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青岛首套房贷利率普涨10% 银行放款时间延长

中国经济网  2011-10-18 06:58

[摘要] 青岛各商业银行的首套房贷利率最近已普遍上浮。“到了四季度,银行贷款额度更加吃紧,利率普遍上浮,”一家国有商业银行在接受采访时称,最近,在首套房房贷利率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上浮了10%,二套房房贷利率上浮15%。

14日北京建行率先上调首套房贷款利率,此消息一出引起了市场的高度关注。一线城市多家银行首套房贷款利率也渐上浮,据悉,北京首套房利率上浮有可能波及。在贷款越来越难的趋势下,银行的这一举措会对不景气的房价带来怎样的影响?

一线城市多家银行首套房贷款利率上浮:

>>>北京:建行上调首套房贷利率提至基准利率的1.05倍

记者从北京建设银行个贷中心了解到,建行已将首套房贷利率由原来的基准利率上浮到基准利率的1.05倍。该行根据各贷款客户的不同情况,实施差别化贷款利率政策。此前北京其他各商业银行对首套房贷的利率均执行基准利率。至此,北京地区出现了家上浮首套房贷利率的银行,申请贷款者如果希望尽快放款,则需要主动上浮利率至基准利率的1.1倍。

>>>广州:银行上调首套房贷利率均称短期内不会下调

据《广州日报》《新闻晨报》报道有市民反映广州地区银行房贷利率近期“一周一个价”,记者近日走访了天河北路、环市中路上的工商银行、建设银行等国有大型银行了解到,房贷利率近日每周都在调整,10月以来各大银行房贷额度继续紧缩,银行方面均将首次置业房贷利率上浮20%至30%不等,短期内不可能下调。

>>>深圳:银行首套住房贷款利率看涨上浮超过10%

记者了解到,在深圳房贷市场中,一些中小银行已将首套住房贷款利率上调至基准利率的1.1倍以上。有银行业内人士称,随着年底额度越来越紧,房贷利率将被“看涨”,优质客户或许还能获得基准利率,其他的估计都要上浮10%。

>>>上海:多家银行首套房贷利率提高1.05倍

记者了解到,目前上海多家商业银行的首套房商贷利率已有不同程度上浮。但对购房者来说,比利率上浮影响更大的是等待放款“排队时间”的延长。建行浦东贷款部门工作人员说,首套房贷利率已上浮5%;光大银行(601818,股吧)客服透露,首套房贷利率已上浮5%-10%,广发银行客服则称首套房贷利率上浮10%。

北京首套房利率上浮波及:

>>>湖南:建行上调长沙首套房贷利率

今年以来的信贷规模从紧导致房贷利率上浮已是不争的事实。14日有媒体报道称,建行在北京将首套房贷利率由原来的基准利率上浮到基准利率的1.05倍。建行长沙个贷中心了表示,该行在长沙已将首套房贷利率上浮到基准利率的1.2倍。记者走访中还发现,除建行外,长沙多家股份制银行首套房贷款利率也都上浮,低则10%,多则20%。

>>>山西:首套房贷利率建行北京分行已上调晋尚无动静

据悉,目前,除建行之外,工行、农行、中行这三大国有银行在山西的首套房贷利率政策同样尚未出现调整。而在此之前,一些股份制银行则已经按照客户资质的不同,将首套房贷利率在基准利率基础上进行了一定的上浮,上浮幅度从5%到15%不等。

>>>青岛:首套房贷利率普涨10% 银行放款时间延长

据悉,青岛各商业银行的首套房贷利率最近已普遍上浮。“到了四季度,银行贷款额度更加吃紧,利率普遍上浮,”一家国有商业银行在接受采访时称,最近,在首套房房贷利率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上浮了10%,二套房房贷利率上浮15%。由于额度紧张,在房贷利率上浮的同时,银行的放款时间也在延长。

分析

利率进一步提高楼市拐点逐步确立

针对部分银行提高首套房贷款利率的消息,多位专家认为,此举将抑制购房者需求,进而对楼市产生影响,楼市拐点正逐步确立

社科院金融所金融市场研究室副主任尹中立认为,“之前首套房贷款利率是7折,后来取消了7折利率,到现在变成执行基准利率的1.05倍,这意味着实际支付的利息成本增加了30%-40%,信贷叠加效应十分明显,对楼市购买力的制约作用比较大。”他认为,其他银行是否会跟进,这主要取决于未来房地产市场的反应以及决策层的反应。

尹中立表示,首套房贷款利率进一步上浮表明楼市信贷政策并未放松,这也体现了楼市的整体政策环境仍然趋紧。他指出,房地产市场的火爆主要是因为投机因素导致的,从限购、限贷等措施出台后交易量大幅下降可以判断,楼市投机成分较严重,但正逐渐被挤出市场,楼市拐点正逐步确立。就目前北京等地楼市政策的效力而言,高房价有望实现理性回归。

影响

多家银行上调首套房贷利率 楼市“雪上加霜”

兴业证券(601377,股吧)房地产业分析师张忆东称,首套房贷利率上调的消息对于开发商而言又将是一盆冷水,因为这种调整直接影响到"刚需"客户的购房心态,同时,投资者购房冲动也会进一步抑制,尤其是高房价的一线城市。当前,楼市调控仍未放松,而当房贷利率吓退购房者时,无疑会让僵持的楼市“雪上加霜”。房地产商还能否继续坚持?

声音

首套房贷大涨价是个天大的错

首套房实行四成首付(平均值),利率提高至1.1-1.2倍,多少有些令人难以接受。此轮房地产调控的主要目标是稳定房价,打击重点是投资投机性需求,但缘何对非常合理、纯属自住的套房贷如此苛刻? 诸多政策文件中都冠冕堂皇的说:实行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

由当前事实来看,所谓“差异化的住房信贷政策”,差异化的特征未免太不显眼了吧。或许,政府确也有意,在打压投资投机需求的同时,继续保护合理的自住需求;然而,这事最终还得由商业银行说了算。去年以来,银根持续紧缩,信贷额度压了再压又压,商业银行可资放贷的指标越来越少。在此形势下,在商言商的商业银行,自然“嫌贫爱富”,在民间借贷利息平均高达15-20%的情况下,商业银行随便放贷,也能找到10%以上的去。

我国相关政府部门,以及地方政府,只有当楼市低迷、经济下滑时,如2000年前后,2008年下半年至2009年,才会急吼吼的放松房贷政策,首次置业者才能与投资投机者一道,享受好处。这真是一件悲哀的事。既然政府能够通过信贷、税收政策救助小微企业,为何就不能支持一下首次置业者(多属弱势群体)呢?这一问题,值得相关部门深思、反思。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