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2016房地产市场博弈"白热化" 高价地从一线向二线城市蔓延

青岛早报   2016-12-06 14:32

[摘要] 各地政策从“去库存”到限购、楼市量价齐升到交易量“腰斩”,高价地此起彼伏带来“解套”之忧、去库存结构性矛盾凸显……构成今年房地产市场全景图。楼市“盛宴”也让住宅金融属性愈发凸显。

各地政策从“去库存”到限购、楼市量价齐升到交易量“腰斩”,高价地此起彼伏带来“解套”之忧、去库存结构性矛盾凸显……构成今年房地产市场全景图。楼市“盛宴”也让住宅金融属性愈发凸显。面对经济“脱实向虚”,中央首提抑制资产泡沫,多地调控不断升级,市场博弈进入“白热化”。

房地产市场,博弈,白热化

过快上涨触发调控“层层加码”

有数据记录以来,2015年房地产开发投资降到低点。今年伊始,楼市在“新政策”下逐步回暖,京沪深三大城市率先领涨,深圳成为“领头羊”,新房均价迈入5万元。

面对房价过快上涨,沪深3月25日发布限购政策。其后,北京重启9070政策。京沪深开启年内首轮调控。沪深房地产调控新政出台“满月”后,两地楼市交易量现50%左右回落。

一线城市限购从严,环一线周边城市房价开始“接力”。南京、厦门、合肥、苏州等轮流引领楼市上涨,环比涨幅超过5%。 8月房价呈同比普涨态势,纳入国家统计局范畴的70个城市中,上涨数量超过八成。对楼市“抽水机”带来的经济“脱实向虚”,中央首次提出要抑制资产泡沫。北京9月30日率先开启新一轮楼市调控新政策,20余个城市跟进,并掀起对捂盘惜售、虚假宣传的整治旋风。与几年前“一刀切”不同,因城施策、一城一策成为新一轮调控显著特征。 10月,无论环比还是同比,房价上涨城市数量开始减少,成交面积和成交金额增速双双回落。

“高价地”从一线向二线城市蔓延

今年3月开始,随楼市回暖,高溢价、高总价、高单价的“三高”地块从一线城市二线城市蔓延,土地拍卖持续“高烧”,5月、6月、7月均超过30宗。财政部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2.65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5.2%,去年同期降幅超过25%。国土资源部门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土地出让面积同比下降4.8%。凸显地价涨幅之快。

各热点城市开始提高土拍门槛。南京明确竞拍达高限价后改为“摇号”决出终买家。北京试点达高限价后,改为竞拍“自持面积”。 “隐形库存”需高度警惕 今年以来,中央和地方频频发力,放宽信贷、降低税费、货币化补贴成各地去库存发力点。截至10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 6952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 1.3%,环比连续 8个月下降。

普涨格局下,一二线城市库存急剧下降,深圳、广州等存销比降至7个月以下。库存“重灾区”的三四线城市因土地供应过剩、产业基础薄弱等,去库存压力有增无减。此外,“隐形库存”更令人担忧。今年开始,房屋施工面积一直呈增长之势。截至10月底,房地产市场施工面积达730981万平方米。即使减去前10月已销售的120338万平方米,未来将有61亿平方米房屋等待消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