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山东全省县域GDP前十位青岛占了5个 黄岛领跑

山东省发展改革委  2017-03-06 08:32

[摘要] 近日,山东省发展改革委发布了全省137个县域(包括86个县市、51个市辖区)的GDP相关数据,对这137个县(市、区)刚刚出炉的2016年度GDP总量、人均GDP及增速进行了完全排行,从客观的角度展示出各县域的经济发展水平和增长速度。

县域经济总量比实力,看你的家乡在第几?近日,山东省发展改革委发布了全省137个县域(包括86个县市、51个市辖区)的GDP相关数据,对这137个县(市、区)刚刚出炉的2016年度GDP总量、人均GDP及增速进行了完全排行,从客观的角度展示出各县域的经济发展水平和增长速度。在全省137个县(市、区)GDP总量排行中,前十位青岛占去半壁江山,黄岛区以2766亿元的GDP总量遥遥领先,比位列第二名的淄博张店区多出一倍多。除了黄岛,即墨、胶州、市南、城阳也名列前十。

山东,县域,GDP,黄岛

山东省共有137个县(市、区),包括86个县市、51个市辖区。县域国土面积占全省面积的95%以上,人口占全省的80%以上。随着改革开放的逐步深入和经济社会发展进步,县域经济越来越成为“走在前列”的关键途径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坚强保障。这份全省137个县域(包括86个县市、51个市辖区)的GDP相关数据中,所称县、市、区均为行政区划单位,不包括经济开发区、高新区、旅游度假区等。记者梳理发现,从GDP规模、GDP增长幅度、人均GDP方面上看,青岛市的县(市、区)均占据了前五名的“半壁江山”。

其中,从GDP规模来看,黄岛以2766亿元的优势领跑全省县域,淄博的张店区1209亿元排在第二位,历下区1187亿元排在第三位。黄岛与张店之间的距离到底有多大?记者统计,张店区和历下区加起来,也不及一个黄岛区的GDP规模。此外,即墨以1180亿元的GDP总量位居第四位,胶州、市南、城阳分别以1036亿元、1016亿元和933亿元的规模位列八、九、十名。此外,平度排在第20名,市北排26名,莱西、崂山和李沧分别排在33名、35名和64名。

从GDP增长幅度来看,前十位青岛依然占据了半壁江山。黄岛区仍以12.3%的增长幅度位居首位,临沂郯城县以10.9%的增长幅度位列第二,李沧区和即墨市分别以10.1%和10.0%的增长幅度排名第三、第四。市北区和胶州市均以9.1%的增长幅度排在八、九位上。

不过,虽然黄岛GDP规模和增长幅度排,但人均GDP却并未拔得头筹。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即“人均GDP”,常作为发展经济学中衡量经济发展状况的指标,是人们了解和把握一个国家或地区宏观经济运行状况的有效工具。按人均GDP来排名,烟台芝罘区以人均20.9万元高居首位,黄岛区以人均18.5万元屈居第二,市南区以人均17.8万元排名第三。此外,城阳区人均13.5万元排在12位,崂山区人均12.8万元排14名,胶州市人均11.8万元排在17位,即墨人均9.8万元排28名,莱西市人均7.4万元排名43,李沧人均6.5万元排名52,市北区人均6.4万元排名54,平度市人均6.0万排名66位。

此前,在2016年中国城市GDP(经济总量)100强排名中,山东17个省辖市中,15个进入百强,其中青岛GDP突破一万亿元,为10100亿元,同比增长8%,位居12,排名山东第1。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