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青岛印发新建住宅质量保修手册 新房有问题查手册

青岛晚报  2017-08-01 08:32

[摘要] 住房问题关系着千家万户,房屋质量更是市民关注的焦点。市城乡建设委编制的《青岛市新建住宅质量保修手册》今起正式施行。市民购买新房如有质量问题,可以按照手册标明的方法,联系建设单位维修。

住房问题关系着千家万户,房屋质量更是市民关注的焦点。市城乡建设委编制的《青岛市新建住宅质量保修手册》今起正式施行。市民购买新房如有质量问题,可以按照手册标明的方法,联系建设单位维修。

“建筑物作为一种特殊商品,由于手工操作、露天作业、生产周期长,工人水平参差不齐等原因,比较容易出现质量不稳定状况,给房屋使用人带来不便。”市城乡建设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现行国家有关规定,住宅工程的建设单位(开发商)是工程质量责任人,对开发建设的住宅工程负首要责任。《青岛市新建住宅质量保修手册》将建筑质量保修信息予以汇总,可以有效引导业主依法维护自身住宅质量保修方面权益和利益。今后,全市建设单位向商品房买受人交付商品房时,都要向买受人提供该手册。

手册标明了新房入住后出现质量问题的解决办法。在房屋保修期内,自家的房屋出现质量问题后,建议业主根据以下途径解决:首先对发现的问题查验,如果确实属于房子本身施工质量问题,业主可以联系物业单位登记保修,协商约定维修时间和维修内容。物业处理不积极或推诿扯皮时,业主可依据购房合同中关于房屋保修的约定条款,向建设单位提出保修要求。房屋超出质量保修期后,应由业主自行处理。

需要特别提醒,房屋不同部位保修期限是不同的,购房者维权时要密切注意。从工程竣工验收合格之日起计算,地基基础工程和主体结构工程,为设计文件规定该工程的合理使用年限;屋面防水工程、有防水要求的卫生间、房间和外墙面的防渗漏为5年;供热与供冷系统为2个采暖期、供冷期;电气管线、给排水管道、设备安装和装修工程为2年;其他项目的保修期限由发包方与承包方约定。建筑节能工程在正常使用条件下,围护结构保温工程的保修期限为10年。

相关链接

收房时应重点检查10个部位

1.墙身、地面及梁、构件有无裂缝。2.地面、精装修瓷砖、地面砖有无空鼓。3.构件和房间净空尺寸是否偏差较大。4.墙体、地面是否平整。5.卫生间厨房顶层屋面、外墙外窗有无渗漏痕迹。6.门窗开启、闭合是否顺畅。7.洗菜盆、卫生器具排水是否通畅。8.卫生间地漏附近是否存水。9.电源插座是否带电。10.抽气道、烟道及吸排油烟道在做点火试验检查时是否排气畅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