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构建完善的住房供应体系满足居民多层次住房需求

青岛晚报  2017-02-06 08:32

[摘要] 2016年9月,多年来一直租房住的李保老人终于不用再频繁搬家了。他们一家顺利入住了位于李沧区的金水龙泽苑公租房项目,每个月的租金只有五百多元,比以往租房子省了一半多。李保老人住房梦的实现,只是青岛住房保障工作丰硕成果的一个缩影。

2016年9月,多年来一直租房住的李保老人终于不用再频繁搬家了。他们一家顺利入住了位于李沧区的金水龙泽苑公租房项目,每个月的租金只有五百多元,比以往租房子省了一半多。李保老人住房梦的实现,只是青岛住房保障工作丰硕成果的一个缩影。五年来,岛城着力构建住房保障体系,越来越多中低收入家庭、外来务工人员、引进人才的“住房梦”得以实现。

关键词:供应

五年开工建设7.2万套保障房

为切实解决好群众住房问题,市委市政府将住房保障工作作为执政为民、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已连续十年将保障性住房建设纳入市政府为民办好的市办实事之一。

我市大力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坚持规划先行、以需定建,采取建、购、改相结合,分散配建和集中建设相结合的方式,多渠道建筹保障性住房。 2012年至2016年,全市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约7.2万套。政府投入持续加大,全市累计直接投入保障性住房建设的财政性资金41.8亿元,确保了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的顺利推进。

2012年至2016年,我市共配租配售保障性住房4.4万余套,越来越多的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通过住房保障享受到了政府的优惠政策。在保障城镇户籍低收入家庭住房需求的同时,我市将新就业职工、稳定就业的外来务工人员等人口纳入住房保障范围,鼓励园区集中建设公共租赁住房面向符合条件的新就业职工、外来务工人员等住房困难群体配租。

关键词:配建

多渠道推进保障房建设

自2008年开始,我市全面推行保障性住房配建制度。凡是规划为住宅的项目都要按照规定比例配建保障性住房。在配建比例上,规定新增建设用地规划为住宅的,按不低于20%的比例配建;旧城区和城中村改造项目,扣除拆迁安置用房后,按不低于5%的比例配建;企业用地规划为住宅的,根据不同情况,分别按照25%、30%、45%的比例配建。对不适宜配建的土地,要提取相应比例土地出让金用于集中建设项目用地的征收补偿。

配建制度的实施,有力地保证了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的用地供应。在坚持配建制度的同时,我市又根据住房需求和土地资源分布情况,选择部分地块,进行了集中建设,确保了保障性安居工程目标任务的顺利完成。

此外,在建设程序上,我市严格执行规划许可、招标投标、施工图审查、施工许可、质量安全监督、工程监理、竣工验收备案等建设程序,要求配建项目的保障性住房商品住房同步开工、同步建设,同质量要求。在户型设计上,努力做到“户型不大、功能齐全”。在装修标准上,要求公共租赁住房统一进行装修,满足居民基本入住需求。在配套上,确保水、电、气、暖、电话、有线电视等配套设施与商品住房同步到位,让低收入家庭与其他群体共享城市发展和社会进步的成果。 关 键 词:棚改

将棚改作为改善民生托底工程

记者从市城乡建设委获悉,“十二五”期间,全市将棚户区改造作为改善民生托底工程,按照先危后旧、先急后缓的原则,逐步出台棚改征收相关文件,累计完成拆迁棚户区改造居民共约8万户,货币补偿居民总体超过40%,有效缓解老城区人口拥挤现状,推动老城区腾笼换鸟加快实施,为实现全市空间布局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做出贡献,棚户区改造工程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根据近日市政府新闻发布会通报的2016年市办实事完成情况,在棚户区改造方面,2016年全市启动棚户区改造6.05万户,完成年计划的100.8%。

“十二五”时期,全市城镇人均住宅建筑面积稳步增长,由2010年27.4平方米提高至2015年31.5平方米,在副省级城市中排名第七。按照“十三五”规划,至2020年,我市人均居住面积将达到35平方米,达到全面小康社会居住水平。 关 键 词:人才建筹人才公寓超460万平方米

与此同时,市委市政府坚持集中建设和配建相结合,不断完善配建制度,多渠道筹建人才公寓。 2013年青岛市出台《青岛市人才公寓建设和使用管理规定(试行)》,面向本科生、研究生、博士生、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两院院士等六个不同层次在青无住房的人才提供住房,为此“加大建设人才公寓”被列为市重点工程项目,并推出“千万平米人才公寓”计划。记者从市住房保障中心获悉,截至2016年底,全市累计建筹人才公寓已超过460万平方米。我市人才公寓销售实行预销售公告制度,人才公寓项目具备销售条件时,相关部门将在报纸、网络等媒体发布销售公告。

按照规划,“十三五”期间,岛城将逐步缓解约2.8万户低收入家庭以及9万名新市民和1.5万名人才的住房困难问题。到2020年,力争实现城镇常住人口住房保障覆盖率达到23%以上。

住房,供应,需求

细“数”住房保障成就

“十二五”时期,全市城镇人均住宅建筑面积稳步增长,由2010年27.4平方米提高至2015年31.5平方米,在副省级城市中排名第七。按照“十三五”规划,至2020年,我市人均居住面积将达到35平方米,达到全面小康社会居住水平。

●累计基本建成保障房26.3万套

2012年至2016年,全市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约7.2万套,基本建成约7.6万套。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基本建成保障性住房26.3万套,中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问题得到有效缓解。

●近五年配租配售4.4万余套

2012年至2016年,我市共配租配售保障性住房4.4万余套,越来越多的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通过住房保障享受到了政府的优惠政策。

●我市多项制度创新获肯定

近几年来,我市的保障性住房建设规模、保障数量超过了历史上任何一个时期,保障性住房建设实现了历史性突破。我市多项制度创新得到了国家、省和住房城乡建设部的肯定,我市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先后荣获 “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2次、“山东人居环境范例奖”2次。 万科紫台经适房项目。徐常青 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