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知识 > 正文

农村房屋拆迁补偿法律探析 集体土地房屋拆迁政策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3-06-03 15:46

[摘要] 农村房屋拆迁补偿条例法律探析。随着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农村集体土地被征用呈逐年上升趋势,房屋拆迁补偿问题越来越被社会所关注,房屋拆除后能获得哪些补偿成为人们急需了解的法律热点。

编者按:农村房屋拆迁补偿条例法律探析。随着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不断的加快,农村集体土地被征用呈逐年上升的趋势,房屋拆迁补偿问题越来越被社会所关注,房屋拆除后能获得哪些补偿成为人们急需了解的法律热点问题。

什么是农村宅基地?宅基地房屋所有权该如何确定?

农村宅基地是指一般仅限本集体经济组织内部符合规定的成员,按照法律法规规定标准享受使用,用于建造自己居住房屋的农村土地。宅基地的所有权归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属集体所有,农民只拥有使用权。

农村房屋拆迁和城市房屋拆迁有哪些不同之处?

农村房屋拆迁与城市房屋拆迁的不同之处主要有:一、法律依据不同。农村房屋拆迁一般依据《土地管理法》及配套法规执行;城市房屋拆迁一般依据《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等法规进行。二、补偿标准不同。农村房屋拆迁一般只补偿成本重置价,标准较低;城市房屋拆迁一般按市场评估价补偿。三、拆迁程序不同。农村房屋拆迁一般是由市县国土资源部门进行;城市房屋拆迁一般是由政府委托的拆迁公司等进行。

目前我国法律对农村宅基地拆迁补偿方式和标准都有哪些具体规定?

目前,我国法律对农村宅基地拆迁补偿方式一般有货币补偿和房屋安置两种,但总的原则还是很低的。立法需要完善的地方主要有确立先补偿后拆迁原则,明确拆迁主体和拆迁程序、拆迁评估机构的选择以及评估方法,以及完善被拆迁人的权利保护程序。

农村宅基地拆迁补偿款由哪几部分构成?农村宅基地自建房有没有房产证,在拆迁补偿上是否有区别?

宅基地拆迁补偿一般分为地上物的补偿和宅基地使用权补偿两部分。

对农村宅基地上没有房产证的自建房是否补偿各地政策略有不同,有的全额补偿有的折价补偿,有的甚至不予补偿。拆迁人应尊重历史,在拆迁中应充分保护被拆迁人的权益。对于因为地方政府政策原则不能办理或补办产权证件的自建房应予完全补偿。

对于宅基地上未建房的空地,在拆迁时能否得到补偿?目前国家法律对这块是如何规定的?

对于此点国家法律没有明确规定。征收宅基地使用权,如果不属于被征收人原因造成没有建房,应对宅基地使用权做适当补偿。

在面临农村宅基地拆迁时,需重点注意哪些事项?

要及时维权,如果存在权益被侵害的情况要及时维权,行政复议时效是60天,行政诉讼时效是3个月,如果超过时效,主张权利一般不会被支持。维权时一定要聘请专业律师进行,征地拆迁维权专业性和实战性特别强,一个好的专业律师往往会最终帮助被拆迁人取得合法利益。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