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知识 > 正文

银监会:落实国五条严格执行差别化住房贷款政策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3-04-25 15:36

[摘要] 中国银监会4月19日召开2013年第一次经济金融形势通报分析会,明确下阶段银行业改革发展及监管5大工作重点,强调要优化信贷结构,积极控制不良贷款增量,加大处置存量不良贷款力度,切实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

中国银监会4月19日召开2013年次经济金融形势通报分析会,明确下阶段银行业改革发展及监管5大工作重点,强调要优化信贷结构,积极控制不良贷款增量,加大处置存量不良贷款力度,切实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

会议认为,随着市场环境变化,部分地区和行业风险暴露增加,不良贷款反弹,银行业面临的风险形势仍然严峻,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

会议明确下一阶段银行业改革发展及监管工作重点是:

优化信贷结构,不断提高银行业服务实体经济的水平。加强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信贷支持。支持国家重点在建续建项目的合理信贷资金需求;强化小微企业、“三农”金融服务;积极支持消费、产业升级、绿色环保和外贸等重点领域,做好城镇化配套金融服务。鼓励审慎开展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研究推广林权、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和宅基地使用权、股权等抵质押贷款方式。

加快改革转型,加强基层和社区金融服务。重点引导中小银行业机构准确定位,切实下沉服务重心,加强基层和社区金融服务,向县域和重要集镇延伸服务网络,加大对小微企业和“三农”支持力度。

关注不良贷款,提高贷款五级分类准确性和资产质量真实性,加强风险处置。加强信用风险前瞻性管理,积极控制不良贷款增量;对存量不良贷款加大处置力度,充分利用市场机制,有序进行债务重组,积极盘活不良资产;积极构建风险防控长效机制,建立与业务规模、复杂程度和风险状况相匹配的风险管理和内控体系。

严守风险底线,切实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一是加强重点领域的风险防控,继续按照“总量控制、分类管理、区别对待、逐步化解”的原则优化平台贷款结构;贯彻落实“国五条”等房地产调控政策,继续支持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严格执行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积极满足技术含量高、有自主知识产权企业的合理贷款需求,对拟关停淘汰的落后、过剩产能,做好信贷压缩、退出和资产保全工作。二是规范发展银行理财、票据等业务。三是加强操作风险管理,严格内部控制,严防民间融资和非法集资等外部风险传染。四是加快提高流动性风险管理水平,合理规划资金来源和运用,强化日均指标考核,纠正“冲时点”行为。

积极稳妥推动新资本管理办法实施,强化商业银行风险管理内生机制。

据银监会统计,至今年2月末,银行业金融机构涉农贷款(不含票据融资)余额18.1万亿元,同比增长19.7%;3月末,用于小微企业的贷款余额15.5万亿元,同比增长21.1%;保障性安居工程贷款余额7006亿元,同比增长34.6%。

申请住房贷款需要的资料有哪些

1、夫妻双方的身份证件;

2、夫妻双方的户口簿;

3、婚姻证明。其中,已婚者须提供由户籍所在地民政部门颁发的结婚证;离异未再婚者,须同时提供由户籍所在地民政部门颁发的,或法院判决书和户籍所在地的民政部门,或户籍所在地街道办事处出具的离异未再婚证明;单身者,须提供由户籍所在地的民政部门或户籍所在地街道办事处出具的单身证明。

4、偿还能力证明;

5、购房合同或认购证;

6、首付款材料:交款收据及首付款POS票;

7、委托扣款账号。

如何快速申请住房贷款

(一)衡量自身的贷款资质

当前信贷金额紧缩,银行对贷款人的审核也更加严格,银行将从多方面审核:如学历、工作性质、工作收入、信用记录、名下拥有资产等等。若学历在本科以上,工作收入是月还款金额的2倍以上,工作单位是国企或者世界500强,征信记录良好,会是银行优先选择发放贷款的客户群,同时也有一些贷款申请人会被过滤掉,因此,购房者应该充分衡量自身的贷款资质,在申请商业房贷时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的关键因素:

1、贷款资格。审批期间,银行先通过建委网站来查询购房者的贷款资格,确认购房者具备贷款资格;

2、收入证明与还款能力。收入证明一般是借款人所在单位开具的收入状况证明,如果申请人已婚,一个人的收入证明低于其月供,则可以夫妻双方同时开具收入证明来申请贷款。除此以外,大额存款、债券、房产等也可以作为收入证明;

3、借款人自身相关情况。个人信用情况直接影响银行对借款人还款能力的评估。目前信用档案主要包括:信用卡、房产抵押贷款和其他各类贷款;

4、贷款人年龄。据了解,目前各大银行对于贷款人年龄的要求均为25周岁到60周岁之间。如果年龄低于25周岁,贷款则须要有联合借款人。而年龄在60周岁的人也是可以贷到款的,但只能贷到70周岁。

(二)充分考虑房屋因素

购房者可贷款金额取决于房屋的评估价。与评估价直接相关的是房屋的房龄、位置、楼层、朝向、格局、装修等等,其中房龄、位置是重要的因素。一般来说,同一地段不同的房屋的评估价都不相同,如南北通透的房屋评估价格相对高一些。而房龄大的二手房贷款难度大。购房者在贷款前咨询一下专业的人士进行评估,来衡量自身的购买力,以免在缴纳定金之后,发现贷款额度小,资金不足给交易带来困难,影响购房进程。评估房屋可从以下几个因素着手:

1、房屋面积大小。银行在发放房屋贷款时,面积是所考虑的重要因素之一。如果说房屋面积越大银行越欢迎,这样的说法还不完全准确,但面积越小银行警惕性越高,却是毋庸置疑的。据了解,面积低于40平方米,银行一律拒贷。与此同时,40至60平方米的房子,则是银行眼中的高风险标的,做贷款业务时必须慎之又慎;

2、房龄长短。房龄越老,办理贷款的机率越小。对于银行来说,房龄超过20年的房子,银行基本上都不放贷款了,只有可得稍许宽限。超过银行所规定期限的情况下,借款人只有全款购买房产。房产本身是可以交易的,房龄大只是会影响到借款人办理贷款;

3、房屋外在因素。理论上房屋是会随着房龄的增加价值减少的,因为房产也是具有折旧的。但是购房者不可以忽视房产以外影响他的因素如:地理位置、交通、生活设施等。而这些因素就是促使二手房房价上涨的主要因素。

(三)合适的银行很关键

虽然每个银行贷款审批中涉及的因素基本相同,但是在审核的过程中,不同银行侧重的因素不同。购房者可以避开自身因素的弱点,去选择银行。若购买房龄过大,可以选择更注重个人还款能力的银行,如工商银行。若购房者是个体户,工资流水提供有难度,可以选择对房屋或者其他因素更看重的银行,如交通银行。此外对于房屋年龄和还款期限的计算都比较不同。房贷专家提醒购房者,在贷款前应该多比较各个银行的政策,选择恰当的银行。

1、贷款成数和利率。目前,各银行对于二手房贷款政策是首套住房首付四成、基准利率;第二套房首付六成、利率上浮20%的政策。首次使用公积金贷款,五年以上的公积金贷款利率均按照4。50%来执行。

2、竣工年代与贷款年限。银行审批贷款过程中,通常会把房产证上的竣工年代作为影响借款人申请贷款年限的主要条件,一些银行目前的政策是“房龄+贷款年限≤30年”。

3、还款方式的选择。银行还款方式主要分为等额本息还款法和等额本金两种方式。前者适合教师、公务员等收入稳定的工薪阶层;后者适合前期能够承担较大还款压力的贷款人群。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