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楼市低迷无法阻挡房企业绩飙升 谁又将踏入"千亿俱乐部"?

房天下  2011-07-22 21:54

[摘要] 严厉的楼市调控和低迷的楼市成交似乎无法阻挡大型房企业绩的飙升,2011年上半年房企销售业绩呈两极化分化,大型企业风光依旧,中小企业状况不佳。从公布数据来看,万科在销售额方面老大地位依旧不可撼动,恒大的销售面积则拔得头筹。

严厉的楼市调控和低迷的楼市成交似乎无法阻挡大型房企业绩的飙升,2011年上半年房企销售业绩呈两极化分化,大型企业风光依旧,中小企业状况不佳。从公布数据来看,万科在销售额方面老大地位依旧不可撼动,恒大的销售面积则拔得头筹。对于去年就已踏入“千亿俱乐部”的万科而言,今年是否会依然保持这种高歌猛进的势头?而紧随万科其后的又有谁即将成为“俱乐部”新丁?是年头夸下海口的绿城,还是近两年一直发力的恒大?亦或是其他成员?

从半年报窥探今年“千亿俱乐部”的新丁

随着上市房企半年报的相继出炉,2011年上半年房企销售三强形成,万科、中海和恒大别以656.6亿元、432.9亿元和423.2亿元的销售金额位居前三名。如果不出意外,这三家企业将成为今年的房企销售三强,紧随其后的是保利、绿地和万达。 除此之外,销售前30的标杆企业仍旧保持了高速的增长势头。

2011年上半年主要房企累计销售业绩

从目前形势看,恒大实现年初制定的全年700亿元的销售目标已无悬念,挺进“千亿俱乐部”或将成为其新的年度目标。而一向低调的中海内部对今年的年度目标保本线是800亿元, 1000亿则被认为是大概率事件,今年5月和6月,中海单月销售额都超过人民币百亿元,是继万科之后中国房地产史上第二个连续销售过百亿的企业。除此之外一向销售业绩成谜的大连万达也在上半年工作会议上将其全年目标上调至1000亿元。而号称两年达到千亿目标的绿城,至去年起业绩增长乏力,就已被挤出销售榜单前三位置,或许依托代建模式可在调控下重新发力 。

“俱乐部”背后的隐喻:或是行业洗牌,或是企业战略转移

就在万科、恒大等大型房企以百米冲刺的速度向着“千亿俱乐部”迈进的同时,中小房企却身处水深火热,遭遇洗牌危机。“千亿俱乐部”的形成对整个行业的发展格局以及企业未来发展战略又带来了哪些机遇或警示?

一是高周转已经成为行业共识,万科和恒大均为贯彻高速周转策略的房企,前者以普通中小户型产品为主快速推盘,后者广泛布局三四线城市,受调控影响较小。万科、保利、恒大、碧桂园等如此,中海、华润、招商、龙湖等一贯强调品质、求利润而周转较慢的企业也来了个华丽变身。新世纪十年地产历程证明,规模是王道,未来在三四线,两者唯有通过高周转才能实现。

二是三四线城市将成为未来的“主战场”。在今年上半年楼市中,二、三线城市的表现好于一线城市,中西部城市又好于东部和沿海城市。以恒大为例,不论从个数还是销售额上看,三线城市项目占比不断上升。

2011上半年恒大 新开盘项目个数按城市类别分布 新开盘项目合约销售金额按城市类别分布

三是行业洗牌形势愈加明显。就在各路人马争霸难分难解之时,中小房企在本轮调控中已经感受到了“冬天”的寒冷。海德股份、重庆实业等五六家房企业绩降幅在均60%以上,而津滨发展及国兴地产等多家公司预期亏损。在政策调控的助推下,“大鱼吃小鱼”这种现象或将愈演愈烈。

四是追求快速周转的同时应重视利润率。中海是业内追求利润率的代表,上半年销售金额比恒大高约10亿元,销售面积却只有恒大的一半。因此未来企业要做大做强,不仅要扩大规模,更要提高利润率,注重持有型商业地产的发展。

(来源:同策咨询)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