个开放型经济发展的考核体系中,既要考核货物经济也要考核服务经济,既要考核利用外资又要考核对外投资。”马卫刚在发言中说,“随着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服务贸易快速发展、走出去步伐不断加快,传统的外经贸统计模式,已不能客观真实反应开放型经济发展的实际水平”。

很多“走出去”企业在海外就地采购、就地生产、就地销售已经成为开放型经济新常态,比如海尔集团去年海外就地生产销售额已占到其全球销售总额的1/3。境外投资、境外销售正在成为企业深入参与国际分工、分享经济全球化成果的基本生产方式。

青岛建立的现代国际贸易指标体系主要包括三部分内容:货物贸易,即传统意义上的货物进出口总额;服务贸易,即服务进出口总额;境外投资企业海外销售额。探索建立现代国际贸易指标体系,在货物贸易统计体系的基础上统筹纳入服务贸易和境外投资企业海外销售额两项指标,有利于打破传统思维模式和工作套路,创新工作方式,突破业务局限,推动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双向投资融合发展、协调发展,催生更多新的增长点,从而更全面客观地反映国际贸易真实水平。

在率先建立现代国际贸易指标体系

会议上,马卫刚指出,改革开放近40年来,青岛以外经贸为主体的开放型经济发展情况说明我们现在有条件研究现代国际贸易指标体系。青岛的外经贸先后经历了起步阶段、快速发展阶段和现在的跨越发展阶段,期间诞生了山东省改革开放以后家外商投资企业、个服务业利用外资项目,进出口规模不断扩大。改革开放到现在,青岛外经贸的发展从初的货物商品进出口到现在服务进出口、对外投资、利用外资等融合发展。

记者从青岛市商务局了解到,1~7月,青岛市实现国际贸易总额3487.8亿元、增长0.4%,其中货物进出口2773.5亿元(含货物出口1532.亿元、货物进口810.7亿元),与去年同期持平;服务进出口完成430.3亿元、增长36.2%;境外投资企业海外销售额714.3亿元、增长2.3%,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取得积极成效。

随后的发言中,青岛科技大学教授李立介绍了《青岛国际城市GNP(GNI)测算研究报告》的有关情况,为青岛建立现代国际贸易指标体系的提供了理论基础。李立说,GNP即国民生产总值,是指一个国家(或地区)所有国民在一定时期内新生产的产品和服务价值的总和。与GDP不同,GNP按国民原则核算的,只要是本国(或地区)居民,无论是否在本国境内(或地区内)居住,其生产和经营活动新创造的增加值都应该计算在内。我国的居民通过劳务输出在境外所获得的收入就应该计算在GNP中。“作为贸易大国,中国要争取成为国际贸易规则的制定者。现代国际贸易指标体系是统计体系、考核体系,也是评价体系,是国际贸易的政策导向和‘指挥棒’。青岛市不仅仅是在实践方面走在了的前列,而且在理论的探索,尤其在现代国际贸易指标体系方面也走在了的前列,青岛率先构建现代国贸指标体系的尝试迈出了进一步扩大开放、加快传统国际贸易向现代国际贸易转变的重要一步。”商务部研究院国际服务贸易研究所副所长李俊说。

“三外”融合、货物贸易与服务贸易并重发展

2016年2月,青岛发布了《青岛市落实开放发展理念推进国际城市战略实施纲要》,制定了《青岛市国际城市战略指标体系》和《青岛推进“国际化+”行动计划(2016-2017年)》,启动研究探索现代国际贸易指标体系,通过外资促外贸、外贸引外资、外经带外贸,推进外贸、外资、外经“三外”有机融合、联动发展,推动开放型经济升级发展,初步形成开放型经济新形态。

据青岛市商务局统计,目前青岛有外贸实绩企业1.4万家,其中外商投资企业超过1/3。该市实际运营的外商投资企业近7000家,其中出口导向型企业3000余家,技术导向型企业近2000家。2015年,青岛外商投资企业完成出口1530亿元,占该市总量的35.8%,完成进口521亿元,占该市总量的33.8%,外资引用有效带动外贸的发展。

青岛市启动实施《青岛市国际贸易中心城市建设纲要(2013-2020年)》以来,全面推进电子商务引领发展、国际货物贸易提升发展、国际转口贸易突破发展、国际服务贸易跨越发展、国内外贸易融合发展“五大行动计划”,推动传统对外贸易加快向现代国际贸易转变。据统计,2015年,青岛对外贸易总额突破800亿美元,其中货物贸易702亿美元,服务贸易突破100亿美元。“十二五”期间服务贸易进出口高于同期货物进出口增长幅度,2015年服务进出口占对外贸易总额比重18.4%,比“十一五”末提高6个百分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